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三国杀: 陈晓“体面”出局 离去条件成谜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3月15日09:20

“去陈晓化” :国美高层调整

  陈晓乘坐的飞机已经盘旋消失在3月9日的北京夜空中,而远在南美洲的张大中则亲身坐上那把交椅。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公司副总裁胡刚认为,黄光裕选人的思路一直未变,和此前任命陈晓一样,黄氏家族依旧倾向选择有经验、做过老板的人。

  “相比更加关心涨薪升职的职业经理人,黄光裕肯定愿意将自己的江山暂时交由有过企业家经历的人打点。”他认为,这也与黄光裕自身的无奈处境有关,不能直接掌控运营国美,选一个相对靠得住的人自然可以理解。

  原董事长的离开被解读为黄氏家族的胜利。

  在去年“928”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曾提出五项提案,包括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

  大会当日,只有一项提案通过。

  如今随着陈晓、孙一丁退出董事会,黄氏代理人邹晓春和黄燕虹成为执行董事,意味着身陷囹圄的黄光裕最终完成重新控制国美电器的目的。

  在董事会中,除张大中、李港卫外其余现任的11名董事会成员里,邹晓春、黄燕虹、伍建华、陈玉生均为黄光裕家族利益代表。虽然王俊洲、魏秋立在陈黄斗争中没有对外表态,但也被业内归为黄氏利益代言。贝恩资本只占居3名非执行董事和1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据悉,国美内部很早就传出消息说,杜鹃代表黄光裕掌控局面不过是“迟早的事”。而据媒体报道,杜鹃数次出现在国美全国视频会议的总部现场,虽然不发言,但听得很仔细。

  春节前,杜鹃还曾带领国美高层拜会北京有关媒体高层,而后香港当局悄然解冻其资产。有报道称,目前杜鹃能够执掌将近30%的国美股权及在港资产。

  作为机构投资者的贝恩资本此时未发一声。公告发布前夕,国美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国美执行董事竺稼曾对外公开的唯一一句话是:“陈晓是否离开是他个人的决定。”

  一位从事上市公司并购的法律专家告诉记者:“当初黄光裕努力把董事会的权力发挥到最大,这样有利于控制。但他并未想到有一天他将失去控制权。而这一点恰好被陈晓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