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打造超级清晰的微距摄影作品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20日20:05
 
  

Ben Brain向大家演示如何使用Photoshop CS4中的自动混合功能扩大微距摄影作品的景深。
翻译: RD 助理编辑: 姚莹 实习编辑:高越
    如果你拍摄过微距照片,那么你一定体会过处理这种超乎想象浅景深时的沮丧。即便将光圈收到f/22甚至更小,也很难保证画面前后清晰一致。但事实上我们还有别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使用不同对焦点拍摄多张照片,然后在Photoshop中将它们最清晰的部分合并在一起。
这项高明的技巧被称为对焦堆叠,这种扩大景深的方式就好像HDR技术使用不同亮度照片扩大画面反差。而且它也有和HDR相同的局限性,使用对焦堆叠时,拍摄对象必须保持绝对静止,任何移动都会对拍摄结果造成彻底破坏。
    本例中的矢车菊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拍摄对象,我们使用不同对焦距离拍摄了七幅照片, 然后在Photoshop中将它们合并。这个过程也许听起来很复杂,不过不必慌张,Photoshop凭借其强大功能帮我们解决了过程中的所有困难,基本上我们只需单击几次鼠标就能得到一幅焦点清晰的微距照片。

其他可选软件
    如果你没有Photoshop CS4或以上版本,也可以选择其他替代工具。这类专用软件的处理效果令人印象深刻,但我们这儿还是将重心放在Photoshop上。

    跟我学:如何将多张对焦距离不同的照片合并在一起得到最大范围的景深


1批处理照片  在Adobe Camera Raw中打开七个文件。单击全选按钮,将曝光设置为-0.25,然后适当压低色温,突出画面中的蓝色。增加对比度和自然饱和度设置。将所有文件保存在一个新的文件夹中。


2浏览照片  打开Adobe Bridge,选择“工具>Photoshop>将文件载入Photoshop图层”菜单项,将所有七张照片以图层形式导入同一Photoshop文件,并在Photoshop中打开。这一命令能节约我们不少时间。


3合并照片  选择所有图层,在编辑菜单中选择“自动混合图层”命令。在弹出窗口中的混合方法中选择堆叠图像,勾选无缝色调和颜色选项,单击确定。这也许是合并照片清晰对焦区域最简单的办法了。





4交给Photoshop处理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Photoshop帮助我们完成所有的复杂工作了,只需看看最终结果中自动创建的复杂蒙版,就能明白:对于这么一件复杂的工作如果手动操作,需要的时间只会更长。


5调整构图  从工具栏中选择裁切工具,我们将缩小画面长宽比例,让画面构图看上去更加现代。单击选项工具栏中的清除按钮,避免裁切比例受到限制。对裁切结果满意后,单击回车或点击上方的对勾按钮,提交当前裁剪操作。


6合并图层  接下来我们需要对画面进行一些个性调整使其看上去更加专业。首先使用快捷键Shift + Alt +Ctrl + E将所有图层合并至一个新的图层,并将其置于图层面板最上方。这是一个相当方便的快捷键组合。


7选择性压暗  从工具栏中选择加深工具,设置一款大而柔软的笔刷。在选项工具栏中,将范围设置为中间调,曝光度设置为20%,适当压暗画面边缘。减小画笔尺寸设置,压暗矢车菊下方还未完全盛放的花瓣。


8提升反差  选择“图层>新建调整图层>曲线”命令,使用如上图所示的小S形曲线适当加强画面反差。再创建一个色彩平衡图层。加强画面青色和蓝色的表现,以突出矢车菊。


9创造光线感  按照第六步中介绍的操作方法合并所有可见图层。选择新的上方图层,打开“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将半径设置为60像素。将图层混合模式设置为柔光,将不透明度设置为15%,给画面带来一些光线感。

10进一步调整  如果你是一位纯粹的摄影师,不希望使用Photoshop过多修改照片,那么处理到此为止。不过我们觉得如果能让花托和茎更细点,画面美感会更强。使用“滤镜>液化”对应的工具可以完成相关操作。


11改变形状  在液化菜单中,选择左手工具栏最上方的向前变形工具,然后在右手的选项区中将画笔大小设置为450像素,画笔密度与画笔压力均设置为50。使用向前变形工具适当移动花托与花茎,使其变得更细。对结果满意后,单击确定按钮应用。


12锐化照片  最后,将画面放大至100%以便能清楚看到全部细节。锐化照片能保证作品的输出质量,选择“滤镜>锐化>USM锐化”,将数量设置为50%,半径设置为2.0,阈值设置为2。到此大功告成,可以保存我们的作品了。


色彩理论  想要拍摄成功的鲜花摄影作品,必须有一定的色彩功底。选择最能够表现主体的色彩作为画面背景。例如说拍摄这张照片,我们就遵循基本的色彩理论原则,选用了一块淡蓝色美术纸作为背景。背景色彩不一定非要是主体的补色不可,有时候三次色的组合效果更加有效。
    花的姿态  并非只有盛放的鲜花才是最美。我们拍摄的这朵矢车菊并没有完全盛开,但这反而使得画面更具情趣。去自己家周围的花店走走看看,你也能找到适合在家中拍摄的对象。

我们如何得到对焦清晰的画面
1拍摄
  拍摄这幅矢车菊照片时,我们选择了较低机位。即便使用f/22这样的小光圈也
不能保证整朵花均能同样清晰。因此我们拍摄了七张照片,每次略微调整对焦位置。
2堆叠  我们将所有七张照片作为图层导入Photoshop中的同一文件,然后使用自动图层混合命令挑选每张照片的清晰部分合并在一起,扩展画面景深,得到一张超级清晰的微距摄影作品。
3收尾  随后我们选择了更加接近的方式调整构图,使用调整图层增强画面影调与色彩,
给画面增加光线感,使用液化工具给花茎瘦身。最后,我们对画面进行了基础的锐化处理。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