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超一成家电专卖店未悬挂标识牌销售下乡产品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16日10:06
 

  在昨天召开的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家电下乡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无统一指定销售标识牌却销售下乡产品,排在首位,有超过1成的被调查专卖店存在此现象。

  质量万里行于2010年4月至2011年2月,对包括北京顺义、大兴在内的10个省(区、市)121个乡(镇)村(屯)183个销售网点(专卖店、商场)、11014名消费者,就下乡家电产品质量、标识标注、履行“三包”及售后服务承诺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发现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无统一指定销售标识牌却销售下乡产品。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应在显著位置统一悬挂“家电下乡指定店”标识,张贴产品公示栏和购买须知,但有些电器城等专卖店,没有悬挂统一标识牌或产品公示,照样销售下乡产品。这种现象约占查访专卖店总数的13%。

    产品销售价高于中标最高限价。一些企业将下乡家电规定的“最高限价”当成“全国统一价”,一些商场、专卖店隐瞒最高限价,销售价高于中标最高限价。如一款平板电视,标价4599元,最高限价只有3500元;还有一款冰箱,最高限价2498元,却开价2700元。

    此外,有的专卖店趁机销售不合格商品;有的用非中标产品冒充中标产品,将非下乡产品充当“下乡家电”销售;还有的中标产品在非中标区域销售。暗访人员还发现,下乡产品专用标识使用混乱。有的商家虚假标注能效等级,实际能效达不到所标注的等级;有的企业抽取标识卡和说明书,将下乡产品当做非家电下乡产品,破“限”抬价。专用标识颜色也是五花八门,鱼龙混杂。

   质量万里行为此建议:对售后维修服务网点覆盖率、售后维修服务能力与投标承诺不一致的,应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仍不能达标的,公开曝光并取消中标资格。同时,应根据家电下乡产品的销量、维修服务范围、覆盖区域等情况,尽可能建立低成本、符合实际的售后维修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