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双雄决战 格力下半场发力赢美的

来源:南方报网
2011年03月30日10:42
 

  竞争白热化的家用空调市场,格力、美的双雄正展开激烈拉锯战。2010年中报发布,美的以微弱优势超过格力,10年来首次超过格力,获得中场胜利。但是,随着2010年双雄年报的公布,美的未能笑到最后。美的全年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482亿元,低于格力的551亿,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格力以36.51%高出美的近7%,格力的股东投资回报更高。

  市场PK格力专业技术强获胜

  2010年报显示,格力空调主营业务空调营收551亿,美的电器空调业务营业收入482亿元,差距仅约70亿元。

  空调双雄的竞争中,美的一直落后于格力,但双方的差距很小。2010年中报出炉时,美的曾以258.55亿元的营收,超过了国内空调业保持了10年老大地位的格力电器(注:格力上半年收入251.45亿元),空调市场竞争激烈。

  安信证券家电分析师萧展鹏介绍,美的在2010年上半年胜出,主要是因为渠道优势(专营店加大卖场);同时,在格力主攻定频空调的情况下,美的转向变频空调,业绩获较大增长。

  但是,格力毕竟实力雄厚,为抢回市场,格力推出了变频空调,该变频空调技术运用的是国际领先的G 10低频控制技术,更加省电,并获得市场认可,因此在下半年扳回一城,笑到最后。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格力电器所占市场份额显著提高,达到38%左右。

  毛利率方面,格力以22.31%领先美的的17.68%,显示出龙头的挣钱能力。与此同时,格力在股东回报方面也优于美的,格力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6.51%,高于美的29.54%。

  “格力专注做空调,拥有一定量的核心技术,使得它在市场竞争中更占主动。”萧展鹏称。如去年空调海外市场销售,格力销售额为97.51亿元,增长67.12%,比国内增长40.23%高出近20%,主因是技术实力形成的品牌影响力。

  “荷包”比拼美的多元化互补占优

  在家电行业,格力的专业化经营与美的的多元化经营一直备受关注,两者之争也代表了两种不同经营模式的对战。2010年报显示,格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6亿元,同比降了93%。但美的则为54.46亿元,同比增164.81%,显示出多元化经营后的互补优势。

  格力年报解释,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减少票据贴现,同时前期应付票据大量到期增加了现金流出,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

  此外,多元化的美的在资产负债比上也比格力优。年报显示,美的2010年底的资产负债率(即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是61.04%,格力则是81.17%,但从企业经营来看,双方都未达到100%,资产经营情况较佳。

  未来之战中央空调市场再决胜负

  经营方式不同的空调双雄,他们在营销策略及产品开发上各有侧重,但是有一个市场是他们同时关注的,那就是中央空调。美的和格力一致认为:未来中央空调有较高的增长潜力。

  萧展鹏介绍,在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格力的市场占有率达24%,美的是21%,在中央空调方面,目前格力、美的、志高均有机会做大,决胜关键在于技术和产能规模上的筹码。

  去年,格力和美的均为扩展中央空调业务向资本市场募资。美的电器在中央空调上募集资金投入13亿元,预期投产,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9.2%,投资回收期为5.4年。格力围绕中央空调共有总部技改和武汉两个项目,募集资金分别为6亿元和5亿元,预期投产后,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2.81%和32.50%,投资回收期分别为4.96年和4.68年。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