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识别Intel工程样品处理器技巧一则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03月14日15:23

  DIY装机中,大多数用户首选的平台还是Intel,其产品的丰富、性能的强劲、货源的丰富、更新的速度都非常吸引人,特别是今年刚刚发布、被昵称为“沙桥”的Sandy Bridge处理器更是凭借强大的性能吸引了全球的关注,成为很多玩家装机的首选。可惜的是搭配的6系列芯片组出现了麻烦,已上市的主板都被召回,只剩下一些处理器形单影只没人陪。

  这时候该怎么办?有人转头选择了一贯主打高性价比的AMD平台,不过对性能有更高追求的用户肯定有些不甘心。其实也不用烦恼,我们仍有很好的选择。虽然“沙桥”很吸引人,但毕竟刚刚出来,产品还不是很多,价格也比较贵,事实上这时候上一代平台也非常值得考虑。它们虽然看起来落伍了,但其实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而且仍有很长的寿命周期,两三年根本无需担心被淘汰。

  在Intel上代的LGA1156接口平台上,Core i5-750是备受主流用户追捧的一款处理器,装机店名率非常高,即使替代者Core i5-760已经发布了很长时间,其光辉依然未被掩盖。不过话说回来,凡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就是JS最喜欢玩猫腻的地方。处理器没有几家厂商能够生产,基本不用担心假货的问题,但却有另外一个独特的小烦恼,就是工程样品。

  工程样品是在处理器正式发布之前,厂商为了方便检验、测试而造出来的试验品,只供自己、合作伙伴和媒体进行尝鲜体验,不能用于零售,因为它们都只是样品而已,在功能、性能、兼容性等各方面都可能存在bug,影响正常使用。尽管如此,某些利益熏心的厂商还是会想方设法把工程样品偷偷拿到市场上去卖,以谋取暴利,这可就害了很多不明就里的玩家。试想,如果你买回去一个隐藏着bug的处理器样品,使用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如何去排查呢?一般谁会想到是处理器的毛病?

  这时候,高手会建议你装机的时候带上一些检测工具查一查,不过什么能查出处理器是否是样品呢?大名鼎鼎的EVEREST(现在叫AIDA64)当然可以,不过人家是收费的,破解比较麻烦也有点儿不厚道。其实有一款免费的国产工具就可以解除这种烦恼,那就是驱动之家出品的驱动管理软件驱动精灵。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了,驱动精灵不是做驱动的么?怎么能检查处理器呢?其实驱动精灵并不是只会升级驱动,要知道驱动是为硬件服务的,驱动精灵自然也要尽职尽责,早早就加入了详尽的硬件检测功能,查验处理器真身其实大材小用呢。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就看看驱动精灵是否真的火眼金睛。我们这里有一颗疑似工程样品的Core i5-750,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单看处理器本身无法识别,或者说JS根本就不让我们看。将其装入机箱,把其他各种硬件也都装好,安装操作系统,再下载安装驱动精灵,等待几秒钟启动后来到“硬件检测”模块,左侧处理器图标下赫然就可以看到“工程样品”四个字,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这颗Core i5-750的确是工程样品。这下子真相大白了。


  如果你对硬件产生了兴趣,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颗Core i5-750的能耐,硬件检测页面提供的信息可能不太够,这时候就可以切换到“详细信息”标签页,点一下中央处理器,再点一下英特尔Core i5-750,右边瞬间就会列出上百条相关内容,应有尽有,而且这里同样揭露了它工程样品的身份。


  我们还顺便试验了另一款宣传得很响亮的驱动软件驱动人生,发现它也有硬件检测功能,但非常简陋,完全无法判断工程样品的身份。

 

 
(责任编辑:李双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