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应用 > 手机应用评测 > Android应用评测

每日一评:优化效果堪忧 FireFox 4正式版评测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王鑫
2011年04月06日06:48
  “每日软件评测”是搜狐数码最新推出的栏目,基于搜狐数码公社平台,挑选优秀手机软件并辅以简单评测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能够帮助开发者推广应用,让用户最便捷的下载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应用。

 软件名称:FireFox火狐浏览器
 软件版本:V4.0正式版
 测试系统:Android 2.2
  软件大小:14 MB

  自2010年4月28日开始,FireFox就开始发布Android版Fennec测试,高达50多兆的安装包让不少测试人员汗颜,并且试用时问题多多。3月底,经过整整1年时间的改进,FireFox V4.0正式版终于正式登陆Android Market。日前搜狐数码对这款耗时1年的浏览器进行了体验,整体风格界面完全不同于大家熟悉的国内浏览器产品,并且支持扩展等PC版一样的功能插件,此外在操作体验上效果也比较有特色。不过,遗憾的是FireFox V4.0正式版并不支持简体中文。

  评测环境:

  笔者尝试通过魅族M9安装FireFox V4.0正式版,中国联通4M宽带的Wi-Fi环境下测试。

  左右滑动显示功能选项与众不同

  打开FireFox V4.0 Android正式版,默认支持上次退出时浏览痕迹页面的记忆显示功能,页面上仅包括顶部的地址栏和下面的页面效果显示界面。不过,在用户点击屏幕左右滑动时,会显示出来不同的功能区块,分别是:向左滑动显示多标签页面效果,向右滑动显示收藏按钮和前进后退选项,以及设置功能。

FireFox V4.0 Android正式版界面图片
FireFox V4.0 Android正式版界面图片

  支持多标签页面浏览是目前主流移动浏览器的标配,在FireFox中独特的将包括多标签页面显示和书签及设置等其它浏览器默认点击Menu显示的功能,通过用户手动左右轻轻滑动就可以实现,适合目前更多无按键的Android设备。

  笔者尝试打开多页面测试速度效果时发现,当6个左右页面时浏览器响应非常快,当超过16个标签时,笔者的魅族M9已经完全死机状态,不得不扣电池。

Android FireFox V4.0正式版性能测试
打开速度
软件进入耗费4.0秒 搜狐Web首页打开耗费10.202秒
CPU占用
主页面0% 打开页面3%以上
单页面消耗流量
0.1 MB
单页面内存占用
12 MB
6页面内存占用
56 MB
10页面内存占用
多次尝试测试机魅族M9均直接死机

  在测试内存占用时均通过打开搜狐首页(单页面测试)进行,搜狐首页打开花费10.202秒。笔者尝试打开单页和多页体验效果,在6个标签页面时页面加载正常,但超过8个左右就会出现M9直接假死或无反应的情况,整体来说内存的占用较大,优化上面效果并不好,内存和CPU负载相比其它浏览器都较高,而与此同时,由于默认时打开Web页面,流量消耗也较大。

  18款独特功能插件支持和书签云同步

  相比其它移动浏览器,FireFox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插件扩展功能,包括Twitter Bar和Google搜索、亚马逊、Wikipedia等官方推荐的18款功能插件,在设置中用户可以进行安装或让这些插件进行显示。

FireFox V4.0正式版18款独特功能插件支持
FireFox V4.0正式版18款独特功能插件支持

  
  FireFox的设置中包括功能设置选项,下载管理和插件支持,在插件设置中就是如上图所示的效果,已添加插件可以选择显示或不显示,想要添加的插件点击时会有“Add to FireFox”选项,点击就可以进行添加显示。笔者测试时查看了一下,目前浏览器默认自带插件包括Google、Amazon、Twitter和Wikipedia四个,除此之外还推荐给用户14款实现浏览器个性化功能的插件。这些效果完全实现与FireFox浏览器PC版类似,不过测试中发现这些插件在手机终端上效果一般。

  此外FireFox还支持书签的云同步功能,不过测试时发现云同步的过程比较繁琐。实测中还发现,FireFox居然还支持用户将浏览的网页保存至PDF格式,保存在下载选项文件夹里。

  Html5和Acid3测试效果一般 不支持Flash

  鉴于官方表示FireFox浏览器对JavaScript、CSS、Flash、SVG、视频和音频,笔者尝试对Flash、Acid3和Html5支持效果进行了实测,以下是部分效果:

  注:Flash测试时魅族M9已经安装过Flash Player 10.1插件

  Acid3为测试包括ECMAScript、DOM Level 3、Media Queries和data: URL兼容性,满分100分。Html5测试浏览器Html5标准的兼容性,满分400分。

FireFox V4.0正式版Acid3和Html5测试效果

FireFox V4.0正式版默认不能打开视频

  通过魅族M9实测FireFox V4.0正式版过程中,Acid3和Html5的测试效果并不理想。此外,笔者尝试打开搜狐首页Flash广告、搜狐体育和优酷视频,发现在已安装Flash插件的情况下,视频播放依然不能被FireFox浏览器支持。

  评测总结:

  通过1年优化打造的FireFox V4.0正式版浏览器,在笔者测试后发现包括内存CPU占用和打开多标签页面的效果上,都需要再进行大的优化,否则会因为内存占用过大让用户获得较差的体验。目前笔者已知的,并被用户诟病的这款浏览器缺点包括:

  1、启动速度慢。浏览器默认为Web效果显示,启动时加载速度问题成为不少用户反馈较多。

  2、CPU和内存占用大。在多标签时,超过10个以上的页面会直接造成操作无反应或严重延迟,CPU和内存占用较大严重的影响了用户体验,比如因为内存占用过大,造成用户手机假死等。

  3、无退出选项

  4、不支持Flash在线视频播放功能,即使已经安装过Flash插件

  5、流量消耗大。默认页面无国人习惯使用的网址导航,虽然对Wap页面支持不错,但默认是Web打开较耗费流量。

  6、不支持中文

  7、不支持文字段落的粘贴复制功能

  不过,相比以上种种的缺点来说,FireFox V4.0正式版还是有不少值得推荐的优点,包括:

  1、插件功能;2、支持页面的关键字查找;3、云同步书签;4、个性化的UI;5、较好的Web页面还原能力

  这些优点都让体验更进一步,但是至少目前来说这款已经是正式版的浏览器,改进的地步还很大。针对国内这个大市场来说,中文支持是必须的,其次还有国内已经较成型的浏览器市场的冲击,而目前FireFox各方面的测试效果都不敢恭维,短期内很难赢得国人的喜爱。

  搜狐软件频道欢迎国内外开发团队或个人,以邮件形式推荐展示你们最新开发的Symbian、iOS、Android和黑莓及WebOS等手机或平板应用,我们将根据来信进行沟通整理和汇总,给予所有发送应用的开发团队或个人最大幅度的支持和效果展示,让全国所有关注移动互联网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并使用。

  接收邮箱:digi#sohu-inc.com(请将#换成@) 

(责任编辑:李双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