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空调厂商战略研讨会

国美宣布:变频空调有望三年内普及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2月23日15:49
 

  2月23日,国美集团联合全球优秀空调厂商在广州召开了题为“节能 智能 领先2011”的空调战略研讨会,并现场签订了2011年业内首批450万套节能空调采购规划。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变频空调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国美与全球知名空调厂商联合推广变频空调将大大加快其市场普及速度,未来三年内或将全面实现对定速空调的替代。

  变频空调市场快速放量

  近日,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数据称,2010年变频空调市场占比已达29.8%,销售金额占比35.27%。在零售量上已超过定速空调。而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91.5%以上的城市消费者有意向购买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消费趋势。

  市场刚性需求的不断放大正加速变频空调的市场发展速度,而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加快。2月21日国美集团、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共同发布的《2011年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认为,受宏观经济政策、城镇化进程、消费需求膨胀以及房地产发展等因素影响,2011年中国空调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变频空调将迎来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除了市场需求外,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也加快了变频空调的市场发展速度。去年发布的《关于调整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表示,“将研究适时推广变频空调”。而发改委发布的文件显示,变频空调的技术研发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政策的发展导向层面,未来国家将在资金和技术上重点扶持,这将极大地加快我国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步伐,推动空调产业结构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当前消费者对家电的节能化、舒适化要求不断提高,变频空调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短期内将成为市场主力产品。

  国美吹响变频空调市场“冲锋号”

  当前变频已成为空调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渠道,国美承担起了推广、普及变频空调的产业重任。中国电子商会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国美集团的变频空调销量占比始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变频空调推广的最佳渠道。在2010冷冻年,变频空调的市场销售金额占比超过35.27%,而国美集团的变频空调销金额占比已激增到43.89%。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推动空调业产业结构调整,国美采取多种举措推广变频空调,并成为变频空调推广的领导者。据了解,2010年国美集团通过节能大单采购、经营模式变革等措施,在国内率先停售3级及以下高能耗空调,携手供应商推广低碳、环保、绿色空调,全力打造高能效空调卖场,大大加快了节能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速度。

  作为2010年世博会全球最大的家电授权经营商,国美与全球知名空调厂商达成合作协议,空调厂商为国美定制低碳、环保的高科技世博空调,其中绝大多数是变频空调。数据显示,目前世博空调在国美空调系统内的占比已经达到20%,预计今年有望超过150万套,这也将大大加快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速度。

  国美电器副总裁李俊涛称,2011年国美将继续加大变频空调推广力度,除了大单采购等措施,国美还将举办多种推广活动,切实加快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步伐,继续推动我国空调产业的结构调整。

  国美成平抑空调涨价最大推手

  长期以来,价格相对较高一直是阻碍变频空调普及的一大障碍,今后这一局面将大大改观。早在2010年末,国美就与包括海尔、美的、格力、大金在内全球供应商确立了2011年合作意向,提前确定了采购机型,大单采购将大幅拉低变频空调价格,这有助于加快变频空调的推广速度。

  与此同时,国美电器还与核心供应商就市场关注度高的明星产品签订了单型号采购和营销合作协议,如大金空调的“耀•我所想”系列、海尔空调的GEC系列、除甲醛系列等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采用集中采购、统购分销等合作模式,国美及供应商的成本都将大幅降低,这提高了国美空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国美电器与空调厂商的零供关系变革也将进一步拉低空调价格。据了解,从2009年起,国美电器逐步改变了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在卖场管理、规范合同、进场费方面进行了科学的整合和修订。此举极大地提升了供应链效率,降低了供应商的渠道推广成本,因此也对降低空调产品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产品价格与传统定速空调相差不大时,变频空调也就步入了市场普及的快车道。”国美副总裁李俊涛表示。

  构建双向供需链推动空调产业升级

  种种迹象表明,今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不局限在产品上,能否快速把握并满足消费需求才是决定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对空调业而言,在消费需求的指导下制造产品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战略目标,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因此打通零售渠道与制造企业间的“信息墙”成为当前产业变革的关键。

  国美副总裁李俊涛表示,国美集团在新信息系统上线后,国美对消费需求的把握更加准确,这对指导制造企业按照消费需求制造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国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国美电器拥有全国最大的终端网络系统,通过对1400多家终端门店的销售和经营情况进行分析,能够及时洞察消费需求并与供应商共享。供应商通过准确需求数据指导企业的原材料采购、组织产品的研发生产,实现整条产业链的即需即采和即需即供,从而消除库存,降低产业链成本。同时,在卖场需求数据的指导下,供应商针对卖场订单制定的差异化产品比例将大幅增长,产品将更加符合消费需求。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剧烈变动的背景下,空调业在迎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这就要求空调厂商必须颠覆现有的商业模式,实现由双方博弈到服务需求的转变。近年来,国美通过商业模式转型打通了零售商与供应商间的“零供墙”,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优化供应链,实现了消费者、供应商和零售商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