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2011年国美电器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2月21日18:21

  国美集团、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通过对国内空调消费发展形态调查研究,现联合发布《2011年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对空调消费市场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为市场研究及空调制造企业提供参考佐证,并向消费市场传达2011年空调消费趋势。

  来自中怡康的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空调市场交易量达到3674万套,各上游企业厂商都取得较好的业绩。2010年国美集团空调销售达600万套,据中国电子商会2006年以来对空调市场份额监测显示,国美集团空调复合增长一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并持续稳居空调市场销售份额第一,是中国空调渠道的第一渠道。

  2011年,中国整体市场的持续增长和节能补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的继续实施,特别是空调变频技术提升将加快空调的更新换代。2010年空调市场得益于拉动内需政策的实施,相比2009年基数增速较快;2011年,空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回落,增长幅度在6%--10%左右,未来三年内,中国空调市场将保持12%—16%的复合增长。而国美集团在2011年将处于高扩张高增长阶段,增长率将在20%以上,高于市场水平。

  智能、节能、低碳、环保、新技术空调等概念是2011年中国空调市场的主旋律, 由于消费者对低碳、环保、节能空调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原来二级及以下能效产品已经基本退出市场,变频节能空调整体价格趋于平稳,性价比更优,2011年变频空调将大幅提高市场占有率。

  空调流通渠道的变革也将为空调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国美集团率先在行业通过与上游厂家深度合作及大单采购、淡季打款等措施,国美集团终端空调零售价格在2011年继续保持低于其他渠道的竞争优势,并力争在2011年空调旺季来临之际,抑制空调价格上涨苗头,维持空调低价位水平。

  中国空调市场保持强势增长

  2011年,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利好政策的持续实施,将为空调市场增加更多的市场空间。

  从市场刚性需求上看,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以及房地产的发展等因素,将成为中国空调市场长期增长的直接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镇人口6.22亿,城镇化水平46.6%。“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预计将达到并超过50%,并进入城市社会阶段。未来10-15年,中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将年均提高0.8-1个百分点,城镇化的进程将直接拉动一二级空调市场的需求增长。

  中国房地产在经过近一年的政策调整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部分对冲了2010年上半年地产调控对2011年空调销售的滞后影响。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入超市场预期,弥补商品房销售受政策打压的影响。未来无论房价走势如何,成交量都会逐步放大。

  农村市场蕴含着很大的家电消费潜力。目前农村市场空调保有量只有12%,空调在农村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在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以及城镇化建设带动下,农村新增楼房增加,使得农村市场对家电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在“家电下乡”政策影响下,空调渠道将进一步下沉。

  综上所述,由于渠道拓展和需求的旺盛,未来三年内,国内空调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12%—16%的增长幅度。

  “世博”低碳空调将占国美集团20%份额

  随着家电产品人均保有量越来越高,全球性能源危机等因素,节能空调需求和门槛都会越来越高,自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出台,高能效空调就开始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空调作为家电产品里面著名的“电老虎”,节能、低碳、环保、变频产品就一直是空调市场最热点的话题。

  2010年6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能效准入门槛提高,原来的5个能效等级调整为3个能效等级,之前的3—5级产品全面退市。通过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推动,我国高能效空调市场已经迅速发展,其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按定速空调市场旧能效标准计算,1、2级定速空调销售量比重由2008冷年的8.9%上升至2009冷年的19.9%,再由2009年提升至2010冷年的86.6%,(见表1)。而2010年6月定速新能效标准实施后,目前1、2级定速空调销量比重占到6成市场,随着国家政策推行力度的深入,这一数字还会再次缩减。高能效机型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

  表1 定速空调新旧能效标准零售量比重对比


  数据来源: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节能产品的发展,不仅可以保证我国家电产品在出口时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产品升级达到产品结构调整,打造低碳绿色社会。

  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国美集团与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办公室签约成为授权零售商,授权三年内,国美销售经世博认证的家电产品。经由世博认证的产品均由行业顶尖供应商采用新技术、新材质制造而成,具有低碳、高品质、节能环保等特点,这些产品均佩有蓝色海宝世博特许标识,在国美集团旗下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联商社、黑天鹅电器、金太阳电器等多个零售渠道内销售,目前国美电器世博家电已囊括美的、海尔、格力、志高、伊莱克斯、TCL等44个品牌557款。

  世博家电产品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示范性,它代表了家电产品低碳环保的发展趋势。随着世博家电标准在家电产品中逐步推广,中国家电业将加快产品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有效提升中国家电产业的全球化竞争能力。

  来自国美集团的销售数据显示,自国美集团销售世博家电以来,2010年世博认证的空调产品累计近100万套,目前,世博空调在国美系统内的空调占比已经达到20%,占国美包销定制机型的65.6%。国美获世博会授权将在未来两年继续有效,消费者仍然可以在国美集团的终端门店选择具有权威认证带有世博标识的世博空调,2011年世博空调预计销售150万套。

  国美集团变频空调份额超过50%

  低能效空调的退出历史舞台,新一轮的节能技术竞赛又在市场展开,变频空调将成为市场上的最大热点。变频空调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10余年历史,但是由于变频空调整体价格偏高,市场政策缺失等客观条件,其市场份额一直在定速空调之下。

  新的国家政策,为变频空调的普及带来了曙光,“十二五”再次强调了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变频空调作为节能减排的高技术低碳产品,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2010年初,变频空调首次入选国家家电下乡招标品类。中标的变频空调产品,可以享受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的补贴,其中挂壁式变频空调最高可获得325元补贴,落地式变频空调最高可获得520元补贴;2010年初,2010年6月1日起,国家节能补贴标准从09年制定的300元—850元,调整至150元—250元,国家补贴政策的调整,成为变频空调的最大利好,客观上缩小了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的差价。

  此外,国家将注资2亿元,力争在2015年将电子膨胀阀节能技术的推广比例从现有的20%提升至50%以上,由于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变频空调,这也被认为是国家支持推广变频空调的强烈信号,国内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将快速上升。

  从实际效果看,自2010年6月,新的补贴政策实施后,变频空调迎来高速的增长,根据中怡康数据监控,2010年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整体空调比例为29.8%,销售金额占比35.27%。

(2010年,国美变频空调销售额占比43.89% 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国美集团销售渠道,2010年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已经激增到43.89%,随着变频空调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在制造和渠道共同推动和政策引导的双引擎作用下,各大空调供应商将加大变频空调的研发推广力度,变频空调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随着产能的增加,变频空调的价格将出现下行态势,变频空调的整体销售规模会大幅度的提升,整个市场占比将达到45%,国美集团变频空调份额将提升至55%以上。

  变频空调在节能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变频空调能效等级也分为1~5级,其中1级最省电,而变频空调中的4级产品相当于定速空调的2级。目前美的、海尔、格力三大空调供应商正逐渐加大变频空调产品比例。

  2011年,在节能减排的政策主导下,空调供应商将集体发力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在国家多项利好政策和厂商联合推广的双引擎作用下,将迅速进入上升通道,有望全面超过定速空调,进入真正的普及年。

  另外,在变频空调产品中,高品质的“无氟”变频空调成为时下市场的热点。从市场来看,无氟变频空调有望成为新一轮绿色竞赛的核心技术标配:“无氟”空调采用新型R410A制冷剂,不含“氟氯烃”,减少了对臭氧层的消耗。目前像欧、美、日等国家已在2010年以前完成了R22制冷剂的替代工作,不允许使用R22,我国已经明确了加速淘汰R22的方向,并着手制定方案。

  无氟变频市场零售量比重


  “无氟”变频空调2010冷年销售量比重已经占到整体变频市场的62.4%,比上年的33.7%上升了28.7个百分点,比08年的19.6%上升了42.8个百分点。美的、海尔、格力等主流空调供应商均推出无氟变频空调型号,依靠强大的节能、低碳功能,此类空调受到高端市场的青睐。

  渠道变革影响产业格局

  在空调流通领域,渠道变化将直接影响空调产品的行销成本,从而影响整个产业的布局。目前,国美电器、永乐生活家电、大中电器、三联家电等专业家电卖场已经成为一二级市场空调流通的主导力量。

  近几年,国美集团积极的推行商业模式变革,率先步入网络优化调整阶段,经过转型调整,国美集团奠定了厚积薄发的基础,迈出了商业模式变革的第一步。

  2010年,国美集团与海尔、三星、夏普、美菱、LG等企业签订了跨年度的战略合作模式,为空调产业提供了样板。2011年,空调供应商将受益于国美集团的商业模式变革,通过国美集团终端掌握的准确需求指导供应商研发和组织产品生产,实现即需即采和即需即供,消除库存,降低产业链的成本。针对卖场订单制定的差异化产品比例将大幅增长,专业家电连锁卖场将通过与核心供应商共同推进协同供应链管理,以差异化和高性价比的商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国美电器拥有1400多家门店,空调年销售能力超过600万套, 2011年,国美集团在保证门店经营质量的基础上,加速门店网络扩张,尤其加速在三四级市场的渗透,实现门店数量和质量的双向增长,这将为空调产业打通更深的流通渠道。此外,国美集团通过收购库巴购物网,以及对自有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将通过实体店加电子商务的双轨道,扩大流通布局。

  国美集团继续全面提升信息化系统升级,并建设大的区域物流中心,加强后台实力,通过物流的改造,完善空调产业链的后台运输体系,这无论是对商品售后服务管理和下沉渠道都有战略性的意义。

  市场竞争激烈 空调难涨价

  面对2011年空调业涨价压力,国美电器依然是平抑空调价格的排头兵,去年同期,多家渠道认为空调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逆转,而国美电器发布2010年空调白皮书,预测空调价格将维持下跌趋势。


  市场证明,2010年3—5月份的实际情况正符合国美集团的预测,无论是市场还是国美渠道内的空调价格都在不断下探。国美空调均价在3各月降幅更是累计达15%以上。国美用事实再次印证了自身的价格优势。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美集团空调无论是匹数段还是柜、挂机的均价都低于市场水平。

  国美6大举措力保空调低价

  国美集团将通过六大举措,平抑空调价格,力保2011年上半年空调价格将保持低位水平。

  国美集团已经启动2011年旺季销售备货计划,优选智能、节能、低碳、环保、新技术商品,通过现款规模采购给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由于国美集团已经敏锐的判断空调市场将进入变频时代,因此,国美电器在2010年岁末已经提前与供应商确立2011年度的合作意向,包括海尔、美的、格力、大金、伊莱克斯、三洋、TCL、志高、奥克斯、海信、科龙、松下、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格兰仕、长虹等国内外著名品牌均与国美签订了采购机型,其第一批采购机型规模已经超过450万套的规划。

  国美集团将联合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协同供应链,创建信息共享平台,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单品规模与效益的最大化。

  通过采取淡季打款的合作方式,在低价基础上再次降低商品价格。国美集团增加10亿现金采购,其中有30%性价比更高的定制机型,单型号采购量超过10万套。国美电器通过在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阶段,大规模采购空调的模式,通过集中采购、统购分销、淡季打款等合作模式,降低供应商的流通成本,从而降低空调产品在国美集团渠道内的价格,

  空调业有“三分购买,七分安装”的说法,空调后期的服务水平重要性相比于价格,更值得消费者关注。国美集团为更好的服务全国的消费者,通过三个服务举措,为消费者提供最高专业级别的服务团队。

  国美集团配备了30000名金牌导购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培养了500席的呼叫坐席、24小时无间断服务;签约5000余家安装公司、20000多辆配送车辆、150000名专业安装技师,在空调旺季实现即买即送即安装的服务承诺。

  国美集团首批性价比优的节能变频低碳特价机将在3月中旬全面上市,得益于国美大单采购的平抑效应,国美集团卖场内,1P空调将跌破1200元,2P空调跌破3000元,其中,变频空调占比超过50%。

  国美电器除标志性的大单采购来抑制空调涨价外,还与核心供应商针对市场关注度高的明星产品签订基于单型号的采购和营销合作协议,大金空调的“耀•我所想”系列、海尔空调的GEC系列、除甲醛系列等,据了解,这些明星产品与国美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将大幅度的降低营销成本,从而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国美集团

  中国电子商会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