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我国LED背光源液晶电视市场占有率将超5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28日10:00
 

  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连续的低迷之后,国内彩电市场或在今年重回康庄大道。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奥维咨询发布数据预测,2011年中国彩电零售规模将达到4365万台,销售额为1813亿,销额量和销售额与去年相比,预计分别上涨9%和20%。到2015年整个市场需求更是将超过6000万台。

  LED背光源电视市场占有率将超50%

  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认为,2010年中国彩电企业的盈利水平、毛利水平均出现下降,主要还是因为企业对市场的预期过高,大量采购面板导致库存量增大,而外资企业加大了市场的宣传力度和促销力度,导致业内竞争异常激烈。不过,下半年随着三四级市场的放量和面板价格的走稳,行业形势开始逐渐好转并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初。

  据此,喻亮星预测,在经历了2009年货源准备不足和2010年高库存压力后,彩电行业有望朝着更加稳健、理性的方向发展。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带动行业升级,并将充分挖掘市场的替代需求,比如LED快速普及、3D补充高端利润、智能电视主打差异化,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增长点等。另一方面,国内面板产能发力将促进平板产品的进一步普及。掌握上游面板资源是我国平板产品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近两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大陆已逐渐具备面板生产能力,政府大力扶植的京东方8.5代面板生产线,TCL华星光电等都将于今年(2011年)迈入量产,三星、友达、LGD等高世代线产品也将逐步量产。这无疑将增强我国彩电整机企业的话语权和赢利水平。

  在市场规模方面,奥维咨询预测,2011年中国彩电零售规模将达到4365万台,销售额为1813亿元,量、额同比增长分别为9%和20%。其中液晶电视零售量将达到3816万台,零售额159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4%和18%;而LED背光源电视将成为最大的赢家,2011年零售规模将达到1597万台,市场渗透率将超过50%。3D电视在2011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零售量规模将达340万台。与此同时,智能电视也将在2011年获得快速成长,零售量有望实现258万台。

  2015年内销规模将达6000万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喻亮星认为,2015年我国彩电内销规模将达6000万台。全球彩电规模将在2.4亿~2.5亿台,中国市场很有可能占到全球25%以上。

  经济持续增长,居民购买力增强;城镇化进程提速,居民户数快速增加。据奥维咨询(AVC)分析显示,城镇与农村的家庭收入与百户拥有量关系完全一致。然而从当前的城乡情况来,农村家庭收入滞后城镇8年,彩电百户拥有量落后11年。以此类推,当“十二五”规划预期:2015年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得以实现,将很大程度上促进市场消费购买力的提升,从而拉动彩电市场的消费需求。据奥维咨询(AVC)预计,未来5年城乡新建家庭年均超700万户,直接带动彩电消费需求年均900万台以上。

  同时,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越来越旺盛。以前一台电视可能要使用到10多年,现在的平均实际使用寿命已经缩短到8年到10年,这一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至5年到8年,这会对更新换代的规模产生巨大的影响。

  以CRT电视10年使用年限测算,据奥维咨询(AVC)预计,2015年CRT电视历史累计更新换代率达到40%,累计规模2.5亿台,年均更新换代规模2500万台;至2020年,CRT电视历史存量基本更新完毕。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