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受日地震影响 我国黑电成本上涨白电受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1年03月22日10:35
 

   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而言,多年来在半导体、芯片、玻璃基板等核心电子元器件、零部件组件对日本依赖性较大。短期来看,由于中国企业存在库存备货的习惯,制造业整体未受到影响,但今年二、三季度必然会遭遇核心部件等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市场增速或将减缓。同时,这也再度暴露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链不完整的弊端。

  当得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消息后,不少中国的电子信息企业心头一紧。

  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竣工投产的TCL8.5代线项目深圳华星光电,目前正处在从日本购进相关生产制造设备的关键时期。TCL集团新闻发言人梁启春透露:“这一项目80%的生产机械设备均须从日本进口,这会造成交货期延迟。”

  3月14日以来,北京中关村、南京珠江路等地的电脑市场上,以金士顿为首的内存条、存储卡产品出现了10%—20%不等的上涨。对此,金士顿科技北京代表处媒介负责人商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主要是上游厂商货源紧缺,导致价格上涨。”

  连日来,《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与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上游供应商、中间贸易商的沟通发现,除了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电视机等黑色家电,电脑、显示器、手机、闪存卡等数码通讯产品,均不同程度受到了日本地震影响,虽然短期并不会影响整个产业的生产销售,但如果日本相关材料供应商迟迟走不出地震影响,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电子信息业产生冲击,市场增速趋缓甚至倒退将不可避免。

  企业受益库存备货

  目前,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各领域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各不相同。《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传统家电产业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的进出口业务影响几乎没有,电视、手机、电脑的压力还未显现,但预期压力已经出现,数码产品、电脑配件已出现涨价。

  奥维咨询白电分析师陈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国内白电产业链较完整,几乎没有遭遇影响。不过,短期内日本钢铁产能减少会引发全球钢铁的涨价,今年二、三季度白电的成本压力将会较大。此外,由于日本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白电产品,会给中国白电制造业带来利好。”

  陈军的分析得到了国内多家白电企业的确认。奥克斯空调进出口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于海翔透露,“目前中国白电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原先白电对日进出口业务量并不大,出口主要是美的、格力等少数企业。进口很少,奥克斯90%以上都能自供。”

  佛山一白电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也透露,“由于企业提前进行了核心部件的备货以及钢铁、铜等大宗材料的套期保值业务,短期内并没有影响。不过,未来如果日本灾后恢复缓慢,肯定会对日订单业务造成影响。”

  相对于白电市场现阶段的售价稳定,国内数码相机、电脑配件市场已经出现了涨价。由于数码、电脑配件的产品更新换代快、库存相对较少,国内不少商家已出现了囤货和涨价的动作。据悉,上海、广州等地的商家已经开始囤积2000元左右的普通相机,金士顿、爱国者的存储产品出现了5%—30%不等的涨幅。与之不同的是,手机、电脑整机等产品似乎未受到影响,市场售价保持着平稳的势头。

  不过,在奥维咨询研究经理彭剑峰看来,“虽然我国液晶电视的面板采购主要来自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五一’和销售旺季的电视机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由于日本地震的传导作用存在滞后效应,未来全球原料供应下降和价格上涨会减少平板电视的降价空间。”

  

  核心部件受制于人

  直接冲击虽然不大,但潜在压力或将对中国现有电子市场增长势头造成不小的影响,如何逐步摆脱对日本核心部件和原材料的依赖,寻找新的替代方案,成为当前众多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发展命题。

  彭剑峰介绍,此次日本强地震的确给平板电视上游企业,像玻璃基板、滤光片、面板驱动IC等部件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给中国大陆提供近半数面板的台湾友达和奇美等面板厂的玻璃基板、驱动IC、滤光片等上游零部件均来源于日本,未来这种压力可能会从上游向下游快速传导。

  在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副总裁张宇看来,对整个面板产业链未来的走势,则需要看此次地震后产业链的恢复程度,如果两三个月就能恢复,则对整个产业链的不利影响很有限。

  此外,由于日本晶圆厂受损严重,全球IC、记忆芯片等价格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处于高位。未来几个月,不仅被动元件、光学元件、数位逻辑处理器等晶片的供应可能中断,关键半导体材料也可能供货不足。而手机等产品使用的微电机、电容、电阻需要的陶粉、铝箔等原材料需要从日本进口。

  德州仪器相关人士则坦陈,“公司东京以北制造厂遭受重大损失,预计未来两季度营收减少,恢复至满负荷发货能力要到9月份。”

  实际上,日本企业国际化扩张步伐较早,但出于一贯的保守和谨慎,日本电子企业在很多核心部件、原材料上的生产主要放到本国,在海外国家只是建立组装工厂或营销公司。且近年来日本电子企业在面临连续巨亏的背景下,一直在推动产品制造业务的外包,委托给海外代工厂。

  此次地震对电子产业上游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影响,由于存在一个时间的滞后效应,且影响会经历多个环节和过程,短期虽不会对中国的电子企业造成影响,但如果国内企业找不到替代品或主动减产,今后二三季度电子市场出现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受到交通、电力等方面的影响,日本上述企业的复产和供货周期尚无法确认。这种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企业无法从中承担对日本停产断货企业的职能替代,直接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陷入了新的尴尬中。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