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新旧女友对决 松下单电GF2/GF1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3月01日09:51
  

七、松下GF1、GF2的实拍样张对比分析

  实拍样张对比将分别使用松下GF2的套机镜头和GF1的套机镜头两个部分进行对比,希望为读者提供关于松下GF2和GF1画质区别更客观的对比。拍摄时采用相同的光圈、快门、ISO,机身其他设定尽量保持一致,使用标准色彩模式,关闭IR模式(超解像)、打开慢速快门降噪、最佳JPEG格式等。

1、14mm定焦镜头样张对比


松下GF2 光圈:F8 快门:1/64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8 快门:1/64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2和GF1两者在使用相同的镜头拍摄时,真的没有什么差距,两者表现惊人的相似,无论锐度、色彩、对比度、宽容度都没有差距。看来GF2和GF1使用同一枚传感器是真真切切的。以上两张样张,GF2的明显比GF1亮一点,但这个不是机身的原因,而是拍摄那天天色变化较快,但依旧采用统一参数拍摄是难免出现偏差的。

松下GF2 光圈:F8 快门:1/16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8 快门:1/16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看了以上两组样张对比,我就开始猜测松下GF2和GF1的图像算法是相同的,可能GF2在GF1的上作出了一些修改而且,不然的话,很难解析两者为什么如此相近。而GF2这枚14mm定焦镜头的成像真的不错,画质表现优秀,对细节的刻画非常到位,而且使用F8时,没有出现任何常见的负面表现。从以上样张可以发现GF2与GF1处理高反差场景都十分到位,亮部与暗部的细节都处理得不错。

松下GF2 光圈:F8 快门:1.3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8 快门:1.3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使用长时间曝光时,由于松下GF2的降噪程度比GF1强,导致画面质感不如GF1那般好。而且在使用最低感光度的情况下,GF2还使用如此强的降噪,这样不仅没有令画质提高,反而使画质变差了,这样做真的有点得不偿失了。

2、20mm定焦镜头样张对比


松下GF2 光圈:F2.8 快门:1/60 sec ISO:2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2.8 快门:1/60 sec ISO:200(点击查看原图)

  在室内复杂的灯光下,松下GF2的自动白平衡明显比GF1的可靠,色彩表现准确,没有出现偏色的情况,而GF1则明显偏暖。至少证明GF2的自动白平衡算法是经过修改的。同时这组样张也充分体现出F1.7大光圈的虚化魅力。

松下GF2 光圈:F2.8 快门:1/30 sec ISO:8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2.8 快门:1/30 sec ISO:800(点击查看原图)

  以上一组样张,我是用一只日光灯,然后使用一支LED手电进行补光,所以色温会有很大差异。我们首先可以发现松下GF2的自动白平衡过于准确了,导致LED手电的冷色调偏蓝了,而GF1则保持暖调,色彩表现更为养眼,容易被人接受。再看高感控噪,就如前文噪点对比中,我所说的,两者的高感控噪表现相仿,表现没有拉开差距。

松下GF2 光圈:F5.6 快门:1/16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松下GF1 光圈:F5.6 快门:1/16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在人像样张上,两者的表现再次没有差异,锐度、肤色处理都基本相同,不过仔细对比之下,GF2的细节处理显得比较柔和,而GF1则锐利一点。同时,两者采用面部识别对焦也能十分准确地合焦,并拍摄出对焦准确的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