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科易网 技术贸易领域的“阿里巴巴”

作者:科易网
2011年03月31日17:49
 

  “技术贸易”在一般人想象中是神秘且昂贵的,但一家创立只有四年多历史的厦门企业却在这个领域开创了多项全国第一,它通过为技术贸易提供便捷有效又低成本的服务,将技术贸易的门槛甚至拉低到了区区数百元。四年多来,它促成了3万多项技术成果的对接交易。这家企业所经营的网站叫做“科易网”。

  技术贸易是片蓝海

  2007年初,已经在石化产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林国海决定选择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始自己的新奋斗。年近40的他确立了新行业的选择标准:一定要是朝阳产业,同时又要蓝海无限,避免陷入传统产业价格战的泥潭;他还希望新的产业产生的财富一定要够阳光,要有很好的社会效应,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

  “不是我选择了技术贸易领域,是这个领域选择了我。”经过对大量企业需求的调研,林国海的目光逐步聚焦到了技术贸易领域:一方面是企业想投资找不到项目,要解决难题找不到专家,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科技成果找不到转化的出路。这也一直是政府科技部门颇感头疼的问题,在政府、企业、科技研发机构和发明人之类始终缺乏合适的对接平台。科易网 www.k8008.com 通过调研发现,科技部门发出的公函大概只有10%的比例能为企业的技术部门获知。

  据了解,我国技术贸易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多为零散分布、尚未形成整体规模。其中民营技术贸易服务机构整体水平不高,经营信誉低下,缺乏清晰的业务定位和核心竞争力,专业化水平低,没有形成专业化分工和网络化协作的服务体系,无法满足客户的综合要求。因此,建立形成一个具有整体规模、连锁效应的技术贸易市场品牌,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还是一个空缺,而这个空缺将对于企业而言正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机。

  备战四年

  认识到技术贸易领域存在的庞大商机,林国海开始了“天天高考”的四年备战。他深知,要打造服务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个人四者的技术贸易平台,首先要做的便是整合各方资源信息,建立庞大的数据库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科易网从公司所在的厦门海沧区开始努力,员工们通过高强度地走访,与该区80%以上的企业技术部门建立了联系,充分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做好企业信息收集的同时,科易网还针对科技成果信息繁杂多样的特征,使用人工方式,一个个打电话了解,从而保证所提供的科技成果联系方式有效,转让意图明确,同时通过软件过滤的方式过滤掉大量无效信息。花费了将近四年的时间,科易网投入上千万资金,将千头万绪的信息需求线头逐步理顺,建立了总量上亿、种类达九大类二十二小类的精选科技资源库,成为科易网提供服务的有力支撑。同时经过整合资源,科易网还建立了由200多个高校6万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强大技术顾问团队,并创办了以招投标为特征的难题解决平台,一个个困扰企业许久的技术难题变成明码标价的任务被技术高手们摘走,技术高手们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活跃在网上的技术佣兵。

  与此相配套,科易网也成为了科技佣兵工会,建立了技术指数评价体系。据林国海介绍,该指数按技术的创新程度、领先程度、适用程度、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五个项目打分,成为评定技术项目中技术含量高低的参考标准。同时根据项目技术指数分的高低分别对应推荐、重点、一般和不推荐项目,推动先进科技项目优先转化为生产力。

  另一个为市场所称道的创新之处在于,科易网建立了技术评估系统,为技术贸易双方提供定价参考。“技术贸易存在的一个让人尴尬的问题就是定价难,往往是买卖双方都不懂价格,同时不同市场背景也对技术贸易金额产生很大影响,所以科易网的估价给出的是对买卖双方合适的价格,而不是最高或者最低的价格。”林海国介绍道。

  创新赢利模式,当好科技经纪人

  历经四年的艰苦准备,科易网推出了针对开发区等区域经济的全新“科技入园”服务模式,以国家级开发区——厦门海沧台商开发区为样板,正式推动“科技入园”的服务新模式的全面实施,得到科技部门的赞赏,并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现在科易网每年至少为海沧区带来5~10个科技对接项目,同时科技入园服务目前已经顺利地进驻南平市,并即将在福州、三明、南昌等城市开枝散叶。”林国海说道。

  据林国海介绍,2010年科易网已经实现盈利,但主要依靠政府项目资金支持。在他的计划表中,第一波盈利点主要来自于政府项目,第二波利润就要主要来自于企业、技术转让方的交易佣金和衍生服务收费。从运作模式看,科易网突破了当前技术贸易领域的几大瓶颈。一是解决研发项目贴近市场需要的问题;二是建立中试基地库,提供中试服务,解决很多技术因不具备中试条件而不能很好地实现转化的瓶颈问题;三是首创技术贸易领域“按效果付费委托推广”的服务方式,解决技术权人技术推广过程中费用高、风险大、效果差的问题。

  “科易网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公司,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在资源整合、项目技术对接综合平台、研发中心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四个方块,我们不断在追求进步,希望能够整合出更为强大高效的技术贸易平台。”林国海介绍道,“我们要让科技配套平民化。希望让每一个技术难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出路;让每一家重点企业都有3-5个投资项目储备;让每一个项目代表行业技术领先水平;让每一个有价值的科技情报走进企业决策者的视野。”

  因此,在科易网的交易记录上,可以查到转让费只有600元的“新型秸秆气化炉制作技术”,以8000元成交的“熟胶粉环保腻子粉石灰灰钙粉生产技术”,以往贴着昂贵标签的技术贸易也由此飞入寻常企业家。在高效低价的运营思路下,科易网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就促成项目对接3万多次,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门户网站,并在2010年成为国家科技部与厦门市科技局全面合作的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的运营平台和经营主体,在技术贸易的蓝海畅快翱翔。“以后有没有竞争对手不大清楚,至少目前没有。”林国海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微笑地说道。

 
(责任编辑:丁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