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专访点心系统COO黄庄:用户体验优于盈利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3月31日05:25
  【搜狐数码】北京时间2011年3月29日,搜狐数码在北京创新工场总部体验了由点心系统团队打造的最新版本手机系统。同时,搜狐数码专访了点心系统的COO黄庄先生,就点心系统的特点和行业发展与黄先生进行了交流。

  点心系统是创新工场孵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基于Android系统开发,目前已经发展到1.4版本,一个基于Android 2.3的新版本正在开发中。在2011年,点心系统将和10个手机厂商展开合作,推出采用点心系统的手机。目前,采用点心系统的手机以夏普公司的SH7218U、SH7228U等几款产品为代表。

点心系统COO黄庄
点心系统COO黄庄

  点心系统的本土化优势

  据黄先生介绍,点心系统把通信功能的优化放在第一位,比如联系人的黑名单管理、联系人图片与社交网络上的信息匹配、来电归宿地的显示都是对本土用户使用习惯的优化。同时,点心系统在用户体验上做了很多优化,比如模拟3D的主程序切换效果等。在用户体验和通信功能做到极致的基础上,点心系统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云服务上进行强化。


图为采用点心系统的夏普 SH7228U手机

  点心云服务的三个方面

  在介绍到点心系统的云服务时,黄先生显得十分自豪,他将点心系统的云服务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信任域、服务域和服务网关。信任域的代表是点心系统自带的备份服务,将通讯录等信息备份的电信系统的服务器。服务域则是以读书服务为代表的应用,这类服务一般以点心和合作服务上合作推出。服务网关则是整合的第三方服务,比如微博、SNS社交网站应用等。点心系统的这种云服务归类方式也同样适用于目前存在于智能手机上的各种云服务。

  点心系统的发展——将做情感化的手机

  据黄先生介绍,点心系统在去年推出了1.0版本,现在稳定的是1.4版本,而一个基于Android 2.3的点心2.0系统会在今年很快推出。提到点心系统的发展路线,黄先生表示,点心系统将从一个稳定的系统向云系统迈进,之后将以一个"情感化"的手机操作系统为目标。

  如何保持系统的稳定和更新速度?

  作为一款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而来的手机操作系统,如何保持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又能够跟上Android原版的升级和新功能,是非常关键的。当搜狐数码就此问题向黄先生提问时,他简要地画出了一个Android系统的架构图,表示点心系统的核心Kernel部分与Android系统一样,同时不破坏其Library和Application Framework的同时,在Kernel上有一套点心系统自己的Library、Application Framework和应用程序层。这样,新功能的增加和应用程序的匹配减少了与Android原生部分的冲突,同时灵活性比较好。

  点心系统是面向多个硬件厂商提供的,如何保持硬件的系统更新。黄先生表示,这方面需要各个厂商自己的支持,提供BSP服务架构,可以实现系统绑定远程OTA升级。

  推进Android本土化的同时 Google服务如何保留?

  关注Android智能手机的用户会发现,国内市场推出的Android手机,绝大部分都是不预装Google服务的,比如Gmail、Gtalk等原生服务。据黄先生介绍,这是主要是限于Google移动服务的授权。

  Google移动服务简称为GMS(Google Mobile Service),包括Gmail、Gtalk、Google Voice等,目前这一服务包暂时没有向中国市场开放,所以目前国内市场的Android智能手机不预装这些原生Google服务。同时,黄先生也介绍,点心系统会推出相应的服务来替代原生应用,主要是引入国内用户非常习惯的应用。

  点心操作系统的盈利——用户体验优于盈利

  点心系统如何盈利?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黄先生给出的一个简要回答是“通过互联网模式盈利”,当然,系统的授权属于其中的一种。同时他也强调“用户体验优于盈利”,所以目前点心系统的发展重点还是在提升用户体验,让更多的用户接受这一系统。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