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平板电脑新闻

亚马逊Kindle将成苹果iPad2最强劲对手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3月22日07:50
    亚马逊凭借Kindle占据美国市场电子书市场头把交椅,但随着苹果ipad在平板市场的地位确定,双方之间的竞争也渐渐浮上水面。英国科技网站The Register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由于拥有极其成熟的应用和销售模式,再加上足够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亚马逊将成为苹果iPad在平板市场最强劲的对手。

    消息称,亚马逊正在扩充人手着手研究新版Kindle的硬件和软件的设计。此外亚马逊买断TouchCo也暗示其正在筹备Kindle平板机的多点触控技术。更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亚马逊一则广告中,出现了使用者拿起Kindle而无视旁边的“iPad”的画面,公然向iPad叫板。

  以下为该文章主要内容:

  苹果iPad 2日前在全美正式开始发售,由于竞争对手寥寥,市场普遍认为这款产品会延续上一代iPad的热销趋势。但面对苹果产品的强势地位,有人心中不免生出许多疑问,例如,究竟有多少厂商会受到iPad 2冲击,又有哪些厂商可以对iPad 2形成真正的威胁?

  苹果日前推出App Store应用商店订阅新政,规定用户如果订阅应用商店内的收费内容,苹果将抽取其中的30%分成。这一规定令许多出版商十分反感,也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机会。苹果的主要对手可能是亚马逊。一旦亚马逊推出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亚马逊或许会对苹果构成最大的威胁。

  分析师指出,苹果凭借iPad 2建立起的领先优势越大,亚马逊今后挑战这家公司的难度就越大。但是,亚马逊具有给苹果制造麻烦的实力和自我利益。当前,Kindle电子书阅读器通过亚马逊自有的Kindle网络销售电子书,收入在亚马逊与出版商之间分配。苹果平板电脑和应用市场占有率越大,亚马逊脱离iOS 平台的难度就越大,但这可能会刺激消费者、开发者甚至监管机构对苹果更反感。

  如果能在硬件等领域威胁到苹果,亚马逊的影响力甚至会更大。虽然亚马逊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硬件销售,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成功经验表明,只要能向目标群体提供优化体验,它可以促进整体内容销量上升。这一规律或许同样适用于亚马逊Android平板电脑的应用和视频体验。

  正如诸多分析师所指出,亚马逊将是当前iPad所有挑战者中唯一一家能提供类似苹果的综合性内容体验的公司。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认为,分析师之所以预计苹果将在2011年继续占据其所在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不仅是源于亚马逊的领先优势和强大的品牌效应,还因为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战略存在瑕疵。

  Forrester称,摩托罗拉Xoom和其他平板电脑产品定价过高,依赖于第三方向用户提供内容体验,使亚马逊有机会一举解决上述两个问题。Forrester分析师莎拉·罗特曼·埃普斯(Sarah Rotman Epps)认为,由于苹果部分内容规定不受欢迎,一些内容提供商会倒向亚马逊阵营。

  另外,相比摩托罗拉,亚马逊在价格方面的灵活性更大,原因在于这家网站的首要目标是销售内容和应用,而不是硬件,所以,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出售设备,然后通过内容销售来弥补损失。业界盛传亚马逊将向符合一定条件的用户免费提供Kindle电子书阅读器。

  当然,亚马逊拥有成熟的销售平台和经验,与其他平板电脑制造商相比,其品牌认知度更高,也能得到用户的更多信任。根据Forrester发布的一项调查,由于在电子书、音乐、视频和游戏方面的内容丰富,Amazon平板电脑受到更多受访者的欢迎。

  对手产品存瑕疵

  至少眼下,在亚马逊尚未推出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以前,其他厂商肩负着狙击苹果iPad 2的重任。摩托罗拉Xoom大概是当前上市的同类别产品中唯一能与iPad 2进行比较的平板电脑,即便获得了不错的评价,但由于价格高,LTE 连接性可能仅适于少数用户,使Xoom在与iPad 2竞争中落于下风。

  其他有希望冲击苹果主导地位的平板电脑产品包括三星Galaxy Tab 10.1、RIM PlayBook和惠普TouchPad。问题是,由于设计和分销渠道上存在的缺陷,这些产品都不被外界所看好。据市场研究机构ChangeWave Research上月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打算未来三个月购买平板电脑的受访者当中,82%的人表示他们会选择iPad品牌。

  摩托罗拉Xoom虽然在这项调查中排名第二,但只有4%的用户会选择这款产品。PlayBook和第一代Galaxy Tab均以3%的支持率排名第三。由此可见,这些即将发布的新产品确实难以撼动苹果iPad的霸主地位,狙击iPad的重任看来还要落到亚马逊平板电脑的肩上。

 
(责任编辑:杜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