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苹果iPad 2 > iPad 2评论

分析称iPad 2胜在整体体验 对手片面强调硬件

来源:搜狐IT
2011年03月03日17:41
 

  【搜狐IT消息】3月3日消息,苹果新一代iPad平板电脑于今天凌晨揭开了面纱,iPad 2更轻更薄,双核处理器更为强大,还配有前后摄像头。该产品发布后引起了众多科技界人士的热议。

  分析师和媒体评论家纷纷指出,苹果赖以领先竞争对手的不仅是硬件,更是其产品带来的整体体验,而竞争对手往往陷入片面强调硬件功能的误区,这使苹果得以继续在平板电脑市场占据统治性地位。

  分析机构Gartner消费科技研究副总卡罗琳娜•米兰尼西(Carolina Milanesi)称:

  竞争对手们有了新标杆。它们还在推出第一代设备之时,苹果已经进入了下一个阶段——以同样的价格提供更先进的功能,还给予用户选择从低端到高端多种机型的自由,而至今为止竞争对手们只有高端机型。这就使苹果的市场更为广泛,如果竞争对手们想降低价格,就势必会牺牲配置,甚至可能是显示屏尺寸。苹果则没有牺牲任何整体体验。

  与各大手机厂商面对iPhone时的反应,竞争对手们犯下了巨大的错误:他们将竞争的重点看成硬件,而硬件对平板电脑的关键程度甚至还不如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来说,能用来做哪些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指标。

  苹果的行事方式于竞争对手区别很大,以前置摄像头为例,苹果本可以在第一代iPad中就加入摄像头,但当时FaceTime应用还未出现。苹果在iPhone上测试了FaceTime,然后将其迁移到Mac平台,最后推出可使用FaceTime的新版iPad。苹果提供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而非仅仅是一种功能。

  智能外壳也是这样一个好例子,表明苹果从整体用户体验着手,且非常重视细节。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萨拉•罗特曼(Sarah Rotman)认为,在2011年iPad 2将占据美国平板电脑市场的80%份额。她写道:

  苹果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面对iPad 2,消费者首先将注意到的是感觉:更轻(重量从1.5磅降至1.3磅)、更薄(厚度降到8.8毫米),iPad 2还将同时发售黑白两款,其智能外壳更包括10种颜色,这也会引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其他功能固然重要,但主要影响理性,而非直接触及感觉。

  在后PC时代,消费者与电子产品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他们希望在沙发或床上使用,而非仅仅是书桌前;他们会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新玩意儿(Forrester的调查显示40%iPad用户经常与他人分享iPad)。即使苹果的产品与其他公司的设备功能基本相同,这种体验也能使iPad与众不同。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苹果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占据85%份额,尽管其他厂商纷纷进入,但预计2011年苹果仍将占据78%份额。Emarketer还预测,苹果2011年将在全球售出3400万部iPad,远超去年的1300万部(乔布斯公布的数字是1500万部)。

  知名科技博客CNet专栏作家克里斯•马特斯治科(Chris Matyszczyk)援引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ad时的话称:

  苹果的基因就是将科技与艺术和人性嫁接,这样打造的产品令用户心花怒放。在后PC时代的电子产品上,这一特色的重要性毕露无疑。但许多平板电脑市场的新来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是把平板电脑看成另一种PC。

  对于科技产品的创造、开发和研究人员来说,很容易思维僵化,认为以下方面是最重要的:数字、速度、处理能力等等。苹果则意识到,平板电脑不仅仅是设备本身,在苹果眼中竞争对手是科技迷,缺乏浪漫主义,不理解电子产品的目的是改善某种生活体验。

  乔布斯发布iPad 2时的演讲与Verizon版摩托罗拉Xoom最新的广告截然不同,前者强调纤薄、音乐和电影,后者则在谈论陀螺仪。

  除了科技人员外,普通人选购平板电脑并不是基于其CPU的处理能力(苹果甚至都没有公布其芯片主频,只是称A5是双核芯片),而是根据其应用。基于Android系统的音乐和视频服务仍在发展初期,专门为平板电脑打造的应用还不满100款,如此看来Xoom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不用说Xoom的高价格会直接打消大多消费者的兴趣。(黄兴宇)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