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卖场挤压价格水分 苏宁实行明码实价

来源:IT时报
2011年03月14日09:11
    近日,不少消费者到苏宁等家电卖场购物时发现,讨价还价没用了,销售人员的回应是“明码实价,不能议价”。因为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被曝出的虚标价格问题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出规范价格行为倡议,家电卖场开始挤压价格水分。

  65寸3D电视被“挤掉”1万元

  3月7日,苏宁电器宣布开始实行“明码实价”销售模式,拒绝砍价。记者随后走访苏宁五角场及中山公园店印证了这一举措,销售人员纷纷表示目前标价已是最低价,不存在议价空间。

  记者向中山公园苏宁销售人员就一款标价为49999元的三星65寸3D电视进行议价,销售人员明确表示没法便宜,“以前的标价都是虚高的,所以你感觉可以还很多价,现在已经是明码实价,其实已经把水分挤掉了,这款标价一星期前还是59999元。”

  五角场苏宁的同一款电视标价相同,销售人员表示:“现在都是明码标价,十分规范,你在这里买的价格和其他苏宁肯定都一样,不会因为销售人员好说话而让利更多。”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苏宁,其他一些家电卖场也都在试水这种方式。虽然有的卖场一些产品标价和实际售价还有差别,不过销售人员也会明确告知:“这是因为还来不及把所有产品的明码实价都挂上去,但是你可以过几天来看,我给的这个价格肯定和挂上去的价格不会有出入。”

  消费者仍存疑虑

  以往能“你开价,我还价”,现在却不能了,这让一些消费者感到不适应,一些人怀疑标价是不是就是真实的底价呢。苏宁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的确有一些消费者对议价遭受拒绝表示无法理解而离去,近来在促销上需要下更多解释功夫。为了黏住用户,卖场在明码标价的同时,采取其他一些优惠措施, 比如额外赠送相关产品,或者是返券。

  家电专家刘步尘对此表示,一方面要鼓励苏宁等“明码实价”走在前面,向国际惯例靠拢。另一方面要认识到,与国外消费环境不同,长期以来国内家电连锁的价格模糊、不透明,诚信度不如国外企业,突如其来地实行“明码实价”,消费者一时无法消化,疑虑是否最低价是情有可原的。对此他表示如果连锁卖场真的希望将价格规范化、透明化,不妨抓紧时间加强企业诚信度建设。刘步尘还建议,既然要透明化,就要修改新价格表的构成,增添更多定价细节,争取让消费者能清晰了解各环节的成本等。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