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玩家技巧

微博爆百思买因扩张缓慢将退出中国市场

2011年02月22日11:42
    一位内部人士在微博爆料称,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Buy)入华5年后准备撤出中国,“此消息经多位百思买中国区员工以及其它家电品牌证实。”

  即将撤出

  由多位财经记者组成的“蓝鲸财经记者联盟”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集团百思买要退出中国市场,明早徐家汇店六点管理层会议,九点员工会议,将遣散所有中国员工。”

  “蓝鲸财经记者联盟”进一步发布消息称,“此消息经多位百思买中国区员工以及其它家电品牌证实。前有苏宁、国美在领跑,后有万得城、山田电机这样的追兵,百思买在中国举步维艰。目前管理层集体关机并封口。”

  这一消息是近日来有关百思买要退出中国的“最确切”消息。目前无法联系百思买中国就此置评。

  传闻已久

  近日来有关百思买要退出中国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最近的消息是,去年一年百思买在上海有数家签约门店最终没能入驻,“其可能撤出中国”的传闻也卷土重来。

  报道称,去年一年百思买在上海便有大宁路、大华虎城、大华锦绣华城等3个签约项目最终没有入驻。此外,其在中山北路、光新路附近的一个项目也签约多年尚未入驻。

  百思买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未能入驻有其他原因。“作为承租方,我们比较被动,有时会因为业主方的原因导致项目缓慢或停滞。这是很正常的。”

  扩张缓慢

  2006年,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电器,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

  根据百思买的官方统计,其进入中国市场近五年后,仅有8家门店,6家位于上海,另外2家分别在杭州和苏州。其在北京市场以“店中店”形式开出的门店,并没有列入百思买官方的门店网络之内。

  即使将五星电器的100多家门店计算在内,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与国美、苏宁上千家门店相比,仅为其1/5。

  与国内家电卖场不同是,百思买在中国通过现金买断的方式获得整个卖场的主导权,门店租金和装修费用不像本土竞争对手一样转嫁给供货商。由于门店里的促销员都是由自己聘用,百思买还比竞争对手多出了很大一块的人力成本。此外,百思买坚持“买断经营”的策略,他们还需要自己掏钱去购买供货商的样机,并承担样机折旧的损失。如此高成本下,百思买很难与国内家电卖场竞争。

  五星接盘

  目前,百思买在国内除百思买品牌外,还有五星电器的100多家门店,并且其在江浙一带发展态势较好。即使百思买品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并不代表百思买在国内的业务全盘撤退。

  2006年,通过收购江苏五星电器,百思买正式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其后,它在中国采取百思买、五星双品牌运作模式,五星依然按照内资家电零售商的模式——主要向供应商提供租赁场地进行运营。

  分析认为,百思买撤出中国后,相关店面将会交予五星电器管理,运作模式也可能改为向供应商提供租赁场地进行运营。(罗亮)

  附:百思买入华历程

  2006年6月,百思买以1.8亿美元收购当时国内第四大电器连锁企业——江苏五星电器75%股权。

  2009年2月,百思买斥资1.85亿美元吞下五星电器剩余25%股份,全资控股五星电器,稳坐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第三名位置

  2007年4月起,百思买中国区主席兼总经理吕维民退居幕后,杨德铭担任百思买亚太区总裁。2010年3月,百思买亚洲区又迎来了新的总裁唐思杰。

  2008年10月,距离百思买敲开中国市场大门19个月后,百思买第二店艰难诞生。

  2010年,百思买正式走出上海,先后在苏州和杭州开店。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