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商务部继续家电“以旧换新”促消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3月08日10:22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应热点问题

  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问题。

  贸易顺差预计少于去年

  陈德铭表示,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比较好,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总的政策导向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今年出口增幅可能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陈德铭表示,今年中国将扩大自美国等主要贸易顺差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扩大对高新技术、重要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等方面的进口,“预计今年进口增幅会快于出口,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低于2010年。”

  重申稀土减量限制政策

  中国以占世界30%左右的稀土资源,满足了世界90%多的稀土需求。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而且由于稀土的开采、加工工艺不够先进,对环境生态带来很大影响。陈德铭再次重申,中国在稀土开采、加工以及对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减量限制的措施。

  “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

  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允许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等其他国家共同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

  出口转内销百姓得实惠

  在谈到中国居民海外购物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商务部正在做进一步研究。首先要完善国内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规范,降低国内流通费用。同时,在大力培育民族品牌的同时,让国外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得到更大的实惠。

  在扩大消费方面,陈德铭表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同时培育农村家电、汽车、摩托车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和建材消费热点。

  “农超对接”安全便宜

  稳定农产品价格,抓住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是关键。陈德铭说,商务部和农业部联手开展的“农超对接”试验,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同时,超市派专人对生产过程全程监督,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陈德铭也表示,2011年左右,力争让百姓吃到的农产品有约三分之一通过“农超对接”提供。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