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

不断创新 奥林巴斯E系统发展历史回顾

2011年03月07日22:40
 

茫茫戈壁,风沙漫天,摄影师从容的举起手中的相机,将肆虐的沙暴定格成永恒的图画……每一天,类似的场景都会在全球不同的地方重复上演。曾经被照相器材视为畏途的恶劣环境,已经难以阻挡摄影师的创作热情。这一切的动力源泉,都来自一个传统相机品牌,在21世纪锐意进取的奥林巴斯E系统数码单反。100%数码化理念、基于独创的4/3标准规格感光元件和镜头卡口、内置超声波除尘系统、坚固的合金机身、高机动性……这所有的一切都决定了E系统的卓尔不群。

不断创新 奥林巴斯E系统发展历史回顾

奥林巴斯 E-5样张

开山之作 奥林巴斯E-1

回顾奥林巴斯E系统的发展史,最早要追溯到2003年年末首发的奥林巴斯E-1。适时,市场上已经涌现出许许多多APS画幅和135画幅的数码单反,基本上继承了胶片时代135单反的技术衣钵,是一条迅速数码化的捷径。毫无悬念,以技术激进派形象著称的奥林巴斯,直接无视了这种取巧的设计。从E-1开始,奥林巴斯就利用自己主导的4/3技术平台,坚定地走上了100%数码化的道路。E-1的推出,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反响,完全脱离胶片单反桎梏的技术结构下,同等光学品质,机身和配套的Zuiko系列镜头可以更为紧凑。同时,E-1作为产品线中的旗舰机型,合金框架,全密闭机身设计和内置的超声波除尘系统,也使得数码相机对环境的适应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断创新 奥林巴斯E系统发展历史回顾

奥林巴斯E-1

不断壮大的E系统大家庭

奥林巴斯E-1的成功论证了4/3技术规格的可行性。随后,奥林巴斯新产品线的搭建也被提到议事日程,并迅速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在随后的日子里,E-300、E-500、E-330、E-400、E-410、E-510、E-3、E-420、E-520、E-30、E-620先后面世……配合不断丰富的高品质Zuiko Digital数码专用镜头,奥林巴斯形成了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庞大的E系统单反家族。

根据奥林巴斯的命名习惯,E+三位数字的组合,被赋予主流和入门单反的定位。首款产品E-300再度创新,取消了单反必备的五棱镜结构,采用横向光路,对简化相机电路,紧凑化机身起到了积极作用。而2006年初上市的E-330,将这种设计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它不但像E-300那样,用内反射方式和侧面返回式取景取代了以往单反相机惯用的顶置五棱镜取景设计,还能通过可翻转液晶屏,实现单反的实时取景。尽管在今天,实时取景对主流单反而言堪称标配,但是在五年前,还属于高技术含量的超前科技。在传统造型单反方面,奥林巴斯也不遗余力,随后推出的E-410,就凭借紧凑的设计成为2007年度世界最小巧数码单反。同年,奥林巴斯E系统“个位数”阵营也有大动作,在E-1上市四年后,旗舰机型迎来换代,E-3则凭借世界领先的全11点双十字高速AF系统获得了EISA 2008-2009年度最佳高端相机的殊荣。

不断创新 奥林巴斯E系统发展历史回顾

奥林巴斯E-3

此外,奥林巴斯E系统还推出了以“两位数”命名的产品,奥林巴斯E-30,遥想当初,E-20只不过是一款高性能消费相机,而E-30则是不折不扣的高端单反,定位高于E-420、E-620等,主要面向购买单反预算过万的发烧级影友。E-30除采用E-3的许多新技术,同时还内置了六种艺术滤镜,包括了浓郁色调、柔光、淡化及增亮色调艺术滤镜,以及柔焦、照片怀旧颗粒和针孔相机效果滤镜,可简单实现通常需要使用特殊镜头和附加滤镜或采用复杂图像处理技术才可获得的摄影表现力,颠覆了“拍摄+后期加工”的传统拍摄理念。艺术滤镜,也成为随后奥林巴斯E系统产品的标准配置。

开辟新时代E-5横空出世

短短几年时间,奥林巴斯E系统从无到有,已经成为市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然而影像技术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已经习惯引领技术潮流的奥林巴斯,必须以不断的创新,给品牌注入新鲜活力。于是,一切似乎水到渠成,在E系统拥趸们的无限期盼下,新的旗舰机型,奥林巴斯 E-5,于2010年下半年王者归来。

E-5凝聚了奥林巴斯太多的期盼,承载着征战未来高端领域的重任,因而,奥林巴斯对于E-5,毫不吝惜的加入了众多领先的技术亮点。轻质且坚固的镁合金材质机身框架,并配备了具有防尘、防溅构造的高强度机身。这是E系统旗舰的一贯传统,高强度结构和缝隙密封,保证在风沙雨雪环境下,不借助防护设备,正常拍摄。在核心的成像技术方面,奥林巴斯进一步发掘4/3系统潜力,新研发的光学滤镜和采用“精细细节处理”技术的新型“TruePic V+”影像处理引擎,大幅提升了产品的画质。它还有幸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双轴旋转系统3英寸VGA HyperCrystal液晶显示屏的数码单反,彻底消除取景姿态限制。很多非专业影友更加青睐的艺术滤镜功能,也得到了再次加强,E-5搭载滤镜种类达到了创纪录的10种之多,还特别新增了“i-FINISH”模式,可将艺术滤镜置于拍摄模式的控制之下。

 

不断创新 奥林巴斯E系统发展历史回顾

奥林巴斯 E-5

从2003年底首发的E-1,到现在横空出世的E-5,奥林巴斯E系统用8年时间,形成了一个从顶级旗舰,到入门紧凑单反的强大家族,以其与众不同,100%数码化的前瞻性推动了影像技术的进步。诚然,完全脱离旧有模式,从零开始创新,技术难度和随之而来的风险,无疑会令任何一个品牌都慎之又慎。E系统诞生初期也经历了与市场的不断磨合,其中种种滋味也并不都是甘甜可口的。不过往事已成浮云,在不断的技术创新支撑下,茁壮成长的E系统用优秀的产品回报了信任和支持它的影友们。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