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厂商动态

华擎3年转型成功让产品自己说话

2011年03月11日17:04
 

  2002年由华硕电脑成立的专业主机板设计行销公司—华擎科技,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发团队,凭藉高度创意和灵活创新,并自创品牌ASRock,在竞争激烈的主机板领域抢下滩头堡,近年来积极转型切入高端市场。营运长许隆伦认为,华擎已经度过最辛苦的转型过程,未来除了在主机板领域继续创新之外,也看好ALL IN ONE(AIO)和平板电脑的市场。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意,能做出业界做不出的东西,就是华擎能继续保持业界领先地位的原因。

  避开红海市场 研发高端产品

  华擎是国内专业主机板厂商,除了推出高附加价值和低价位的主机板生产,也透过自有品牌ASRock行销全球组装市场,主机板横跨低、中、高各种价位领域。近年来致力于品牌形象的提升,逐渐将重心切入高端主机板市场,许隆伦表示,这个转型也是华擎创立8年来最大的挑战,因为以往公司推出的主机板单价7、80美元,现在华擎提供的是单价100美元的主机板,刚开始客户没办法接受。

  许隆伦坦承,转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2007年和2008年是华擎的谷底,金融海啸的发生当然也是原因之一,加上公司转型,营收大幅下降。只能不断说服客户接受,因为电脑零组件是无法用广告来提升形象,只能「让产品自己说话」。

  好的东西,客户用过后自然会接受,前后花了3年的时间,现在客户都能接受华擎推出的高价位主机板,甚至单价200美元的商品也推得动。

  能在最不景气的年代转型成功,许隆伦归功于华擎有一群年轻又头脑灵活的研发团队。带领研发团队的研发处协理沙韦旭表示,研发处部门90多人,占公司人员一半以上,平均年龄28岁以下,有许多刚毕业经验不多的年轻人,大家透过不断讨论相互激励,激盪出许多想法,并由有经验的资深同仁带领这些年轻人一起解决问题。

  沙韦旭表示,除了每年不断推出新产品,华擎做了很多创意以及推出业界没有的组合,也唯有这些新的组合才能满足玩家的需求。

  「照图施工一定会成功,但不一定会赢」,这是许隆伦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华擎主机板能不断创下业界第一的主因。业界普遍都是按照既定的模式生产既定的产品,但是华擎靠着这群有创意的研发团队,就是可以推出其他品牌没有办法做出来的产品,「我们就是比较用心,给客户的东西不好用,就一定要改进」,「别人想不到的,做不出来的,只有我们能做」。

  切入主流市场 做DIY公司一定要有灵魂

  许隆伦认为,要做DIY的公司一定要有灵魂,只有不断透过R&D去沟通,才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也是华擎能在短短的3年内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

  就像所有成熟的产业渐渐饱和,会出现汰弱择强一样,许隆伦认为主机板的厂商家数未来还会再收敛,厂商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切入主流市场,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存活下来,华擎切入游戏主机板市场就是基于这样的考量。

  许隆伦强调,华擎不是做游戏机而是做游戏主机,会切入这个领域是因为玩游戏的人往往是电脑方面的意见领袖,周遭亲朋好友要买电脑,往往会徵询玩家的意见,「他们是一群会影响别人的人」。

  面对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来势汹汹席捲市场,许隆伦表示,平板电脑影响最大的是小笔电的市场,从前手提电脑(NB)刚推出来的时候,市场上有人担心桌上型电脑(PC)会被完全取代,但事实上并没有发生,NB确实每年呈现倍数成长,但是PC也仍然在市场上继续活跃。

  许隆伦认为,平板电脑偏向无线通讯的领域,有点类似另外一台电脑的概念,所以平板电脑的风行比较可能取代的是小笔电的市场。从近期市场上的销售状况也可以看出,一般商用电脑并未因为iPad等平板电脑推出发生多大改变,反而是小笔电的销售数字掉下来了。

  关键技术成熟 抢攻平板电脑好光景

  平板电脑的发展目前尚未臻于成熟,很多商品都还不是那麽完美,许隆伦认为这样反而有较大的发展的空间,但是美好的光景也不过3年左右。就是因为平板电脑还不成熟所以才有机会,各家业者可以凭藉自己的创意争取市场,只要现在努力,都不至于错失商机。

  许隆伦认为,平板电脑要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有两个关键点,一是3G的成熟发展,另外则是触控技术的成熟。10多年前就有平板电脑的概念,但当时触控技术不成熟,也没有像现在这样优异的3G环境,因此当时平板电脑发展不起来。现在平板电脑渐渐抢攻市场,但因为游戏的开发仍不成熟,目前推出的游戏都不是很厉害,但是创意很多;未来更成熟之后会有更多游戏推出,平板电脑的商机也会更清晰。

  许隆伦认为,AIO是另外一个比较有机会的产品,大概再过两年就会对市场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对于未来市场的影响力,AIO可能还比平板电脑强一些。目前华擎的策略就是短期内主机板仍为主要业务,约占9成,未来平板电脑和迷你电脑的比重会逐渐加重。

  华擎在台湾有160人,加上海外的业务人员,总共也才210人,可说是主机板业界组织最扁平的。许隆伦自信的表示,华擎的R&D很强,背后的支援也很强,是主机板领域当中最有效率的一家厂商。

  虽然有华硕的支援,但是华擎仍有自己的压力,客户会给华擎定位,要力争上游就得努力。许隆伦不讳言,华擎必须跑在华硕前面,才能抢到高端产品市场,如果说华硕是市场的模范生,那华擎要做的就是挑战模范生。

  中华徵信所总经理张大为:靠创新华擎稳坐主机板第三把交椅

  不到10年光景,华擎科技正以惊人研发实力,稳坐主机板第三把交椅,虎视眈眈进逼老大哥华硕及技嘉的身侧,不可小觑的是以其商业模式策略,不断开发高端产品,透过口碑扩散赢得消费市场认可,目前该公司以朝新兴市场深耕及区域经销商的开发两大方向迈进,期望可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2002年由华硕电脑成立之专业主机板设计行销公司,开始即主打自有品牌「ASRock」策略,于2007年上市,华硕与和硕联合分拆后,目前该公司为和硕控股52%的子公司。

  华擎科技係从事电脑周边产品研发、设计、委外生产及销售相关业务,其中以主机板为经营主轴,占营收比重约94%,其次为准系统及迷你笔电 (Netbook)。其目前在台係以产品研发、行政管理及财务调度为主要业务。在销售市场方面,该公司产品多锁定在欧洲、中南美洲及中国大陆等一级主机板战区的组装市场。

  在电脑组装市场中,主机板的竞争早已白热化,儘管市场逐年扩大,但价格竞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华擎以一个后起之秀的姿态,加入主机板战局,本是居于弱势;但华擎决定走向功能化差异竞争,致力于开发高附加价值、低价位之主机板,并透过自有品牌「ASRock」行销全球组装市场,为自己打开了市场契机,以把市场做大为目标,而非一味瓜分既有市场。最明显的例证是在2010年9月针对逐渐跃居主流的USB3.0介面,发表全球首创主机板前置USB 3.0面板技术,解决消费者在后置USB 3.0使用不便的问题,将在近期全面抢市,预期可为其未来业绩带来不小获益。

  再者,华擎让2010年主机板产业的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虽然几大厂商均未能完成预定的销售目标,但从华硕第一,技嘉第二,华擎第三,微星和精英在后的出货量排名来看,传统一线格局已被打破,而原本还在二线梯队的华擎科技已经用实力证明了其一线的实力。

  在传统的DIY高端主机板市场格局中,华硕、技嘉和微星是以三巨头的形式出现,而产品又以规格高、功能全、产品卖相等特色吸引消费者。其馀厂商未能积极跟进或跟进后并无立足之地,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无相应的研发实力;第二,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第三,成系列的产品规划。而华擎之所以能成功进入主机板前三序列,也正是因为具备了以上三点,并持续的推出具备特色的高端产品,不仅在销量排名进入行业前三,同样在高端主机板市场,也稳坐第三把交椅.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