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讲话摘要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2月23日18:11
 
国美广州空调峰会-王俊洲总裁
国美广州空调峰会-王俊洲总裁

  一、2011年是节能、智能空调年

  2010年是中国家电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以旧换新及惠民补贴政策的实施,加速了城市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不仅为家电行业创造了市场空间,同时也加速了家电产业的结构调整。在过去的一年,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集团携手各大供应商率先淘汰高能耗空调,全力打造高能效空调卖场,成为推广低碳、环保、绿色空调的领航者。

  2011年是空调业加速进入节能、智能时代的一年。根据国美电器对市场的判断,变频空调将迎来新的市场契机。经过10多年的市场认知,中国消费者对变频空调的接受度快速提升。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在重点城市,91.5%的消费者认同变频空调技术含量高、耗电量低、舒适程度高的优点,并表示在购买时会优先选择。变频空调的城市市场占比已超过一半,变频空调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消费趋势。

  除市场需求外,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也加快了变频空调的市场发展速度。国家在去年发布的《关于调整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将研究适时推广变频空调”。而发改委发布的文件显示,变频空调的技术研发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政策的发展导向层面,未来国家将在资金和技术上重点扶持,这将极大地加快我国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步伐。

  除了节能外,智能也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时最关注的性能。去年,国美电器成为上海世博会全球最大的家电授权经营商。凭借国内最大的网络渠道、严格的产品监测体系及高标准的服务,国美集团世博空调销售100万套。目前,节能环保的世博空调在国美系统内的空调占比已经达到20%。

  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和巨大消费需求的推动下,国美电器看好节能、智能空调的市场前景,因此,我们将通过今天会议联合供应商加大对这类空调的合作比重,力推节能变频空调的平价普及。同时,国美也将为消费者提供大量的智能和超薄空调产品,以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

  二、国美商业模式转型将放大空调品类的竞争力

  经过两年业务模式的调整,国美已经初步实现了由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转变。2011年,国美将加速商品经营模式转型,这一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改变旧有的和供应商的商业合作模式。

  去年,我们与海尔、美的、夏普、三星等供应商签订了深度的合作协议,为合作伙伴提供高产出低投入的平台,扩大跟供应商的采购政策,优化供应商和合作商的采购模式,促进双方经营成本的降低,令双方投入产出效率最大化,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低价的产品。事实证明,这种商业模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国美电器通过对1400多家终端门店的销售和经营情况进行分析,能够及时洞察消费需求并将准确的数据与供应商共享。实现整条产业链的即需即采和即需即供,从而消除库存风险,降低产业链成本。同时,在卖场需求数据的指导下,供应商针对卖场订单制定的差异化产品比例将大幅增长,产品将更加符合消费需求。

  国美通过与核心供应商共同推进协同供应链管理,以差异化和高性价比的商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了零售商、供应商与消费者的多方共赢。在空调品类中,我们也积极倡导各位供应商企业能够加入到国美的新型商业模式中来,一起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国美完善的网络资源,以终端消费者需求定制产品,实现产品的差异化生产和销售,从而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信息化建设上,国美进行了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特别是针对国美零售业务特性制定了一个新的信息化平台。该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国美供应链的效应,增强及提升客户的门店质量。该系统上线后有利于国美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准确洞察消费需求和市场变化信息,这为国美的业务转型及深化与供应商合作奠定了后台基础。

  在物流建设方面,国美规划了京津唐、大上海、大四川、广东和山东五个核心区域的中心建设等一系列的公司业务设计蓝图。国美已经具备了厚积薄发、加速网络扩张的后台基础,2011年,国美将在保证门店经营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络布局,提升一二级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并提前进入三四级市场进行网络布局。

  国美在不断完善分销网络和后台建设的同时,通过集中采购、统购分销政策,降低供应商营销成本。拥有近1400家门店,空调销售能力超过600万套,继续保持国内空调流通的最大渠道。

  2011年将是空调持续高速增长的一年,国美将通过继续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零售商与制造商双方高效、透明、共赢的无缝合作,并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