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剑指徕卡 高端相机富士X100抢先试玩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2月21日09:22
  

二、机身细节

  不容置疑的一点是,富士对X100如此有信心,肯定是一款花了功夫的产品,从细节部分可以看到, 富士 X1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的设计以及做工都是花了心思去做的,而且尽可能地去还原过去富士在胶片时代的数款名机。


富士 X100

  机顶的多个拨盘设计就体现出了X100尽可能复古的理念,而事实上,复古设计的相机,目前却成为了一种时尚的体现,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像我一样对次设计称赞不已,转动转盘的感受要比在菜单中设置参数好得多。


富士 X100机顶

  机顶上的铭牌,也是在金属上蚀刻出来的,并且使用了富士早期的logo设计,从工艺以及心思上看,也是体现富士用心良苦的,但是想到价钱,似乎又让人联想到了很多同价位的产品。


富士 X100镜头

  富士 X100采用的是35mm F2的定焦镜头,不具备防抖功能,所以镜片结构也较为简单,适合做成这样小型化的饼干镜头。尽管X100主打复古,但是却没有在镜头上见到更多的机械结构,无论对焦还是光圈环,都是电子驱动的,而光圈环的意义更不止如此,后面我们会讲到。


富士 X100传感器

  会上,很多媒体朋友都提出为什么富士不用自家的SUPER CCD传感器,而要改用CMOS传感器,富士方面的回答是CMOS在高速处理数据方面有优势,这块APS-C画幅的CMOS传感器外加EXR图像处理器实现了X100上的众多提升画质的功能,诸如富士消费相机上广泛搭载的EXR模式也是它的主卖点之一。


富士 X100机身背面

  与富士的旁轴胶片相机一样,取景器设计在了机身的左上角,除此以外还是保留了众多富士数码相机的设计元素,另外在右手边,还见到了理光相机上常用的三维拨杆,至于其特殊功能,时间紧张,我还没发掘出来,基本就是用于快速选择参数用的。另外2.8寸的液晶屏拥有46万像素,显示效果要比富士的3英寸46万像素的机型好得多,一直以为是92万像素的,直到看了资料发现时46万后,我还深表怀疑,这也是富士相机中显示效果最好的一块液晶屏了吧。


富士 X100快门键

  上图可以看到,快门按键也设计成富士古董相机的样式,而快门旁边的Fn自定义键也是用途众多,可以自定义功能项,使用上也很顺手。习惯后可以有效提高操作速度。


富士 X100

  对焦模式拨杆设计在了机身的左手侧,将一些常用的功能设计成物理开关,可以提高操作速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拍摄时的可玩性。


富士 X100闪光灯

  富士 X100也配备了一个闪光灯,由于太小,我一直没有留意到,直到最后才发现,如此小巧,且设计在镜头的上方,我对其拍摄效果并不看好,可能会有镜头遮挡闪光的情况出现。


富士 X100光圈环


富士 X100快门转盘

  之前说的富士 X100的光圈环还有特殊意义,在于富士 X100没有曝光模式的选项,对于一款专业功能的相机来说,我们常见的A、P、S、M档在X100上都没有此选项。而切换的方式在于光圈环与快门转盘的配合使用。

  光圈环与快门转盘都具有A档自动挡,当两者都设置到“A”时,相机即为P档程序曝光模式,当快门转盘设置在“A”而光圈环自定义的时候,就相当于A档光圈优先档;当光圈环设置在“A”,而快门自定义的时候,就相当于S档快门优先档,当两个转盘都处于自定义时,就完全是M档手动档了。这样的设计合情合理,也很符合双转盘相机的使用规则。更重要的是,这在万年不变的相机操作模式上,增添了一份趣味。当然不足也很明显,由于参数之间间隔值的问题,手动曝光时未必可以设定到完全正确的曝光值,会产生误差。


富士 X100热靴

  富士 X100带有热靴接口,可以外接专用的20或者42指数的闪光灯,进行TTL闪光,外接其他闪光灯理论上也可以进行闪光,但需要进入菜单进行设置,后面的菜单环节会具体说明。


富士 X100数据接口

  富士 X100的数据接口只有两个,除了富士专用的数据接口外,还有HDMI接口。从富士 X100的定位来看,没有其他数据扩展口也是情理之中。


富士 X100按键区

  之前说了一下富士带有一个类似于理光GRD系列的三维拨杆,而下面还有一个五维按键及转盘,但与一般的五维按键设计不太一样,按键部分与转盘位置分明,不容易误触。只是按键较扁平,手感上不算太好,尤其是转盘,没有指甲的朋友就要用搓的方式去操作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