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苹果iPad 2 > 苹果iPad 2新闻

乔布斯现身iPad 2发布会:谷歌等都在山寨苹果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3月04日06:03
 

  南都记者 方南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二款平板电脑iPad2。随即,部分舆论开始纠结于“为什么iPad2屏幕分辨率没有提高”等问题,但这些“不和谐”的声音很快被世界各地苹果粉丝的欢呼声所淹没。因为仍在休病假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并亲自做了主持,揭开iPad 2的神秘面纱。

  “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占有90%以上的份额,我们的竞争对手只会落荒而逃。”乔布斯的身形明显较过往更瘦削,却霸气依旧,直指谷歌、黑莓、三星、惠普和摩托罗拉等近来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活跃的跨国品牌,都是模仿者。

  定义平板发展方向

  在电子消费品领域,许多品牌都希望成为明星产品标准的制定者,潮流的引导者,但往往因为自己的产品并非“卖座的第一人”,落得了跟风者的名号。而长久以来几乎每一款产品都“名利双收”的苹果,完全有理由将他的竞争对手们定义为跟风者,乔布斯更将这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挂在了嘴边。

  “当其他公司还在争相效仿第一代iPad的时候,我们发布了iPad2,这不仅让我们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而且有可能令他们从头再来。”

  昨日,现身iPad2发布会现场的乔布斯看上去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出场时更引发了全场观众起立致敬。他毫不避讳地在演示大屏幕上打出了谷歌“蜂巢”(A ndroid3.0版本别称,专供平板电脑使用)、三星、惠普、摩托罗拉及黑莓的标识,并暗指这些品牌都是“Copycat”(抄袭者、模仿者),“iPad一代已售出超过15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90%。”乔布斯认为,它定义了一种全新类别的移动产品。

  此外,演示屏幕上打出了一则鲜明的对比,iPad拥有6.5万个应用,而“蜂巢”只有100个。

  网易手机频道资深编辑叶丹认为,成功的东西被模仿很正常,嘲笑别人的模仿,说明苹果觉得这些品牌是威胁。不过很显然,乔布斯自己丝毫没有这种感觉,因为在讽刺对手之余,他还用提醒对手的口吻,道出了自己对平板电脑的理解。

  “苹果认为,只靠技术远远不够。后PC设备尤其需要把技术与艺术和人文结合起来。”乔布斯称,苹果的竞争对手认为平板电脑是下一个PC市场,这不是正确的方向。“平板电脑是后PC时代的设备,要比PC更容易使用,更依赖用户的直觉。与PC相比,平板电脑更要求软硬件的结合。我认为,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击碎病危疑云

  刚刚过完56岁生日的乔布斯患有胰腺癌,曾经请假接受肝脏移植,但接受治疗的数年来,凡事亲力亲为的他仍然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参与苹果的重大决策。

  一个半月前,乔布斯向5万名苹果员工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因病休假,同时将苹果的日常管理移交给首席运营官库克。上月底,美国媒体曾经拍到一段乔布斯和妻子走出咖啡厅的视频,内里的乔布斯步履蹒跚,上下车动作缓慢。

  然后,乔布斯又缺席了一年一度的苹果股东大会,且此次大会已开始讨论,“谁来接替乔布斯,成为苹果公司未来导向”的问题,业界不禁议论纷纷,乔布斯是否会淡出苹果?

  “我们为这款产品(iPad2)付出了很长时间,我不希望错过它的发布。”终于,身着“招牌式”黑色T恤和牛仔裤的乔布斯还是出现了。尽管他的体态明显偏瘦,但滔滔不绝和向来犀利的风格,还是击碎了此前业内盛传的“病危疑云”。

  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有关乔布斯接班人的讨论未获通过时便有观点认为,这表明乔布斯的身体状况未必有传言的那么差。

  对于整个IT界唯一一家软、硬件双双热销的公司,苹果和乔布斯可谓息息相关,因为这些年来乔布斯几乎主导了苹果的所有发展方向,大到产品开发,小到公司食堂的大厨,事无巨细。也因为如此,乔布斯的健康问题被视作苹果最大的“定时炸弹”。乔布斯无法替代的重要性在昨日iPad2发布会现场亦能窥得一二———由于他的出现,几乎所有人都忘了去关心,库克在哪里。

  乔布斯个人健康的起伏,甚至维系着苹果的股价。“乔布斯的气色看上去不错。”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Co.分析师彼得·米塞克称,这打消了人们近期对他健康情况的顾虑。

  二代未发售,一代先降价

  没有一款产品是完美的,iPad2也是如此。不过正如乔布斯所言,当所有平板电脑制造商对性能、配置的提升宛如“军备竞赛”时,苹果重新对这项产品做了定义,让它显得更差异化。

  在苹果中国给予南都记者的官方材料中,着重强调了iPad2对于浏览网络、阅读和发送电子邮件、欣赏照片、观看视频、聆听音乐、玩游戏、阅读电子书等细节应用的便利性,也就是乔布斯所谓的“把技术与艺术、人文结合起来”。

  官方材料显示,iPad2较第一代iPad薄了33%,仅8.8毫米,更甚于iPhone 4。重量轻了15%,配备苹果全新的双核A 5处理器,增添了两个摄像头,可实现视频通话。值得注意的是,机身变薄并没有影响续航能力,官方公布的待机时间仍为10小时。

  据了解,3月11日,黑白两色iPad2将先在美国上市,分16GB、32GB、64GB的Wifi版及3G版,合共6款,价格则与第一代iPad持平,另外还增添了与美国运营商Verizon(CDMA网络)兼容的3G版本,16GB机型为629美元、32G B机型729美元、64GB机型829美元,但这三款机型只在美国销售。

  随后的3月25日,iPad2则会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等27个国家或地区上市,而此前一直在苹果产品首发区域范围内的中国香港却未有发售时间。南都记者致电苹果中国询问iPad2何时在中国内地上市,回应也是“未有时间表。”而苹果中国的网上零售店中,老版本iPad的售价则下调了1000元,最低2888元起,降幅达27%。对市场上现有的竞品形成了明显的冲击。

  以目前国内有售的三星平板电脑GalaxyTab为例,最低的水货售价也在3000元以上。

  链接

  数字看乔布斯信心

  直指竞争对手为模仿者,用应用软件量650:1的比例嘲讽谷歌。尽管这种形式无法获得每个人的认可,但乔布斯确实有底气这么做。因为在单品销售和对整个产业链的带动上,苹果似乎无人能敌。

  除了90%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外,乔布斯还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包括合作方兰登书屋(Random House,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下属公司)将为iBook带来超过1.7万本书籍;iBook书籍下载量达到1亿次,拥有超过2500家出版商,注册用户超过2亿;第三方开发者通过AppStore赚到逾20亿美元;iPad的销售额为95亿美元。令人关注的是,他还提到iPhone的出货量已超过1亿部。这个数字包含了iPhone、iPhone 3G、iPhone 3GS和iPhone 4合共4款产品。

  最新的苹果公司财报数据显示,iPhone手机出货量从2009年第一财季开始,基本上都保持了增长态势。最近半年,iPhone出货量更是创下新高,连续两个季度突破1000万部。如今,iPhone和iPad系列被誉为苹果公司的“提款机”,占了公司大部分的营收。

 
(责任编辑:胡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