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分析称苹果iPad在平板市场仍无敌手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2月28日11:59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六发表专注苹果产品的Jim Dalrymple的分析称,尽管平板电脑市场目前风生水起,各大公司纷纷推出产品挑战iPad,但iPad目前还没有碰到任何真正的竞争对手。

  以下为分析全文:

  苹果发布iPad平板电脑已接近一年,iPad 2也将在一周内面世,然而却还没遇到竞争。

  苹果这个数码产品之王的成功和竞争对手始终难以望其项背的原因有几点。那就是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的组合,以及竞争对手满足于老二的位置等。

  下面分别分析这几方面的原因。

  平板电脑并不是苹果发明的,但它却普及了平板电脑的概念,并将平板电脑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明确的证据是各厂商在iPad之后推出的平板电脑外观都与之类似。

  实际情况显示尽管每家平板电脑厂商都希望与苹果竞争,但它们都没想过做出比iPad更好的产品。他们只是在追赶。苹果采取了一切所能的措施来确保平板电脑市场的领头羊位置,而竞争也将确保苹果保持这一地位。

  冰球比赛中有一句俗话:不要跟着球跑,要跑到球将要去的地方。没有人愿意在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下注,因此他们只会进入现有市场。目前,苹果控制了球权。如果没有人决定要走出苹果的影子,那么他们永远都只能是第二名。当前的竞争态势就是这样。

  所有平板电脑都非常相似,这些产商怎么实现差异化?操作系统做不到。无论谷歌的Android 3.0“蜂巢”系统能做得多么出色,事实是几乎所有公司都将使用这款系统。

  另一方面,苹果控制着操作系统和硬件。如果苹果的iOS进步了,苹果只与它的用户共享这一成果,其他任何人都享受不到。目前平板电脑市场只有惠普和RIM两家公司拥有自己的硬件和操作系统。问题在于,这两家公司还什么都没做。

  RIM去年9月公布了PlayBook平板电脑,今年1月公布了PlayBook 4G。此外,他们2月份还公布了支持LTE、HSPA+和移动WiMAX技术的PlayBook 4G。然而到目前为止,RIM还没有任何一款平板电脑上市。RIM目前应该淡定下来,推出点真东西。

  惠普提供了一些有意思的WebOS产品。我所了解的每个人都认为,WebOS是最有潜力吸引消费者。然而,惠普在TouchPad公布会上并没有给出细节信息,因此很难判断定价信息确定后这款产品的成绩如何。

  摩托罗拉已经推出了Xoom平板电脑。但目前为止,评测并不是最好的。我不确定消费者是否会大量转向摩托罗拉这款产品,但肯定不会重现RAZR时代的辉煌。

  即使苹果的竞争对手能够解决硬件和操作系统的问题,它们仍有一点难以解决:基础设施。苹果的iPad不是一两年打造出来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展了近10年。在开发平板电脑的同时,苹果推出了iTunes,创造了今天仍占统治地位的音乐和视频商店。

  通过iTunes购买音乐、电影、电视节目和教育内容,苹果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一站式商店。购买、下载、同步、携带全部搞定。如果加上App Store应用商店,就可看出苹果打下了完整的基础。

  未来6个月,iPad的竞争对手将会出现,并且会很多。然而不幸的是,它们才推出勉强匹敌iPad 1的产品,苹果却即将推出iPad 2,然后又推出iPad 3。

  苹果的研发已经领先对手很多年,很难想象短期内会被超过。(MK编译)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