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购机技巧

买本须知 笔记本电池全面解析

来源:IT168网
2011年03月10日09:37
一、笔记本电池概述

  笔记本电脑最早配备的电池是镍镉电池,但这种电池具有“记忆效应”,每次充电前必须放电,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这种电池还有体积大、份量重、容量小、寿命短等缺点,所以已经被市场所抛弃了。接着出现了镍氢电池,不过这种电池同样具有“记忆效应”,所以也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是锂离子电池和锂聚合物电池,其中锂离子电池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记忆效应低、充电时间短等优点,所以被商家大量使用。而锂聚合物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更小型化、超薄化、轻量化,以及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等多种明显优势,是一种新型电池。


锂离子电池(左)和锂聚合物电池(右)

  在笔记本的配置表中或者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用户都会看到或听到某一款笔记本配备的是几芯电池。那么这个芯指的是什么?怎么分辨一款电池到底是几芯电池?

  芯指的就是电芯,锂离子电池是由外壳、电路板和电芯组成,一般人们所说的几芯电池就是指电池内电芯的数量。6芯电池就表示电池内有6颗电芯。


电池内部的电芯

  至于如何判断一款笔记本的电池是几芯的,有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把电池拔下来看其触点的个数,有几个触点就是几芯电池了,不过这种方法准确率很低。第二种方法就准确多了,要想知道电池是几芯的,我们先要了解2个数据,一个是电池的电压,另一个是电池的容量。比如一块电池的电压是11.1V,容量是4400mAh,然后用电压除以3.7得到3,证明是3节小电池串联到一起组成的电池组。因为小电池的容量是2200mAh,所以必须两组并联到一起才能达到4400mAh。根据这两个判断,则可以知道这块电池是3×2=6芯的。

怎么分辨笔记本电池? 笔记本电池概述
11.1V 4400mAh的6芯电池

  笔记本的待机时间主要由电池容量来决定,一般电芯数越多,容量越大。目前笔记本电池主要分为3芯、4芯、6芯、8芯、9芯、12芯等。所以简单来说,芯数越大,续航时间就越长,当然价格也越高,同时稳定性也会比电芯少的要差点。笔记本电池的寿命主要由充电次数来衡量,一般为500-600次,所以电池有效使用期大多在2年左右。

  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一般家庭用户不必特别注重笔记本电池是几芯的,因为主要是家用,电源比较稳定,比如3芯、4芯的电池也够用了。而商务人士就要合理选择笔记本电池了,如果对续航时间要求不高,可以选择6芯或8芯电池,稳定性较高,而且续航时间和便携性分配也比较合理。如果要求续航时间长的话,就要考虑9芯或12芯电池了,不过这样笔记本会比较重不便于携带,而且稳定性也稍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