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要闻

苹果承认:供应商确实存在劳动力和安全问题

来源:飞象网
2011年02月17日12:06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日前表示,2010年年度审计发现,下游供应商存在劳动力、安全和虐待等问题,尽管该公司赞扬了中国台湾制造商富士康公司(Foxconn)处理大陆工厂接连发生的员工自杀事件的态度。

    这些审计结果列在苹果公司的年度供应商责任报告中,导致当地媒体周三强烈谴责那些负责组装iPod和iPad的中国工人付出的“高昂代价”。

    如《21世纪经济报道》周三的标题为“苹果发布供应商报告:中国环保组织不满”和《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的“中国为苹果的成功付出高额代价”等。

    苹果的报告综述了公司在处理童工、被迫或抵债劳动力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指出了对危险化学品的不当处理及其他问题。接受审计的生产设施达127个。

    苹果公司一直在设法保守中国生产产品的秘密(中国是该公司许多高级产品的组装地)。但自去年台资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工厂发生了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后,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工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等负面问题,甚至将这与苹果公司的iPhone和其他设备联系在一起。

    此外,该公司表示正与富士康(一家为众多电子制造商提供服务的重要供应商)一起致力于防止工厂工人自杀事件的发生。富士康目前的员工总数超过92万人,并正陆续在中国内陆地区建厂。

    该报告称:“我们对那些自杀的工厂工人深感不安和痛惜。”同时,它赞扬了富士康给予年轻农民工机会的行为,并指出,一项独立的调查发现,富士康对这一问题处理“毫无疑问是在拯救生命。”

苹果公司表示,本次审计共发现91名未成年员工,分别来自10家大陆工厂。

    中国政府只允许公司雇佣16岁以上的年轻人(虽然许多儿童在此之前已经离开学校)。苹果公司列举了一个最严重的例子,有家工厂曾雇佣了42名未成年员工——全部来自一所为其伪造了证件的职业学校。事后,苹果终止了与这家工厂的合作。

    除了其他劳工问题(如超时工作),该公司表示,已经要求供应商偿还被职业介绍机构超额收取的340万美元。这些机构为设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供应商提供的来自亚洲各国的合同工人,其中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该报告还提及其他问题,如工厂安全规定方面存在不足,其中最典型的事件是去年苏州一家工厂在处理乙烷时,数十名工人中毒。

    苹果表示,公司已经要求旗下供应商——胜华(Wintek)停止使用化学品并修复其通风系统,今年将再次对该工厂的作业进行审核,以确保其符合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环保组织对这类问题的反应越来越激烈。上个月,三十多个组织发表了题为“苹果的另一面”的文章,指责苹果公司是在接受调查的20多家公司中,对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问题最不在意的。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环保人士马军(Ma Jun)的话称:虽然苹果的组件合约有利可图,但该公司严格的质量标准致使承包商尽一切可能确保其产品过关。马军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编辑“苹果的另一面”的报告中起了很大作用。

马军指出,胜华公司在使用己烷(一种可导致神经损伤的化学溶剂)代替酒精清洁屏幕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该公司还在没有告知苹果的情况下,开始使用其他毒性更强的化学品。

苹果的年审指出,由于80家供应商被发现存在不当使用和存储危险地化学品行为,该公司已经对其提出警告。

 
(责任编辑:宋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