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魅族M9 > 魅族M9新闻

魅族M9死机问题:Android二次开发稳定是关键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30日11:41

  【搜狐数码】近日,有多家媒体对魅族M9手机的死机现象进行了报道,受到用户的密切关注。但关于魅族M9死机现象,用户中出现了抱怨的一派和力挺的一派。到底魅族M9现在是否真的如报道所言,深受死机现象之困,还是已经得到了改善。死机的原因何在?又有多少魅族M9用户在因为死机现象而困扰?为此搜狐数码对此进行了跟踪调查,对魅族M9频繁死机现象进行多维解读。

  魅族M9从今年1月1日上市,至今上市不到3个月,死机问题成为用户讨论最频繁的质量问题。

  在时间上,有关魅族M9死机现象的报道,自去年12月,魅族向媒体发放媒体测试机的时候就有出现,直到2011年3月24日,在魅族论坛依然有不少网友在反映,偶尔出现的死机现象。

  在魅族官方论坛搜索“M9”、“死机”关键词,排除2010年12月份之前不相关的内容,可以找到320多条相关讨论帖。

魅族论坛关于M9死机现象的讨论

  魅族M9死机现象案例分析

  笔者从魅族官方论坛及其他主要魅族产品讨论社区收集了大量网友反映的魅族M9死机案例,死机现象会出现在如下这些情况:

  案例一:“在启动摄像功能后按一下顶上方的锁屏键,在按锁屏键对九妹解锁时,发现屏幕怎么也点不亮了,只能扣电池重启。”

  案例二:“关闭蓝牙的时候死机,用蓝牙和电脑之间传了一次图片,一次文件,传递完成之后为了省电就关闭蓝牙,果然出现了系统停止响应应,十几秒钟后机器重启的现象。”

  案例四:“运行Gnchmark 2.0.3跑分软件时重启。”

  案例五:“全天测试中出现了两次自动重启,情况基本一样,都是出现在手机使用USB数据线连接电脑的时候。”

  案例六:“看图片时M9屏幕失灵(也可能是死机),可能是操作太快导致。”

  案例七:“黑屏死机需要拨电池三次,系统运作出现问题自动重起两次”

  案例八:“接听电话的时候死机,屏幕没反应,中间按键可以接听。”

  案例九:“屏幕可以点亮,没反应。”

  案例十:“运行愤怒的小鸟或致死机。”

  案例十一:“要打电话时,拨出去响铃两声,死机了。”

  案例十二:“关闭屏幕后就开不了了,一直黑屏,按什么键都没用,要按电源键10秒-15秒以上重新开机。”

  案例十三:“你在和A打电话,但是这时B又来了电话,正常的B应该听到你正在通话中,但是实际情况是B会听到你关机了。”

  案例十四:“常听电话后就死机,平均每天4-5次,而且有时听歌时也死机!要拔电池后再开机。”

  案例十五:“刚买的M9时好的很 然后就死机 情况很严重 一天扣十来遍电池。”

  案例十六:“2天出现了2次死机现象,就是按主键手机没法应,依旧黑屏,然后用另外手机打M9,能打通电话但是M9没反应~!”

  案例十七:“M9最近经常出现接打电话后死机情况!”

  案例十八:“第一次看视频,突然卡死了,强制关机没反应,只能扣电池。第二次是在安装了那个叫一键锁屏的,不怎么会用,不知道怎么的突然黑屏了,我用另外的手机打电话,能打进去,M9没反应....,又抠电池!”

  案例十九:“今天接两个电话就死机两次,一次接着电话突然就没声了,还使劲“喂”,拿下手机来看屏幕不亮了,明显感应器罢工了。power键和home键能点亮两个触摸键,但就是无法点亮屏幕。没办法,按住power键15秒强行重启。”

  案例二十:“用M9长时间听音乐会死机,各种版本,各个基带情况下我都遇见过,开始全下的ape,死机,以为是音乐格式问题,后来全换成MP3格式,还是如此,大概播放1个小时左右就会死机。”

  案例二十一:“在开启无线上网的情况下老是花屏死机,这种情况占百分之八十,还有就是玩游戏的时候突然黑屏,必须扣电池解决!”

  从案例和用户的反映来看,魅族M9的死机现象有可能出现在任何操作、任何版本的固件与基带版本上。

  典型用户:固件升级后死机现象有改善

  除了上述互联网上网友反映的问题,搜狐数码同时采访了早期评测魅族M9的驱动之家、iFanr等媒体专业编辑,给出的反馈也有所不同。iFanr作者张恒表示,系统更新到最新版后,死机现象少了很多。驱动之家专业手机编辑王永辉则表示,升级到最新系统后,早期出现的一些明显会导致死机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了,但仍存在拨出电话时偶尔出现死机的现象。

魅族M9的官方固件更新比较频繁

  在大量用户反映魅族M9容易死机的时候,也有大量的用户站出来说类似“使用两个月,很少死机”的表态。这也成为魅族M9死机现象最为蹊跷的现象之一。

  专家解读:硬件驱动和适配是关键

  针对以魅族M9为代表的Android二次开发智能手机系统易死机问题,搜狐数码致电创新工场的相关专家了解,专家指出,出现死机的主要原因是如下三个方面:

  1.突然掉电、花屏现象,硬件驱动适配没弄好

  2.经常死机,Android系统框架增强没做好

  3.Android系统软重启(Launcher重启),软件冲突和系统增强的问题

  以发生再魅族M9上的现象为例分析,专家建议,视频播放出现死机现象,最好不要播放不太规整的视频格式。大型软件一般与死机现象没有直接关系。另外,触摸屏失灵的现象,主要还是硬件驱动问题;而听歌时进入休眠状态,也与硬件驱动有关,因为Android听歌时,也处在浅度休眠状态,CPU、屏幕等硬件设备还在运行中。

图为魅族M9

  魅族M9死机现象总结

  综合专家给出的解释和用户反馈,我们得出:一、导致魅族M9出现死机现象的核心原因是手机的硬件驱动适配上存在一定的Bug,这样的Bug可以在后续的固件更新中不断完善。二、魅族M9目前的死机现象在更新固件和基带后,有较好的改善。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拨打电话前后和通话过程、屏幕偶尔停止响应,说明仍有待完善。

  虽然反映魅族M9死机现象的网友不少,但不少反映死机现象问题的网友也坦诚了魅族M9的一些优点比如硬件配置高、界面体验不错。作为一款从Android平台开发来的自主创新手机产品,为了在市场上给用户留下好的印象,搜狐数码认为应该从用户和魅族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

  建议用户:

  1、随时更新系统(方法参考魅族公司相关教程)

  2、安装新的软件后如果死机,尝试着卸载软件

  3、播放视频死机,以后注意不播放该类视频

  建议魅族公司:

  建立一个更好的培训机制,让出现问题的用户都能够自行更新固件。对于不会更新固件的用户,给与一定的帮助。对于多次出现更新固件无法解决死机问题的用户,应该考虑更换产品。

  二次开发系统的弊端曝露

  魅族M9系统基于Android 2.2开发而来,因为非原生系统,在很多方面存在不完善、不稳定的地方,特别是在硬件和系统的适配以及系统增强的软件方面,这是魅族M9出现死机的背后原因。也正因为如此,魅族官方多次频繁地更新固件版本,给不善于刷机的用户带来了麻烦。

  魅族M9系统不稳定的现象是系统二次开发非常典型的问题,之前基于WinCE系统而来的魅族M8手机也有类似问题。所以,采用同样方式的联想 乐phone、中国移动OPhone以及来自创新工场的点心操作系统,都面临着如何保持更好的稳定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