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美的日电集团新品发布

美的日电集团欲成为创新型受人尊敬的企业

作者:家电网
2011年03月30日15:55
 

  12月13日,美的日用家电集团首次举办的媒体沟通会,对外全面发布企业发展情况,一直远离公众视野的美的集团第二大产业集团——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正式浮出水面。据会上通报,日电集团旗下上规模小家电产品已超过30余种,绝大部分产品均居同行业前三名,年内销售将超3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小家电企业集团。

  此外,美的日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主要高层人员在会上集中亮相,这标志着日电集团在营销整合之后的新发展时代的到来。这是继美的制冷集团在两年前完成中国营销总部的整合后,美的集团家电业务的又一重大重组。自此,经过整合后的日电集团宣称,将以日本松下、荷兰飞利浦等企业为学习标杆,目标是成为世界级、创新型、受人尊敬和信赖的企业。

  美的“第二舰队”正式起航

  10月29日,美的集团刚刚宣布圆千亿梦想,这是中国第二家跨入千亿行业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的家电业务集中于制冷和日用家电两个集团,在美的千亿规模中,两个二级集团贡献了80%以上。制冷主营冰箱、洗衣机、空调、中央空调,而日电则主营小家电业务,两大集团互为补充,共同支撑着美的这艘家电航母乘风破浪,一路凯歌。

  较于作为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而为公众熟知的制冷集团而言,主营小家电业务的日电集团,却因为多年来的低调作风,让外界缺乏一个整体的概念。外界多是通过单一的微波炉、电风扇、电饭煲或者豆浆机认识美的小家电,却不知主营小家电的美的日电集团。“这种现象的存在,主要因为美的事业部制的经营模式。各事业部产研销一体化,自成体系,主体又多,日电集团也缺乏对外沟通与宣传,外面对美的日电集团难以获得完整的认识。”美的日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公共关系部部长朱源来表示。

  而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的成立将改变这一现状。今年7月份,在美的日电集团生活电器、微波电器、环境电器、精品电器、整体厨卫等事业部国内营销后台部门基础上,整合资源,将国内市场销售与各个事业部的生产制造分开,改变原来各事业部后台资源较为分散的瓶颈,进行统一管理和资源整合,加强集团对内销业务的统筹和支持力度,同时对市场业务继续按原事业部框架进行专业化运作。

  美的日电集团CEO黄健表示,日电对各事业部的后台部门整合,是充分借鉴了制冷集团整合营销的成功经验。两年前制冷集团将冰箱、洗衣机、空调、中央空调的营销渠道整合以后,在美的空调成熟渠道的带动下,美的冰箱和洗衣机便实现了快速超越,对整体销量的提升非常有效。“我们希望通过整合改变以往美的小家电各产品线单兵作战的现状,整合集团资源形成集团军作战。”

  “如果说制冷集团是美的集团家电业务的第一舰队的话,我们希望整合后的日电集团也能形成合力,成为美的家电业务的第二舰队,实现日电的跨越式发展。” 黄健充满信心。

  美的小家电走向世界

  对于整合后的发展,美的日电集团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根据日电新出炉的“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美的的目标是2015年销售规模达到600亿,并将学习标杆锁定松下、飞利浦、赛博等世界级小家电企业,成为全球小家电企业NO.1。

  根据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日电销售规模达到211亿,其中国内销售118亿;预计全年销售规模将突破300亿。而在海外市场方面,去年美的集团50亿美元的海外销售收入中,小家电占据重要份额,如美的微波炉海外销售收入超过6亿美元、热水壶销售收入3200万美元、吸尘器销售收入3000万美元。

  据了解,日电集团目前拥有着中国最大最完整的生活电器、厨房电器、卫浴电器、环境电器和个人护理电器产品群。在全部的30多个产品品类中,包括风扇、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饮水机等12类主导产品名列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九类产品出口量全国第一。

  在以世界级小家电企业为标杆的同时,美的日电也在一步步走出去,目前已在越南、白俄罗斯建有生产基地,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印度、埃及、西班牙、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巴拿马、巴西等地区设有销售分支机构。根据规划,未来几年,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将在现有海外生产基地基础上,继续扩大或者新建基地,继续在全球建立区域总部及营销公司,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外生产与营销实力。 “我们的目标是把美的日电集团建设成为世界级,受人尊敬和信赖的精益创新型企业。”黄健对日电走向世界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