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使用技巧

让人防不胜防 网购二手笔记本陷阱何其多

来源:PConline
2011年02月16日11:14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前言:每天都接触笔记本新品的信息、新闻,做相关内容的时候,也是把全新笔记本的价格、特性作为重点介绍。久而久之,有点忽视了流通量巨大的二手笔记本,以及关心这些产品的网友们。大家都知道,像国美、苏宁这样的电子卖场是绝对没有二手笔记本销售的,传统卖场里显眼的位置也不会留给经营二手笔记本的商家。二手笔记本的销售大概分两种渠道,一是在次一级的小规模卖场,二就是在网络上以个人或商家名义销售。今天咱们主要来讲讲网购二手笔记本。

  二手笔记本能成功销售,最大的关键在于价格,而这个价格没有一定之规,完全靠买卖双方协商确定。这就牵扯到双方对笔记本价格的了解,对硬件知识的掌握,对新笔记本售价的了解等多个因素。购买二手笔记本很难用简单的“值”或者“不值”来评判,因为同品牌、同年限的笔记本,不同用户使用后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也许同一台笔记本,你用两年后还是8成新,我用两年后只有5成新了,那在二次出售的时候价格就会相差很大。这里就牵出今天的关键词“新”。

“新”对于二手笔记本的意义

  像ThinkPad这样全球热销的笔记本,老款产品的质量过硬,从国外回收后流入国内二手市场,依然广有销路。国内销售的ThinkPad笔记本,进行二次销售的时候同样不难,原因在于该品牌笔记本外壳用料扎实,工艺较先进,不易变型与褪色,键盘质量同样高出平均水平,寿命较长。类似的还有戴尔、富士通、惠普等几个品牌的商用系列机型。同样是因为外观方面更显“新”,在二次销售的时候更为容易。

  在配置方面,虽然多年前的笔记本电脑配置相对来说很低,但是稳定性却更胜现在的低端产品,很多人都发现很早以前买的笔记本可以很好的稳定工作多年,但是新买的笔记本隔三差五的就出问题。所以这里说的配置“新”,不是指最新出产,而是保持稳定运行的能力。配置的新旧很难从外观上来判断,这就需要购买者在购买之前通过测试软件来进行简单的测试了。这一步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甚至还有些麻烦,但是本着对自己的钱包负责的精神,不要轻易的忽略为好。

“新”造就了网购二手笔记本的诸多陷阱

  网上购买二手笔记本,绝大多数的陷阱都是围绕着“新”设计的,因为就算是买二手笔记本,但是大家并不是真的想买一堆垃圾回来。一定要能用,而且要比买新电脑要便宜,这才是真正的目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二手笔记本的网购信息,信息来源于网络。


二手笔记本货源非常充足

  淘宝网上,全新笔记本商品数在15万左右,二手笔记本商品数3.5万左右,超过新品数量的20%。可见货源十分充足,其中不少都是个人闲置物品,也有相当部分专门从事二手笔记本业务的经销商在经营。


价格便宜的让人无法抗拒

  价格由低到高排序,发现很多祖宗级的笔记本还在销售,价格两百多元,这要还说不便宜真的会受天罚的。不过仔细看一下,除了IBM时代的笔记本尸体、古董机开机都是问题的东芝无屏幕老爷机,就是在内地从来没销售过的日本品牌产品。这里要一一解释了。

  东芝无屏幕老爷机,用来外接显示设备,售价250元也在情理之中,这是这几台机器中疑点最少的。

  IBM X21笔记本尸体,这个针对那些有拆解能力,并且有散件出售渠道的人,他们250元买去后,拆散后卖零件也有赚头。

  两款日本品牌二手笔记本放在一起说,都没有在内地正式销售过,实际上是洋垃圾或者山寨仿冒品的可能性极大。

  淘宝网购买二手笔记本,相对来说有一定的保险系数,毕竟有支付宝进行缓冲。不满意的话大不了自己出运费,把货退了。下面要说的是更有危险性的分类网站二手板块上的二手笔记本。来看这样几条信息。

联想笔记本,九成新,售价1850元

  联想C430m笔记本,配置酷睿双核T2330、内存1G、硬盘80G、康宝DVD光驱,可以刻录光盘的哦;还带无线网卡的哦,可以无线上网;可玩3D游戏,魔兽世界啊、诛仙、龙之谷、地下城与勇士、CS。看电影、做办公软件更是小菜一碟,机子9成新左右,没任何问题,发票、鼠标、笔记本包都有的。电池还可以用2个小时左右。

富士通笔记本,九成新,售价550元

  图拉丁1.2G处理器,硬盘20G,玩游戏超快!有内置音箱、网卡、10/100M自适应液晶屏幕、14英寸TFT真彩,非常爽的液晶屏幕!

信息分析

  网上类似的信息还有很多很多,这里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些转让信息中的“九成新”,完全没有可信度,只看其使用的硬件就清楚了。售价1850元的联想笔记本是3年前的机型,从卖家热情介绍其可以运行的诸多游戏来看,这台笔记本应该是被重度应用过,不可能保持九成新的水准。电池续航时间更为飘渺,3岁的笔记本电池续航时间大多下降到90分钟以内,大家要特别注意。第二台就更不可靠了,20G硬盘已经是上古时代的神器了,售价550元的富士通笔记本,年纪应超过5岁。

  虽然描述不乏夸大的地方,但是如果真如卖家所言,玩游戏飞快,这也行,那也行,那么他们标出的售价确实比较公道。关键在于购买者能否真实把握到这些二手笔记本的脉搏,判断销售者描述的真伪。

二手笔记本网购三大忌

一、异地购本

  尽可能的选择同城或者同地区的二手笔记本购买,做到见面交易,带上各种检测笔记本的软件或者请有能力的朋友,帮忙鉴定。一切没问题后再付款,把受骗的几率降到最低。


便宜的不像话

  淘宝购物可看作另一种异地购物,因为都是通过物流传递货物,虽然有支付宝作为保障,但是二手笔记本情况比较特殊,在收到快递的时候,没有足够的时间对笔记本进行检查。很多故障都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被发现,这时候已经失去了退货的机会。

二、轻信销售者描述


二手笔记本键盘体弱多病


屏幕亮点让人伤怀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所谓笔记本的几成新,只是销售方用来提高二手笔记本吸引力的说辞。这也算是情有可原,毕竟没人会去买三成新(七成旧)、二成新(八成旧)的笔记本吧。但是配置明显陈旧,还宣称可以畅玩现在主流的3D游戏,这就太扯了。在这里也提醒一下想买二手笔记本玩游戏的朋友,尽量找那些带有独立显卡,在最近一年内上市的笔记本机型,虽然省钱不是太多,但至少不会买来完全不能运行游戏的废品。

三、先付款

  先付款这条大忌不仅仅是在购买二手笔记本的时候要注意,在网上购买任何产品,没有支付宝的情况下都不要先打款给对方。今天看到一篇新闻,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引以为戒。

  2月10日,小张在在网上看到一则出售信息:“因为家里多台电脑,急转闲置惠普笔记本,带保修,无暗病,价格2000元。”小张说,他刚从大学毕业,没有太多钱,觉得这个价格很合适,就与陈先生取得了联系。两人经过协商,最终以1780元达成交易。小张当时还暗暗觉得“赚到了”。

  小张表示,他当时询问卖家有无支付宝,卖家称没有,并称一定要通过某速运公司托运,而且,“这家公司可以第三方担保交易,保障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没多久,卖家说货已打包到快递公司,要小张转款到快运公司账号。小张转了1780元之后,陈先生说转的金额不对,系统查不出来,要其再转原金额的三倍才能识别。小张没有太多疑虑,就按他说的做了。然而,支付7120元的结果是,迄今也未拿到货。

  总结:购买二手闲置笔记本,本来是控制预算,追求性价比最大化的一种方便途径。但是由于奸商遍地,鱼龙混杂,购买二手笔记本隐含的风险极大。今天这篇文章并不能让大家买到称心如意的二手本,充其量是给大家提个醒,让大家了解到购买二手本的风险有多大。其实现在全新的笔记本售价越来越低,最低配置的产品也比之前所谓顶级本不差。还有免费的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免费保修服务,相比二手笔记本随时可能出现的故障以及高昂的维修费,更值得大家考虑。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