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空调厂商战略研讨会

政府采购空调市场淡季不淡 2011年首月开门红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1年02月22日19:19
 

   1月政府空调采购市场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淡季不淡,采购大项多。二是中央空调唱主角。三是文教卫生系统占采购重头。四是大标中标供应商多为联合体。

  空调是与季节紧密相关的产品。寒冷的冬季,之于终端零售市场堪称“冬眠期”,表现出显著的淡季特征。然而,有别于这种淡季市场的不振,政府采购市场却在2011年首月迎来开门红。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1月政府空调采购市场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淡季不淡,采购大项多。二是中央空调唱主角。三是文教卫生系统占采购重头。四是大标中标供应商多为联合体。

  政采市场“开门红”

  在淡季的严冬时节,2011年度首月政府采购空调市场表现强劲,呈现出一派淡季不淡的景象。

  据《中国政府采购报》不完全统计,1月政府空调采购项目多达200余项,丝毫不逊于空调旺季市场。其中百万元大标有40多项,占总项目约20%。同时,1月还出现了采购金额为3334万元的厦门港务地产有限公司国际邮轮城A1项目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和采购金额为1988万元的上海市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空调通风系统工程等2项千万元级的超大项目。另外,在1月政府空调采购十大中标项目中,位居前10位的项目均在400万元以上。

  对于2011年首月政府空调采购开门红的良好开局,空调企业认为,政府采购市场首月开门红表现出了政府采购空调市场刚性需求强劲,这对于各空调企业来说无疑是提升销量、拓宽渠道的重要契机,企业方面也逐步将开拓政府采购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中央空调唱主角

  在空调采购的热闹景象中,中央空调以其突出的表现和绝对的项目数量优势成为市场的主角。

  目前的空调政府采购市场,主要涉及的项目类别包括中央空调、分体式空调、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空调系统维护保养服务项目以及精密空调、机房空调等。从1月的空调采购情况来看,中央空调项目占整体项目约80%,表现极为抢眼。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空调项目一般采购金额较大,动辄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从1月政府空调采购十大中标项目一览表中不难看出,入围十大项目的无一例外地为中央空调采购项目。与中央空调项目相比,分体式空调、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空调系统维护保养以及精密空调等则采购项目较少。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体式空调由于多以协议供货方式实施采购,其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等形式采用得较少;作为政府采购空调市场的新生力军,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维护保养服务等尽管还未能有较大的市场销量,但由于目前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提速,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放量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而精密空调、机房空调自2010年进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来,也有了一定的发展,逐步为市场所接受,机房多使用普通空调的现象有所改善。

  文教卫生占重头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1月政府空调采购项目表现出强烈的系统化特点,其中文教卫生系统的采购项目数量占重头。仅以百万元以上项目为例,在40余项百万元以上项目中,文教卫生系统采购项目多达13项,约占1/3,且在1月十大中标项目中有2项为文教卫生系统采购项目。天津医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学校以及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等均成为本月空调需求的采购主体。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加之4万亿元扩大内需资金效应的逐步显现,加速了文教卫生系统政府采购项目的增长。这对于中央空调企业来说可谓一大利好。随着国家投入的持续进行,文教卫生系统空调需求还将有望继续增长。

  联合体投标显优势

  从1月政府采购十大中标项目一览表中可以看出,厦门港务地产有限公司国际邮轮城A1项目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空调通风系统工程项目、广西瑞宏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关于中央空调、生活热水冷热源系统设计及设备采购项目及厦门市液化天然气利用工程天然气管网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控制中心中央空调设备采购及安装等位居1月前4位的大项目,其中标供应商均为联合体。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颇具偶然性,但偶然性中也必然有着一定的必然性。联合体投标集合了彼此的优势,优势互补有助于提升其竞争实力。但如何确保联合体各方诚信合作对于联合体中标的采购项目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