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本震后:中国大陆平板电视供应链影响度简析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15日17:07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了里氏9.0级地震,给日本造成了严重的灾难破坏。因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在电子元器件和平板显示器件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和较大的产能,日本强震将对全球尤其是中国大陆平板电视供应链将产生一定影响。奥维咨询(AVC)结合中国大陆平板电视供应链发展现状分析如下:


  1)上游材料层面,地震直接影响玻璃基板等上游材料的生产。

  本次日本地震发生区周边,集中了彩电核心部件和面板材料的生产,如玻璃基板、芯片、滤光片以及模组中的IC芯片等,强震导致大量上游企业停产,而目前我国彩电相关组件的部分材料主要从日本进口,除部分生产企业前期有战略采购外,对多数企业有较大影响。其中日本玻璃基板占全球35%市场份额,玻璃基板的生产和运输受阻,短期内将对面板供给造成影响。

  2)面板供应层面,地震间接影响面板生产所需能源和产品运输。

  日本面板生产线相对震区较远,虽然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对大尺寸面板生产而言,能源与运输将会成为近期严重制约因素,产量将因此下降。目前日本LCD面板和PDP面板在全球平板供应中占比超过10%(其中夏普占9%),因夏普面板生产线主要为对夏普本品牌整机供货,因此对整个面板行业尤其是中国大陆的面板供应链格局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台韩两地面板产量因上游零组件供应或有产量下降(其中尤以玻璃基板供应受到影响的可能性最大),因此面板价格回升的速度和幅度皆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3)整机生产层面,地震对国内整机企业面板供应影响程度较小。

  尽管日本彩电和面板生产线大多位于西南部,但受电力供应不足和交通不便等因素的影响,索尼关闭了数家工厂,松下选择了暂时停产,东芝也关闭了位于岩手县的微控制器工厂,短期内使日本彩电产品供给减少。因日本在华销售的彩电品牌大多采用海外代工,本次地震对中国彩电市场格局影响不大,但因上游资源可能短期内会出现紧张,整机企业采购成本会有所上升。

  纵观彩电产业链现状,本次日本大地震主要影响产业链前端的材料供给,但通过逐级消化,对国内整机企业的影响程度相对有限。受产业链传导机制的作用,对整个产业中各个环节的影响程度和形式,奥维咨询(AVC)将继续关注和跟进分析。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