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深康佳频向大股东伸手跨界白电前景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4月02日16:16
 

  “差钱”?还是“不差钱”?深康佳(000016)的资金“罗生门”正在上演。一面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向母公司拆借或展期资金,让市场嗅到了公司“求资若渴”的气息;另一面是深康佳证券事务代表吴勇军对《华夏时报》记者所表示的:“只是很正常的企业行为,每个企业都有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康佳并不缺钱。”

  事实上,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康佳相继斥巨资投资建设白电新工业园、拿下江苏昆山的一处土地。也正是自这一时期起,公司开始频繁地向大股东伸手借钱。大股东的“鼎力支持”纾解了康佳资金压力,但在白电的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资金压力何时才能真正得到缓解尚存疑。更有业内人士质疑公司在昆山帮大股东囤地,未来可能通过关联交易转让给大股东。

  三次向大股东借钱

  3月16日,深康佳第七届董事局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华侨城集团公司拆借资金的议案》。为降低资金成本,2010年1月1日至今,深康佳已向华侨城集团拆借资金10亿元人民币,其中已提前归还2亿元,实际拆借资金8亿元。在此基础上,会议决定公司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再向华侨城集团拆借资金1亿元人民币,拆借金年费用率为5.68%,期限为五年。

  这是今年以来深康佳第三次向华侨城集团拆借或展期资金。此前的2月23日康佳将此前向华侨城集团拆借资金中的1亿元展期;3月5日康佳向华侨城集团拆借资金3亿元。虽然康佳此前也有向华侨城集团拆借资金的先例,但如此频繁的行为却不多见。

  由于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89亿元,现金流情况并不乐观,有市场人士将频频借钱的行为解读为公司“陷入资金困局”。不过,深康佳证券事务代表吴勇军3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否认。“每个企业都会向银行贷款的,既然大股东有低于银行利息的贷款为什么不去贷呢?向大股东借钱并不表示康佳就缺钱了。”吴勇军表示。不过记者注意到,同为华侨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华侨城A自今年以来还没有向大股东借款。

  “从财务报表来看,公司资金链确实有点紧。”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付志勇对记者表示,“应收账款从年初的13个亿一下子猛增到三季度末的17个亿多,增长的幅度达到35%。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0%,也有些高。”

  跨界白电前景不明

  事实上,康佳2010年向大股东借款仅有三次,其中的两次都集中在下半年。也正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康佳进行了几处大手笔的投资,这些均耗费了大量资金。其中包括2010年7月以3.42亿元拍下江苏昆山的一处土地、11月投资10亿在滁州兴建白色家电新工业园,以及出资2250万美元持有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36%的股权。其中前两项投资也被看做是康佳在业绩不佳的处境中极力通过整合白电业务和房地产来扭转颓势的“自救”行为。

  虽然康佳早在十多年前就涉足白电领域,并且一度在2008年提出跻身“白电第一阵营”的目标,但收效甚微,截至2009年末公司白电业务的收入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5%。华西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青对记者表示:“多媒体制造在康佳主业中占比最大,但康佳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也就缺乏核心竞争力。”

  记者从康佳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新工业园项目今年将建成投产。吴勇军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主要是冰箱这一块,整个项目中洗衣机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不过,白电虽有千亿市场空间,但目前竞争者中,除原有的白电企业外,一些黑电企业也都跨界经营白电。“与黑电相比,白电的技术壁垒不高,利润率相对较高,市场竞争也没有达到垄断的地步。不过,黑电企业进入到白电领域,品牌和渠道是软肋。”付志勇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对公司发展这块业务并不看好,主要原因是公司在这方面并没有竞争优势。这块市场份额基本已经稳定,公司想要挤进去,除非有技术上的优势,否则很难参与到竞争中。”

  “被误读”的房地产

  2010年7月,康佳以3.42亿元购得江苏昆山市周庄镇全旺路南侧总面积为36.7万平方米的土地,该地块的用途为旅游设施及商住用地。由于康佳公告中明确指出,该地块进行房地产及商业等配套产业开发。有市场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康佳进军房地产”。

  “说我们进军房地产是市场的一种误解。康佳之所以拿这一块地是公司在昆山进行综合布局的需要。康佳没有要进军房地产的规划。”康佳运营管理中心杨赛清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康佳在昆山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液晶模组基地,该基地于2009年底就已经宣布投产。

  “公司拿地如果不是为了进军房地产,很可能就是为了帮大股东囤地。”广东斯达克投资公司总经理黎仕禹对记者表示,“兄弟公司华侨城A有地产业务,如果康佳再进行房地产开发就将与华侨城A业务有所重合,而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之前曾对此有过相关承诺。康佳通过在当地开设产业拿到廉价的地皮,不排除进而到时再次通过关联交易转让给大股东的可能。这样做一可以避开国土局的监管;二可以拿到较为廉价的地皮,一举两得。”不过,康佳方面否定了这一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块土地竞拍人设定的条件中曾明确:“凡有关联公司或母公司或参股公司拥有大型文艺演出运行资质、经验,文化产业示范园开发运营经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公司、企业均可参加竞买。”由此能看出,该地块很像是当地政府为康佳“量身定做”的。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