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周厚健:如何应对家电业“增收不增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2月12日10:39
 

  2011年,整个世界经济将面临通货膨胀的威胁。海外市场出口难度会继续增加,国内市场,多重因素共同推动成本上涨,如果不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将可能出现“增收不增利”甚至“增收减利”的被动局面。

  在海信内部一直有这样的危机感:今天的非核心业务,明天可能变得很关键,甚至会影响存亡;而今天的核心能力未来可能变得无关紧要。

  所以,企业不仅要看到变化,更要适应变化;不仅要捕捉趋势,更要驾驭趋势;不仅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长远的打算。

  海信这几年一直进行结构性调整,加大对新兴产业技术储备和转型的力度。

  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带来产品形态、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的改变。比如WIFI、3G、RF等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使得网络、交互、显示无处不在,这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办公方式。

  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看电视、玩游戏、交流、办公,消费电子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电视、电脑、手机、冰箱、空调等一切电子、电器产品的无线智能互联互通将变成现实。新型显示技术也带来了终端的多样化,各种手持式终端,在网络环境下将快速发展。

  人机交互技术也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变革。近年来,人机交互的基础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如传感器技术、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姿态识别等技术已经成熟,在手机、游戏机、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消费电子产品也将在这些技术的推动下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产品的形态因此而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会因此而改变。

  网络、人机交互、环保和节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家电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这不仅关系到未来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也直接影响到企业在未来新的技术和产业环境下能否生存。

  2010年是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十一五”规划收官。海信集团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同比增长41%;海外业务快速发展,出口收入同比提高39%。

  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篇,海信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集团将继续推进结构性调整,以绿色科技和产业链上的延伸与突破寻求更健康的发展,并在海外业务中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占比,实施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战略,书写好转变增长方式这篇文章。推进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进程。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