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商务部:中国鼓励以并购方式吸引外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21日09:55

  商务部表示,建立安全审查制度与鼓励外资的政策没有相悖,这是国际通行做法。

  “并购将是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中国市场吸收外资并购会越来越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2月17日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和全球吸收外资的模式、结构还有很大不同,从中国吸收外资的发展趋势看,并购将成为今后的趋势。我们及早借鉴国际规范来制定外商投资的安全审查制度是必要的。”

  据悉,2010年中国全年吸收外资1050亿美元左右,以并购方式的投资只有3%,与此同时,去年全球的直接投资达1.12万亿美元,其中超过七成是以并购方式实现的投资。

  本月初中国发布了《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姚坚表示,外资并购审查政策的初衷是兼顾两方面的平衡。首先是重申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建立透明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进一步对外商投资提供便利服务。其次,建立安全审查制度与鼓励外资的政策没有相悖,这是国际通行做法。

  “建立安全审查制度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的标志,也标志着中国将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完善产业安全机制。事实上,从全球范围内看,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安全审查机制。建立这样一项安全审查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吸收外资结构的改善,为下一步吸收外资提供比较好的条件。”姚坚表示。

  目前,国务院已决定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为主,根据外资并购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并购安全审查。据了解,中国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并购交易对国防需要的国内产品生产能力、国内服务提供能力和有关设备设施的影响;二是对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三是对社会基本生活秩序的影响;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的影响。

  据了解,商务部正在制定比较详细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在制定完善、听取业界意见之后将尽快出台。姚坚认为,这一并购细则的出台,将促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他说:“关于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我是乐观的。并购是国际直接投资的趋势,可以进一步加快资产重组,支持企业提高效率、提高效益,促进结构转变,淘汰落后产能。”

  姚坚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在过去的30年中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包括技术水平的提高。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到现在已经10年了,我们在吸收外资中最重要的理念是按照国际规范,按照国际标准、国际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在世贸中的承诺,进一步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进一步完善中国吸收外资的政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地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国民待遇,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吸收海外技术水平高的外资企业来中国,包括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