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本地震对家电短期影响偏负面 程度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4日09:13
 

  此次日本大地震对国内家电企业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程度不会太大。

  从本次地震推动日本家电整体销量来看,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日本约39万人口受灾,预期最终受灾人口将达到60万,我们按每户3人统计,约接近20万户有家电重置需求,而相较于2010年占全球家电市场85.3%家电产能来看(据富士经济(Fuji Keizai)近期统计),该新增需求即使全部来自国内,其对国内家电总销量的拉动效应影响轻微。

  从目前日本国内主要家电企业停产情况来看,索尼、夏普、松下、三洋、三菱等企业在日本设立的工厂据称都已受到影响,但都并非其家电制造工厂。考虑到中国高端家电上游原材料包括液晶面板、上游芯片、变频压缩机、变频电机等在内的很多均进口自日本,而本次日本地震对产能影响较大的部分正是这些,同时日本东北部地区物流瘫痪也会使得家电上游零部件出口受阻,我们认为近期上游零部件涨价的概率较大,同时使得上游零部件产能瓶颈凸显。当然,这种负面影响的时间和程度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