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苏宁300亿元采购平抑家电价格上涨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1月24日09:48
 

  上周,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苏宁电器对外披露,部分传统家电厂商已经酝酿将在春节期间进行涨价,引起社会和行业的强烈反响。随即,苏宁电器又于昨天(1月18日)公布了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的300亿元大单采购内容。其中,苏宁重点采购了春节期间旺销的彩电、手机、电脑、数码、冰洗、空调等产品,保障充足的货源、大力度的促销,以期有效抑制家电价格上涨的趋势,确保春节消费旺季的平价货源供应。

  揭示家电价格“暗涨”潜规则

  进入2011年,食品、原材料等各类消费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势头,国家也将抑制价格上涨作为近期经济工作的重点。

  据苏宁电器上周披露的信息,自去年12月中上旬开始,国际铜价自突破9000美元/吨后屡次刷新历史高位。上海期货市场数据显示,铜价半年之内同比涨幅达32%,钢价连续两月上涨的势头也将延续到今年一季度。众多家电制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同步上涨,加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灶具等传统家用电器将迎来2011年第一波看涨态势。据了解,已经有多家知名品牌的涨价通知函传达到了渠道商,计划在春节期间进行调价。

  苏宁电器总裁、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家,基于对上游制造和消费市场的了解,苏宁能第一时间判断价格变化趋势,而及时提醒消费者则是负责任商家的义务,让消费者准确掌握消费趋势和信息,明明白白消费,同时对一些借机搭车涨价的行为也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作为商家,一般会对促销降价大量宣传,但公开披露涨价信息却很罕见。在过去几年,苏宁通过发布行业白皮书、消费趋势报告等形式,多次对空调、冰洗、彩电等产品的价格走势作出包括涨价在内的准确预测,体现了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据金明介绍,早在去年11月份,苏宁就预测到2011年春节期间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油烟机、灶具等传统家电面临的价格上涨趋势,及早采取了大单采购等措施。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多重因素造成家电制造成本显著提升,造成结构性涨价,但制造企业出于市场竞争和消费者感受考虑,大多不会对外公布价格上调信息,而多是通过减少促销、缩减老品供应、加大新品上市频率提高定价等举措转嫁成本上涨压力。

  在上周苏宁电器披露行业涨价信息后,部分涉及厂商忙不迭澄清,表示暂无涨价时间表或没有收到明确的涨价通知,这也体现出苏宁突曝行业涨价“暗潮”的举动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也为苏宁采取的大单采购既定策略奠定了基础。

  提前采购 新年300亿大单压制涨价势头

  目前家电产品的终端定价基本是由上游厂商确定,但上规模的渠道商通过规模采购也能获得部分对产品价格的话语权。在预判到新春期间家电价格上涨趋势后,苏宁从去年12月份开始,便积极与三星、海尔、联想、LG、美的、松下、索尼、海信、创维、诺基亚、惠而浦、奥克斯等品牌洽谈元旦春节期间及2011年整体合作计划,尤其针对春节家电消费期面临的价格上涨压力,苏宁与各大供应商签订了总规模达300亿元的采购大单,结合市场消费趋势,引进大量特供机型、新品,强力投放市场。

  这份从去年12月开始的采购大单涵盖了各大品类,尤其增加了春节期间旺销的彩电、手机、电脑等产品比重。具体包括彩电品类100亿元、冰洗60亿元、空调25亿元、生活电器20亿元、厨卫电器15亿元、通讯产品35亿元、电脑30亿元、数码15亿元。

  金明表示,春节是历年家电消费的重要节点,300亿元的规模创下苏宁历年新春采购新高,这么大的投入一方面出于对中国内需市场持续喷发的需求,另一方面足够大的采购规模也是确保厂商提供充足平价货源的砝码。

  众多新品、特供机型 降价幅度看齐元旦

  临近年终,家电和3C产品成为消费者家庭换新、馈赠亲友的首选,根据苏宁近期的销售显示,进入一月份,各品牌家电销售明显上升,尤其平板电视、手机、电脑等品类成为销售主力,例如大量LED、3D电视,智能手机,高能效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

  此前,苏宁联合中怡康预测元旦、春节期间LED将全面超越LCD产品,成为彩电行业的新一代霸主,2011年3D电视的市场份额将逾3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市场份额有望突破40%。此次采购在新品方面有诸多亮点,彩电方面,多款高性价比索尼、长虹LED新品、康佳3DLED新品等陆续上市;手机方面,全键盘诺基亚E7-00、4.3英寸超大触控屏幕的摩托罗拉ME811、Android2.2操作系统的HTC A3360、全球第一款3G双卡飞利浦W715等等热门机型;电脑方面有采用i5处理器的索尼、三星等笔记本新品、惠普、海尔一体机等等;数码方面,41倍变焦的佳能FS406、奥林巴斯微单EPL2、卡西欧ZS10等;空调方面,海尔、大金、松下、惠而浦多款新品陆续上市。

  在保证新品畅销货平价源供应的同时,苏宁还联合厂商投入30亿元促销资源,涵盖各品类并联合厂商采购特供机型、定制包销机型等,保证春节期间各品类降价幅度向元旦看齐,为保证力度,苏宁电器甚至取消了全国每年例行的众多合作伙伴联谊会,将资源预算全部投入市场,全力抑价。

  据了解,从本周起到春节期间,涨价势头最猛的冰洗产品方面,畅销单品、套餐两大类活动平均折扣达15%;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彩电方面,除了新品买赠力度超出往届春节之外,针对46以上大尺寸平板畅销单品的让利幅度至少20%左右;电脑方面,联想、华硕、东芝、海尔等多款笔记本价格下降20%—30%,厨卫方面,惠而浦、法迪欧、万和等品牌也有6—8折不等优惠。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