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硬撼徕卡M8 复古相机富士X100详细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3月25日09:37
  

九、实拍样张分析

1、实拍样张画质点评

   富士 X1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采用的是APS-C尺寸CMOS传感器,1230万像素对于如此尺寸传感器,算不上高密度。不过由于镜头是不可更换的,而且又是定焦镜头,富士有很多空间为X100优化其传感器和镜头的搭配。现在出来的效果,除了最大光圈成像“松”了一点、画面边缘色散明显了一点外,只要收缩一点光圈,画面锐度就上来了。下面的均是采用富士 X100的高ISO进行拍摄,其画质表现可圈可点。


光圈:F2.8 快门:1/57 sec ISO:400

光圈:F2.8 快门:1/54 sec ISO:1600 光圈:F2.8 快门:1/64 sec ISO:400
光圈:F2.8 快门:1/82 sec ISO:400 光圈:F4 快门:1/145 sec ISO:800
光圈:F2 快门:1/477 sec ISO:800 光圈:F4 快门:1/46 sec ISO:800

  对于高ISO成像效果,大家在前文的ISO噪点测试当中,已经对比过X100在不同ISO下的噪点水平。而在实际拍摄当中,X100在ISO 800甚至在ISO 1600时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降噪设置为标准),实用性相当高。由于有f/2大光圈的加持,而且等效35mm的镜头,安全快门仅1/35秒,手持拍摄的稳定性强(虽然没有光学防抖),实际拍摄当中,很少会用到ISO 800以上,除非是故意缩小光圈拍摄。

  同为高ISO值拍摄,可以看到在画面偏亮的情况下,几时是高达ISO1600也没有太多的噪点,但是在画面的暗部,噪点容易察觉出来,即使在较低的ISO400也可以观察到细微的噪点存在。

2、镜头视角点评

  不得不说的是,如果富士 X100可以更换镜头,可玩性必定大增(几倍!),但如果X100设计成可换镜头,机身体积以及售价,可能就更超出消费者的期待了。

  那么这只固定在机身上的、等效35mm焦距的镜头,在实际拍摄上会不会产生明显的限制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摄,我觉得35mm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如果再广一点,到达24/28mm的视角,无疑画面是可以更加宽广,但对于稍微远一点的景物,或者小一点的事物,拍摄起来就比较吃力了。如果再长焦一点,到达50mm的视角,无疑特写能力以及背景虚化能力都更好,但拍摄大场景时便会力不从心,毕竟不是每个场景都允许我们“走动变焦”。

光圈:F8 快门:1/580 sec ISO:800 光圈:F2 快门:1/604 sec ISO:100
光圈:F2 快门:1/458 sec ISO:100 光圈:F5.6 快门:1/162 sec ISO:200
光圈:F4 快门:1/119 sec ISO:200 光圈:F5.6 快门:1/60 sec ISO:100
光圈:F4 快门:1/116 sec ISO:100 光圈:F4 快门:1/26 sec ISO:200

  35mm在传统摄影上,也属于“人文”题材常用的焦段,在定位上也比较符合X100旁轴相机的设计。相信真正对X100感兴趣的朋友,同时都对人文摄影感兴趣吧。上面的样张使用富士 X100加上几步走动可以轻松拍到。更重要的是富士 X100优秀的成像表现,虽然镜头不带有防抖功能,但是在评测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到没有防抖带来多少困扰。

3、微距样张实拍点评

  前文也介绍过,富士 X100在开启微距对焦模式后,会强制使用电子取景模式,以消除旁轴取景器所产生的视差。在还没开启微距前,X100的最近对焦距离相当远,标称80cm,而实际使用则相当飘忽,有时可以在45cm左右的位置合焦。

光圈:F2.8 快门:1/374 sec ISO:100 光圈:F2.8 快门:1/344 sec ISO:100
光圈:F2.8 快门:1/344 sec ISO:200 光圈:F4 快门:1/54 sec ISO:200

  在开启微距之后,最近对焦距离为10cm,但是经常在微距AF情况下“迷焦”,镜头前后拉一次风箱之后就直接显示不能AF,但此时离10cm的最近对焦距离还比较远。微距拍摄可以使用MF手动对焦,但是X100因使用电子对焦环,在微距端的行程超级长,从1米到0.1米这一段,要转动好几圈。一般使用MF状态,直接拼命的转动对焦环,好让镜头尽快到达10cm的最近对焦距离,然后前后移动机身去寻找最清晰的位置。


光圈:F2.8 快门:1/413 sec ISO:200

  微距模式下的画质,先前也提及过,锐度完全没有拍摄大场景照片时的锐利,光圈收缩到F8以后才有较好的细节表现。另外有个不太合理的设定,当开启了微距,如果进行照片回放,再回到拍摄状态,微距功能就会取消,恢复正常AF状态。但当开启微距后,进入菜单设定,微距并不会被取消。我相信很多人在拍摄微距照片时,都是拍一张,回放一张,查看焦点是否准确。这个设定富士的确要修正一下。

  总体来看,富士 X100不是太擅长于微距拍摄,当然这里很大程度在于富士 X100的算法设定,相信并不是硬件上的缺失,这一点从其他题材的样张可以看出。

4、样张色彩表现点评

  富士 X100提供几种胶片模拟效果,这是富士相机的传统。其中PROVIA、Velvia、ASTIA三种胶片模拟效果是最常用的,另外还有几种黑白滤镜以及棕褐色效果。


光圈:F2.8 快门:1/61 sec ISO:200

  PROVIA算是标准模式,供日常拍摄所用,但相对于以前的富士机型,色彩稍显平实。Velvia模式可提供色彩艳丽的效果(模拟胶片时代的“反转片”效果),但相对于以前的富士机型,色彩就更显鲜艳。两种模式显得稍微极端了一点,尤其是Velvia模式。


光圈:F4 快门:1/232 sec ISO:100

  其实在一般拍摄时,使用PROVIA是较为合适的,可供后期调整的空间较多。而Velvia由于表现出较为重口味的色彩,比较适合直接输出吸引眼球的照片的时候。本次评测,多数室外样张都采用Velvia模式拍摄。


光圈:F2 快门:1/657 sec ISO:200

  在选择不同的胶片模拟模式后,还可以单独调整画面饱和度、对比度、锐度等选项。

光圈:F5.6 快门:1/124 sec ISO:100 光圈:F2.8 快门:1/57 sec ISO:200

  ASTIA模式提供人物肤色的优化效果,不过我们暂时还没拍摄出合适的人像样张,关于ASTIA效果,请留意PConline数码相机频道对富士 X100的后续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