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百思买身后事:觊觎者还有国美、苏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2月23日09:28
 

  该来的还是来了,2月22日百思买正式宣布关闭在上海、苏州、杭州和北京的9家门店,但同时百思买也宣布,将积极扩张旗下100%控股的五星电器品牌。

  百思买欲走还留,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心态和战略?

  谈到百思买的退出,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在电话中显然有些兴奋,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这是百思买自己的选择,但是这也是国内电器连锁行业愿意看到的结果。”

  对于国美、苏宁来说,虽然2010年业绩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年底日本山田电机,以及德国麦德龙旗下的万得城电器登陆,一时间让外资零售巨头“狼来了”声音再度高涨,本土电器连锁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了。

  然而百思买退出,意味着外资电器零售巨头染指中国市场努力,遭到了第一次重大失败,这不仅提升本土电器连锁巨头士气,更为重要的是,外资零售巨头“水土不服”让本土电器连锁原有的行业游戏规则可以继续。

  百思买效应

  全球最大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在2006年进军中国市场,是其第一次走出北美市场进行战略布局,2006年和2008年分两次耗资3.65亿美元完成了对拥有140家门店的五星电器的收购,同时依靠自有品牌在上海、苏州、杭州和北京完成了9家门店扩张。

  根据其2010年11月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其2010年前三季度全球销售额达到385亿美元,除了本土市场(美国、加拿大)在沃尔玛、TGT和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的低价策略抢夺下只增长了4%,但是海外市场却同比上涨了一倍多达到45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贡献最大,而五星电器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其业绩亮点。

  然而对于百思买来说,第三季度利润的同比下降,以及在中国市场自有品牌业务的亏损是其无法忍受的,一位彩电供应商告诉本报记者,“按照百思买2009年公布的扩张计划,2010年仅仅在上海将新开5家门店,但是其签约的3家门店却最终没有入驻,当时我们就意识到出问题了,因此也放慢了与百思买合作的计划。”

  对于年销售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百思买来说,国内的电器连锁在规模上还是无法与其匹敌,最大的国美和苏宁年销售规模也只有100多亿美元,因此百思买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前,这些本土连锁巨头如临大敌。

  2006年初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以及五星电器原董事长汪建国曾多次密谈,当时秘谈的内容就是要通过换股等模式来抵制百思买的入侵,然而在会谈后不久先是永乐和大中宣布战略合作,接着就是汪建国将五星电器75%的股权卖给了百思买。

  当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曾以“汉奸”来形容五星电器的这次出卖,而后来便有了国美电器收购永乐、大中,以及竞拍三联商社,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告诉本报记者,“正是百思买引发的鲇鱼效应,促成了国内电器连锁行业的第一次大整合,然而整合后大家却突然发现,原来百思买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如同蜗牛。”

  百思买2006年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店后,其自有品牌门店到2008年其中国区首任总裁吕维民辞职前才开出第二家门店,在换帅后其速度虽然稍有提升,但是到宣布退出前也只有9家,而其收购的五星电器2006年的门店数量就达到近140家,而到2011年2月其门店数量依然只有160家。

  与百思买的低速扩张相比,苏宁电器2006年的门店数量为351家,而到目前其门店数量已经达到近1400家,而2010年一年新开门店就达到了近400家,而今年的计划依然是360-370家,显然其扩张速度是百思买无法相比的。

  苏宁电器有关人士表示,“虽然苏宁电器扩张是按照既定目标来推进的,但不得不说在外资觊觎中国电器连锁市场的大环境下,我们也必须加快自己的扩张步伐。”

  美、苏机会

  如今百思买自有品牌“出师未捷身先死”,接下来的几个月其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处理善后问题,这次关闭的9家门店中其中有4家门店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重新开业1个月,来处理消费者善后服务问题。

  不过百思买将零售总部从上海搬迁到五星电器总部南京后,百思买在中国的门店扩张将全部是五星电器的门店,按照计划2012财年(2011年)五星电器将在中国新开40-50家门店,总门店数量将增长到200-210家。

  2010年五星电器的销售收入将突破270亿元,而其门店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安徽、四川、山东、河南、云南7个省,其中在山东是通过收购当初的青岛雅泰完成的扩张,而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五星电器是苏宁电器最大的竞争对手。

  对于五星电器来说,其依然拥有不错的业绩和良好的网络覆盖,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缺乏布局,五星电器依然是区域性电器连锁的标志。

  早在2006年五星电器就有到上海布局的计划,但是由于百思买收购后执意在上海发展自有品牌,五星电器的扩张计划被搁置,今次五星电器有望借机进入上海市场。

  一位五星电器的高管表示,“百思买的很多门店都是2009年后才开张的,其当初与业主签署的租赁合同往往是5-10年,如果现在关店而停止租赁其赔偿金都很高,所以让五星电器门店接替其入驻是成本最低的选择。”

  不过这次关闭9家门店对于百思买中国来说也是伤筋动骨,仅仅遣散1000名员工其将耗资超过7000万元,而剩余的存货则大部分由五星电器接手,在短期内继续开店其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其能否顺利开出计划中的门店数量依然是个难题。

  然而对于国美、苏宁来说,百思买的退出对于华东地区的电器连锁格局将产生变数,有消息称国美、苏宁已经开始与百思买门店之间的业主进行谈判,希望接过这些优质商圈。比如,仅百思买徐家汇店2010年的销售额就突破5亿元,对于这些优质门店,国美苏宁必然将展开争夺。

  虽然百思买并不愿意放弃这些优质门店的租赁权,但是这次关店势必让业主对其继续经营的信心产生怀疑,这也将对国美、苏宁非常有利,罗清启表示,“虽然依然盈利的五星电器依然将在中国市场扩张,但是百思买美国市场的业绩如果继续下滑,那么不排除百思买断臂求生的可能,到时候对于国美苏宁来说,谁能够抢得五星电器就将重新压倒对手成为电器连锁的领先者。”

  尽管何阳青和苏宁电器副总裁卜扬等表示,目前还没有收购五星电器的计划。然而对于本土连锁巨头来说,百思买的退出还有重大意义,当初百思买在上海开店就以打破本土连锁的类金融潜规则为由,来吸引本土供应商的支持,然而事实证明在中国百思买的这一套行不通,失去了供应商货款支撑,百思买扩张速度根本无法与国美、苏宁对比。

  何阳青表示,“任何零售巨头在中国都要适应本土的市场特性,完全取消货款账期,取消促销员都是供应商也无法接受的,相信山田电机等其他连锁,也同样面临按中国规则办事的处境。”

  罗清启表示,“中国上万亿元的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是吸引万得城等投资的主要原因,但是百思买自有品牌的失败,可能会让这些巨头放慢步伐,或调整发展模式,此前万得城提出的抢占1成份额的想法或许需要调整,但是对于外资巨头来说,目前要在中国寻求并购的机会也不容易,因为本土的区域性连锁已经不多了,而且经营质量并不高。”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