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创维长虹海信争相上马白电 品牌渠道或成软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2日10:28

  今年3月份起,中国冰箱市场又多了一个品牌——创维。

  继长虹、TCL、康佳等黑电企业迈入白电领域之后,创维也义无反顾地进军白电。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刚刚进入白电领域的黑电企业在品牌和渠道方面还需要花时间建设,白电巨头的地位难以受到大的冲击。

  创维自建白电生产基地

  3月中旬创维的一次新品发布大会上,创维一口气推出了47款冰箱。事实上早在2010年初,创维投资成立了独立的创维电器公司,专门负责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

  在创维之前,已经有长虹、海信、TCL以及康佳等黑电企业跨界经营白电,而归纳这些企业的“入行方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并购”,一种是“自建”。

  “我认为并购是一种很好的进入方式,长虹的并购就是成功的案例”,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指出,中国的家电市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跨界经营更难,但并购能够利用原有品牌的渠道等,比较容易成功。

  2005年,通过股权收购,长虹将当时冰箱业“四巨头”之一的美菱揽入囊中。此后,美菱凭借长虹遍及全国的30000余个营销网点和8000余个服务网点,得以迅速扩张。

  创维却选择了“自建”,“并购是一种比较快的方式,但是要有合适的标的、合适的时机,企业并购时大多从产能、技术和渠道上来考虑”,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创维选择自建基地,首先是不缺渠道;其次创维将产能定在一个较高的起点,更愿意自主独立建设产能;第三,白电行业经过这么久的发展后,技术是比较稳定和成熟的,创维有能力招募一些精英加入。

  黑电“分心”做白电

  为何这么多的黑电企业要 “分心”来做白电呢?

  “创维主要还是想做大”,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表示,更重要的是,创维看好白电市场,“白电市场有空间,有几千亿元的市场。”

  实际上,比起“做大”这些长远的目标,摆在黑电企业眼前的诱惑可能是白电赚钱更容易。

  3月17日,美的发布财报称,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1.27亿元,同比增长69.24%,营业收入745.59亿元,同比增长57.7%;还未发布年报的青岛海尔则预计2010年度相对上年11.49亿元的净利润将实现60%~80%的增长;专攻空调的格力电器三季度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5.09%,光前三季度就已相当于其2009年全年利润的99.21%。

  比起白电企业普遍达到50%的利润增长,黑电企业的成绩相形见绌。2月25日,TCL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4.33亿元,当年液晶电视销量为746万台,同比下滑10.9%;而还未公布全年业绩报告的康佳去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17万元,同比下降42.63%;厦华的去年三季度显示,去年1~9月净利润6139.3万元,同比减少35.22%。

  到目前为止仅公布了2010年中期财报的创维数码(00751,HK)去年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38.22%至3.54亿港元。而创维数码3月15日公布的最近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公司实现电视机销售总量27.6万台,同比下跌39%,电视机销售总额亦同比下跌52%。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黑电企业盈利整体输于白电,在技术升级和创新方面,黑电企业的挑战更甚于白电,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更大。同时,黑电在从LCD产品向LED产品转型的过程中,LCD产品库存压力较大,而各企业为了清理库存,采取了降价措施,也是导致黑电企业盈利情况不佳的原因之一。

  吴启楠也承认,黑电走的是纯技术路线,生命周期较短,用业内的话来形容,是“研发一代、生产一代、销售一代”,而白电走的是“技术+工艺”,生命周期较长,利润也相对稳定。

  白电巨头地位难撼

  众多黑电企业在进军白电时,都曾立下过“雄心壮志”。康佳2008年明确将白电业务和彩电、手机一起并列为康佳的三大支柱产业,把白电业务放到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来大力发展。而根据康佳2010年半年报来看,白电业务半年营收6.46亿元,成为仅次于彩电和手机的第三大业务,但是比起彩电60.44亿元的收入来看,差距还是比较大。

  “在白电行业内,有两个巨无霸:北有海尔,南有美的”,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指出,黑电企业做白电,难以撼动两大巨头的市场地位。

  在深圳体育馆对面的沃尔玛超市三楼,是家电卖场,以洗衣机专柜而言,康佳、TCL产品系列在此较为齐全,相比海尔等白电品牌,TCL、康佳的洗衣机有较多的800元至1000元的产品可供选择,而海尔等品牌较多在1100元以上。

  一名售货员向记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还是倾向于选择海尔这样的专业品牌,而如果从价格来考虑,同等价位,可能很多人倾向选择威力这样的老品牌。

  赵慧智也持相同看法:“海尔作为白电业的代表企业,其在白电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巨大,企业的市场定位一方面在于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在三四级市场由于产品认知度高,竞争力也较强。而TCL、康佳等由黑电转白电的企业,国际市场和三四级市场的开拓不占优势,或最初会以价格取胜,但这样利润相对会变低”。

  吴启楠也承认,创维进入白电市场,一方面面临品牌专业度较差的问题,同时,在渠道建设、制造队伍、管理队伍的建设上都要花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