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8.5代线”行情再度重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詹丽冬) 作为两市股价最低的几只股票之一,京东方A自去年5月份以来,持续在2元到3元之间徘徊了将近一年,不过,昨日该股一举发力涨逾6%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有指该股昨日突然发力领涨,系“8.5代线”行情的推动。有机构指出,今年下半年TFT行业将迎来季节性回暖,面板价格将回升,在行业景气趋势背景下,公司的估值有上升空间。

  “8.5代线”重燃激情

  昨日京东方A高开高走,午后突然发力,一度逼近涨停,虽然后来有所回落,但至收盘仍涨逾6%,收出大阳线。

  从日线看,该股量能都有所放大,且突破了120日均线。有指京东方A大涨系“8.5代线”行情的推动。此前,有报道指出,公司“8.5代线”有望于本月开工,在三季度将量产,这是最早投产的中国大陆首条“8.5代线”。“8.5代线”生产的液晶显示屏,可能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显示产品。消息或成为京东方A领涨的动力。

  按照京东方A副总裁张宇此前的说法,2009年8月奠基以来,京东方北京“8.5代线”建设进展顺利,自2010年12月起进入工艺设备的搬入、安装和调试阶段,计划2011年6月底点亮第一块屏,2011年三季度量产。以京东方“8.5代线”为核心的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为例,目前就吸引了以国际知名企业康宁显示、住友化学为代表的上游企业,以及以冠捷显示为代表的下游企业入驻产业园。总的配套企业达20多家,拉动投资额达600亿元,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

  此前,国内另一家液晶显示屏生产企业TCL集团,在今年之前,股价也是在3元到4元之间盘整了超过半年。今年以来股价一路上涨,也是受益“8.5代线”行情的推动。该股从去年底最低的3.38元,最高涨至3月1日的4.87元,涨幅达到37%。继TCL集团之后,京东方A有望接过领涨大旗,掀起新一轮的“8.5代线”行情。

  TFT面板行业景气回升

  申银万国昨日发布的投资报告指出,2011年下半年TFT面板行业将迎来季节性回暖,面板价格将回升。随着以我国大陆地区五一消费为代表的新型市场持续增长和欧美消费逐步恢复,TFT面板价格将从目前成本价回升到合理价格。按照国际上面板企业通用PB定价,京东方目前PB约1.3倍,较台湾一线面板公司溢价约30%,溢价率明显低于其他电子公司。此外,预计在行业景气趋向上升的背景下,行业的估值水平仍有30%~50%的上升空间,给与1.8倍PB,公司合理价值为4.16元。

  京东方A自2008年投资180亿元建设合肥“6代线”,2009年投资280亿元建设北京“8.5代线”以来,承受了巨大的运营和财务压力,随着2010年四季度合肥“6代线”投产,今年三季度北京“8.5代线”投产,公司巨额投资终将开始获得回报。

  投入过大仍被诟病

  不过,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也面临一些风险,由于投资巨大,投资回收期缓慢、产业技术更换快,液晶面板的投资收益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资金方面来看,液晶面板生产线投入巨大,一条生产线的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如一条“第8.5代”TFT-LCD生产线,耗资就达280亿元。此前,TCL集团背负巨债在“8.5代线”上投入,便被业内所诟病,有指将吞噬2010年年报利润。1月29日,京东方A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去年亏损为19亿元到21亿元,比此前公布的亏损13亿元陡增了6亿到8亿元。这已是京东方投产“5代线”后,6年间发布的第五次主业亏损公告了。公司称,亏损原因是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公司加大了第5代生产线小尺寸改造力度,增加了费用支出。此外,第6代生产线也于去年9月份试产,11月投入量产,由于产能处于爬坡期,产生了一定亏损。

  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目前在国内也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规模、集中度和产业链配套方面,均和国外差距较大。在行业低谷和产业发展的初期,如何解决资金难题,除了市场融资、引入风险投资、上下游厂商合作之外,也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