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苹果iPad 2 > iPad 2评论

苹果有望维持80%平板电脑份额 亚马逊或成威胁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12日16:24
 

  【搜狐数码消息】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最新调查分析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几乎抢占了四分之三的平板电脑市场。尽管三星七英寸Galaxy Tab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苹果依旧把持了2010年平板电脑83%的市场份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iPad 2有望帮助苹果在2011年继续保持大约80%的市场份额。另外,分析师一致认为,目前唯一有实力与苹果公司竞争的是亚马逊,前提是它进入平板电脑市场。

  IDC的调查还显示,亚马逊Kindle依然引领市场,2010年第四季度抢占电子书阅读器将近一半的市场。在可用内容及电子商务基础建设方面,亚马逊是苹果最有力的竞争对手。Forrester研究员Sarah Rotman认为,假如能推出更通用的彩屏平板电脑,那么亚马逊最有资本随时准备对苹果的市场领军地位造成最强劲的威胁。


  2010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市场连续增长124%,超过了IDC之前的预期。据IDC统计,第四季度售出“多媒体平板电脑”总计10,100,000台,远高于第三季度的4,800,000台。苹果售出iPad略多于7,300,000台,一举夺得市场份额73%。据IDC统计显示,三星出货约1,700,000台,勉强取得17%的市场份额。而剩余的十成市场则属于一些较小的本地厂商。 “与IDC预计相符,节假日多媒体平板电脑销量可观。当销售商争先恐后的推出各种产品,与苹果iPad以及iPad 2相抗衡,消费者们也对此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在一次发言中,IDC Consumer Device Tracker副总裁Loren Loverde说到。“多媒体平板电脑正稳步前进,出货量将于2011年达到约50,000,000台。

  普遍认为,凭借其强大的产品规格和专为平板电脑优化的Android 3.0操作系统,最近投放市场的摩托罗拉Xoom平板电脑可望与iPad一争高下。然而,Xoom投放市场后人们才发现它的硬件、软件功能都不如承诺的强大。人们普遍认为做工粗糙和价位过高都将成为它为大众所接受的主要障碍。


  IDC认为Xoom以及iPad的新兴竞争对手,如三星Galaxy Tab 10.1,RIM的PlayBook,还有惠普的Touchpad都是功能完善,工艺精致的产品,对此评价,Forrester的Rotman也表示赞同。然而,正如Rotman在她的博客里所说,所有这些平板电脑产品都在“产品战略上有致命的缺陷”。

  这些竞争产品要么价位高于相应的iPad, 要么附加运营商合约,或者是两者兼俱。Forrester研究表示,与买手机不同,消费者们购买平板电脑产品时并不愿意接受长期合约。

  另外,这些竞争产品中没有哪个能像苹果这样,集内容,渠道和知名度于一身。没有哪一个拥有iTune Store这样海量的音乐,视频及应用程序。除了大型零售商如沃尔玛、Target和运营商合作伙伴之外,苹果还有成千上万的零售商店。而星期五上市的iPad 2更加轻巧,也比上一代产品更加时尚美观。

  “在后电脑时代,消费者们与产品的关系更加密切。”Rotman在她的博客里写道。“人们不仅在桌前使用,在沙发上甚至是床上也用。人们会向别人展示自已所使用的产品,而培养这种欲望是使自己的产品与其他产品差异化的一种好方式,哪怕它们从根本上来说功能差不多。”

  IDC预测,苹果集团将会占据2011年平板电脑市场70%到80%的份额。Forrester研究公司则更是大胆分析称,苹果的市场份额将接近80%,至少在美国市场会是如此。Rotman称:“我们估计今年美国将卖出2410万平板电脑,这当中至少有2000万台会是iPad。”而市场调研公司ChangeWave最近进行的针对消费者对平板电脑需求的调查结果更进一步支持了这一数据。消费者在计划购买平板电脑时,大部分都会将iPad列为首选产品,有82%的人计划在未来的90天内入手一台iPad,而摩托罗拉Xoom,黑莓PlayBook和三星平板电脑Galaxy Tab都仅获得了几个百分点的需求量。 Rotman坚信如今领跑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亚马逊(Amazon)是最有机会在软件、硬件、销售渠道和媒体内容方面与苹果公司一决高下的公司。

  Rotman写到,“亚马逊能够创造出基于Android或Linux系统的平板电脑,使用户能够轻易进入亚马逊的店面,包括它即将开放的Android应用软件商店。用户还能轻易感受到亚马逊的特色服务,如一键购买、亚马逊一流服务以及它的产品推荐引擎。”微软和索尼两家公司也被认为拥有同样的潜力,但尚未有任何一家在移动设备市场像苹果公司一样成功地展现出充分利用该潜力的能力。 然而,不论亚马逊是否计划跨入平板电脑市场,该公司在其电子书阅读器领域的成就毋庸置疑。149美元的Kindle 3改进版使亚马逊在第四季度占据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份额上升到了48%,在第三季度它所占的份额仅为40%。同时,整个电子书市场销量也见得到了可观的提升,由第三季度的270万台上升到了600万台,2010全年,电子书的总销量达到1280万台。(MK编译)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