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国美集团发布2011年厨卫家电消费趋势报告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08日15:27

  国美集团通过对国内厨卫家电市场发展形态调查研究,发布《2011年厨卫家电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对厨卫家电消费市场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为市场研究及厨卫制造企业提供参考佐证,并传递厨卫家电市场2011年消费趋势。

  第一部分 厨卫家电市场发展历程

  厨卫家电最能代表家庭生活品质。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升,厨卫类产品占整个家电市场的份额逐年提高,目前已占到家电市场整体销售的10%。厨卫家电行业从萌芽到现在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1、20世纪七八十年代:厨卫家电行业开始萌芽

  厨卫家电行业是伴随房地产业的发展而起步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厨卫家电产生了初步需求,一些简易煤气灶、燃气热水器开始出现在普通家庭里,我国厨卫家电行业开始了缓慢的发展。

  2、20世纪90年代:厨卫家电行业进入稳步发展期

  1991年以来,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步扩大,国家相关部门也开始着手规划厨卫家电行业的发展。随后几年我国厨卫家电市场发展迅速。根据数据统计,1997年底,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热水器8.94台、油烟机42.60台、各种电炊具92.35台。但该阶段产品种类单一,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较小。

  3、2000 -2005年:厨卫家电产品进入普及期

  2000年前后,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消费者也更加注重生活质量,这为厨卫家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2001年,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热水器拥有率达到71.2%,燃气灶拥有率达87.8%,油烟机拥有率达到74.7%。各种厨卫新品也逐渐出现在厨卫市场上,其中普及最快的家庭微波炉拥有率达到44.3%,并表现出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另外,台式辅助点火炉灶开始普及,中式烟机替代排气扇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热水器也发展为强排式燃气热水器,避免了废气泄露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4、2005年之后:厨卫家电产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2005年以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有品味、更高端的家居生活。厨卫家电在更新换代的同时,一些新兴时尚的产品开始进入消费者的生活。

  在这一时期,消费者对厨卫家电产品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简单实用方面,舒适、美观、环保低碳及一些设计新颖的厨卫家电产品愈来愈受到青睐。智能化面包机、多功能烧烤炉、时尚电饭煲、多功能电烤箱、蒸汽咖啡机等一系列厨卫小家电产品,也开始走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另外在产品设计与功能方面,厨卫家电产品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如嵌入式厨卫产品以其简约美观的优势受到消费者追捧;油烟机发展为最新的侧吸式,排烟效果越来越明显,噪音越来越小,清洗也越来越方便;冷凝式热水器的出现使卫浴变得更加安全、节能、环保。

  第二部分 厨卫家电三大消费误区

  随着厨卫家电市场的发展,各种品类的产品和销售渠道层出不穷,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售后服务不专业、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等,消费者在产品购买、产品使用、售后服务三大方面存在误区。

  1、产品购买误区:

  (1)忽视产品质量和性能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无质量、无安全保证的产品以及假冒名牌、仿造名牌商品。这些厨卫家电产品一般价格较低,加上一些商场通常采用提供赠品来吸引消费者购买,诱导消费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价格和赠品上,导致许多消费者忽视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性能。由于厨卫家电产品安全性要求较高,这些劣质商品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2)在不规范的零售点购买

  目前,我国厨卫家电市场销售渠道杂乱。有些消费者图一时便宜,在街边、社区等非正规厨卫店购买产品,但此类销售渠道不稳定,一般没有固定的售后人员,既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也无法提供合格的安装及售后服务,给用户留下隐患。

  (3)购买产品盲目跟风

  如今,家居装修厨卫方面存在一些消费者盲目跟风的现象。许多消费者多热衷选择时尚和流行款式。但是,不同风格的厨卫家电是根据不同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及消费需求设计的,消费者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和平时餐饮习惯来购买产品。

  2、产品使用误区:

  (1)对使用年限认知不清

  调查显示,我国85%的消费者对厨卫家电的使用年限认知不清。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厨卫家电使用寿命都有严格的限定,如在定期维护前提下,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正常使用寿命为5至6年,如果超过年限使用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例如油烟机使用如果超过6年,机内将沉积大量无法清洗的油污,遇热挥发后的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极易损害健康。

  (2)缺少定期检测清理

  不仅如此,厨卫家电还需要定期的维护保养,如贮水式电热水器需一至两年更换一次镁棒,否则极易发生漏电伤人事故。使用人工煤气的用户,每使用半年至一年,应清洗一次水箱集热片。卫浴产品也要注意定期维护,如沐浴器,如果不及时清理喷头,会导致沐浴喷水器孔堵塞从而造成出水量少等现象。

  3、售后服务误区:

  厨卫家电像空调一样,多为“半成品家电”,需要由具有安装资质的服务人员安装方可使用,由于厨卫家电安全性要求较高,对服务人员的技能有着很高的要求,如果安装质量不过关,则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而在很多厨卫电器专营店及一些小型卖场,服务人员资质不达标,安装不规范,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极易出现安全问题。同时,因为目前售后服务收费标准不统一,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售后服务乱收费现象,这些都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第三部分 厨卫家电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我国厨卫家电行业进入了一个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阶段。2011年,我国厨卫家电市场需求稳步提高,预计未来5年厨卫家电销售将以年增30%的速度发展。其中,热水器、燃气灶具的市场需求量高达1200万台以上。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推动了厨卫产品向高端化和多元化发展。

  1、中高端、节能、智能化成为厨卫家电发展新趋势

  (1)厨卫家电高端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高附加值产品,这也带动了行业内产品价格的大幅提升。以抽油烟机为例,千元以下的产品很少受到消费者关注,2000元以上的产品占据主流,消费者对万元以上的油烟机的选择逐渐增多。2011年,消费者将更加注重功能齐全、设计新颖的高端机。

  (2)节能产品备受关注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低碳环保已成为各行业主流趋势,消费者也更加倾向于节能低碳的厨卫产品。海尔、美的、万和等多家厨卫家电生产厂商立足节能环保,纷纷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大力推广低碳产品。

  (3)设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高质量的家居生活,厨卫家电在消费者家庭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厨卫家电产品的功能和设计也更加趋向人性化和智能化。智能化厨卫家电产品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智能家居产品市场前景良好,在行业内将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2、新产品功能提升 市场前景看好

  (1)嵌入式厨房前景良好

  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追求精致生活,在狭小的厨房空间里各种各样的厨房电器难免会让人产生凌乱感,嵌入式厨卫以其节省空间和美观两大优点被市场看好。从外观上讲,嵌入厨房可以将各种橱柜、家用电器、储物空间等按功能要求隐藏,能为消费者节省更多的空间;在功能上,通过科学搭配,充分考虑对厨房空间的有效利用、散热安全性、通风性等因素,真正将“嵌”的艺术发挥到极致。

  (2)侧吸式抽油烟机成为行业新主角

  侧吸式抽油烟机以其排烟效果好、噪音小、清洗方便、节省空间等特点成为现代人营造安静、卫生、开放式现代化厨房的主力之一。侧吸式烟机安装在墙面可以节省空间,其次独特的敞开式设计增大了烹饪空间范围,进风口离油烟源头更近,侧吸式油烟机能第一时间锁定住产生的油烟,并且可以有效的缩短油烟上升的运动距离,排烟效果更为理想。

  (3)冷凝式热水器受消费者青睐

  冷凝式燃气热水器跟普通燃气热水器相比,多增加了一级冷凝换热器,通过吸收高温烟气来预热冷水,利用普通燃气热水器作为废气排走的热量,热效率提高15%以上;比传统的燃气快速热水器具有更高的热效率,达96%以上。冷凝式热水器作为当前最节能、最环保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第四部分 家电连锁卖场是指向性渠道

  目前,相对于其他电器产品而言,厨卫家电行业的渠道形态尚处于整合期,存在家电连锁、卖场超市、品牌自建渠道、家居建材市场以及百货店等各种销售形态。随着厨卫家电市场的不断扩大,家电连锁渠道在产品价格、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家电连锁已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厨卫家电产品的首选渠道。家电厨卫渠道正在进行着一场结构性的调整。

  连锁渠道之所以能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大型家电连锁渠道具有严格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对进入卖场的厨卫家电严格把关,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节能、安全的厨卫家电产品,让消费者放心选购。

  第二,大型家电连锁渠道具备完善的服务体系,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第三,连锁渠道凭借其规模优势,可以联合上游供应商通过提高产业链效率不断降低产品成本,为消费者节省开支。

  另外,随着厨卫市场的发展,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而家电连锁能够凭借准确的消费需求,协同上游供应商进行产品的开发和定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满足需求的产品。

  国美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渠道,厨卫家电销售一路走高。目前,国美厨卫家电年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亿大关,占到整个一二级市场的3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厨卫家电零售平台。以国美电器为主的全国家电连锁越来越成为厨卫家电产品消费的主流渠道及指向性卖场。

  第五部分 国美集团六大举措保障消费者权益

  针对春季家装市场对厨卫家电的巨大需求,2月21日,国美集团率先启动了2011年厨卫电器节,开展抽油烟机、灶具、热水器、厨房小家电等全品类的换购和让利销售活动。国美在厨卫家电产品的质量、服务、价格等层面推出六大举措保障消费者购物无忧。

  一、设立先行赔付基金 保障厨卫家电产品质量

  因厨卫家电产品的特殊性,质量成为消费者购买厨卫产品的首要关注因素。国美为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不仅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进行质量把控,更联合厨卫厂商在业内率先设立了先行赔付基金。

  目前,国美集团协同上游厨卫供应商联合设立100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这意味着凡是在国美购买厨卫电器的消费者如果对产品安全、售后服务有异议,经核实后,国美集团将按中消协的相关规定先行赔付给消费者。

  二、成立服务小分队 提供社区上门服务

  面对即将到来的家装旺季,国美集团成立行业首个厨卫服务小分队,为消费者提供社区上门服务,计划2011年为百万家庭送去这种服务。

  国美集团以门店为单位在全国300个城市成立了1500个服务队伍,配备上万名服务人员深入周边社区,为消费者提供清洗、检测、保养等服务,消费者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

  三、扩大节能、健康厨卫家电产品占比

  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价格已不是消费者购买厨卫家电产品的首选因素,节能、健康的厨卫理念逐渐占据上风。为满足这部分消费需求,国美集团通过与上游制造商共同协作,为消费者提供更节能、健康的厨卫家电产品。

  四、稳定价格 规范经营

  为保障厨卫家电产品价格的稳定,最大限度为消费者节约成本,国美集团采用统购分销与包销定制的方式进行产品采购,与供应商采用一步到位价。

  经过两年业务模式的改革,国美集团与供应商基本完成合同模式转化,通过合同谈判将所有合同外费用转至合同内,实现合同透明化。后期国美集团将更加致力于产业链效率的提升,最大程度上稳定价格并为消费者节约成本。

  五、公益补贴 以旧换新

  目前,消费者在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产品时可参加“以旧换新”活动,获取国家10%的补贴,但是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厨卫家电产品却没有被纳入国家“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因此,国美集团将特别联合燃气公司、厂商推广厨卫家电产品置换活动,为消费者提供10%的公益补贴。

  六、异业结盟 家装家居一站到家

  市场调研发现,目前80后成为婚庆家装的主力消费群体,有70%以上的消费者倾向于购置成套家电。消费者不仅倾向于一站式购齐厨卫家电,同时也越来越追求家居风格与家电产品风格的融合。

  针对此类消费需求,国美集团与近千家家装公司结成异业联盟,消费者在国美集团旗下各大卖场内就可享受家电、家装一条龙服务。职业设计师可根据消费者家中的装修风格和预算为其搭配最佳的厨卫家电组合。另外,各门店还增设专业的服务人员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厨卫家装家电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家电购买前期咨询、家电知识讲解、促销信息推荐等服务,真正实现家装家居一站到家。  

(责任编辑:ZZ)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