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商务部:外资品牌应给中国合理价格定位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23日11:56
 

  针对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国内售价高于国外价格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22日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综合措施加以解决,外资的品牌企业应对中国市场给予公平合理的价格定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贸易规模、出口市场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制造”在品种、质量、设计、包装、档次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外贸商品整体质量可靠、可信,绝大部分出口商品广受欢迎,但外贸商品质量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姚坚说,进一步提高外贸商品质量,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整体利益的需要,也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必然要求。

  姚坚表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前认为的奢侈型消费品现在变成了更为大众化的普通消费品,所以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体系也面临挑战。

  商务部一项统计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国内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这种现象确实应当,而且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注意。

  对于产生方面的原因,姚坚分析说,造成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国内售价高于国外价格这一情况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差异;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较少,消费者的选择比较少;三是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

  姚坚表示,需要采取综合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包括进一步给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好的国内分销运营环境;外资的品牌企业应对中国市场给予公平合理的价格定位;商务部也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政策体系,例如目前商务部正在和海关总署以及税务等部门完善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政策。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采取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中国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陈德铭说,部分海外市场是没有关税的。香港地区实行零关税政策,内地很多人到香港后发现那里的部分商品比内地便宜。另外,中国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刚刚建立,层次多、费用大,增加了高档消费品在中国的交易费用。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