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摄像机 > 摄像机评测

解析索尼FS100 英国评测人全球首度试机

来源:IT168网
2011年04月06日07:51
  

  当前索尼的E-Mount镜头包含:16mm F2.8, 18-55 F3.5-5.6 and an 18-200 F3.5-6.3。不算太快,但你可以用其他厂商的镜头和接口代替。索尼在2011年为这款机器推出了一些镜头,包括Zeiss24mm,30mmF3.5Macro,40mm F2 和 a 55-210。

  你可以用索尼A-Mount镜头配索尼LA-EA1接口,这个镜头保留了所有的电子功能。现在有三款A-Mount的镜头可供选择。加上索尼G系列镜头/ Carl Zeiss镜头,这样FS100的选择多多。

  特点:

  相比同等价位的HD Solid-State来说FS100具有所有的使用上的特点是你难以想象的,(大约市面报价5000英镑,不含镜头),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在帧速率设置为50fps,25,12,6,3,2和1fps时,FS100可以摄录慢速的动作也可以摄录快速的动作。所以当在1080/25p下设置帧速率为50fps时,画面拍摄在2x 慢动作上,例如一半的速度。然而,同时拍摄慢动作和快动作时,显示驱动就无法工作了。如果在1080/50p上,你需要像索尼PS3一样的播放工具。回放也必须是1080/50p。索尼平板液晶电视可能会适合。 

索尼NEX-FS100格式、介质及镜头
▲索尼NEX-FS100功能特点

  FS100和索尼NX5类似,都有一个内置的GPS系统可以通过附属数据知道具体你在哪里。像普通的Sat-Nav,索尼的GPS系统可以定位20码的范围。当你拍摄纪录片时你可以找到你的具体位置。

  FS100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用柱状图表示亮度级别,也有普通的显像管功能。对焦可以辅助峰值在白、红和黄三种颜色上,可以调整为高中低三个等级。也有2x扩大聚焦辅助系统。

  索尼FS100还为拉对焦配备了一个挂钩可以测量不同的距离。但是看起来这个挂钩在使用麦克时使用也很困难。当然你可以不用麦克支架,或者把麦克装在机身的其他方向,但这样麦克线会从右到后绕机器好几圈,在电池间歇会突然停止工作,还没到达右侧的XLR插口。索尼应该少花一点时间在设计Exmor Super35CMOS logo上,应该多花点心思在拉焦距挂钩的设计上,这才是Exmor logo应该在的位置。

  我很惊讶FS100没有设计ND滤镜环,甚至连一个像EX1的开关都没有。这是一个毫无建设性的考虑,因为机器主要靠景深控制支持。我们知道景深的控制不仅需要一个光圈环或快镜头的光圈控制,还需要更多,当你打开镜头曝光比太阳更强,把曝光补偿叫什么?当然是ND滤镜。索尼告诉我他们找不到ND滤镜来适应这么短的凸缘衬圈,其实是在传感器前面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存放ND滤镜了。这个短凸缘衬圈的优点是可以允许长镜头使用,但缺点是你必须买一个matte box 的ND滤光器。所以,用FS100你会有好的阴影景深,但你无法矫正快门速度。如果你真的想控制景深,最好是买一个matte box和一个4x4ND滤光器。

  画质:现在这个你等待已久的部分。如果你是一个对画质有高要求的独立电影制作人,你可以用一个牛逼的镜头放在它前方,通过HDMI端口输出到一个高质量的录制设备,比如AJA Ki Pro Mini,用这种方法你就可以不受FS100的AVCHD限制了。我一开始的尝试是我最信赖的色度分辨率和色表来找到FS100理想的分辨率。之后我到户外在剑桥拍天鹅,建筑物,人们和其他一些场景,有移动的也有固定的,得到了较为理想的画质和FS100的画质特点。


▲索尼NEX-FS100画质测试

  分辨率表显示FS100产生780条线,这个数值还好,比一般应用范围好。色表上显示FS100几乎降噪无阻,很干净。还有一些可见的噪点,但不过没有松下AF101那么多。我尝试在0,-4和-6拍摄细节,在分辨表上细节通常可以自己显现,但较难读取。细节级别没有太影响读取,但-4对于画面是一个好的开始。在FS100锁定时,噪点在表上最小化,但轻微摇晃,突然噪点就冒出来了。

  在剑桥户外我拍摄了天鹅在水中和在草地上,中景拍摄植物和叶子,汽车,轻微摇晃拍摄建筑和人脸。如此普通拍摄时噪点并不明显,而且也确实也没有任何严重的噪点出现。素材看上去不错,清晰也自然,人们的皮肤色调也很自然。总之,我很喜欢FS100的素材。在室内我拍了一些橘子和苹果,FS100也表现不错。 


▲索尼NEX-FS100操控性能

  输入和输出:首先要提出的是FS100没有HD/SDI输出,但别担心,有一个HDMI输出,可以接4:2:2,8bit的外接录制设备。这个HDMI输出也可允许嵌入式时间代码。录音时,FS100的HDMI有8bit的输出,尽管松下AF101有一个合适的HD/SDI输出,也是8bit而不是10bit。我个人在外接录制设备时不太喜欢HDMI输出,因为是普通用户级的,对于专业视频不够稳定。HDMI应该在你的电视机后出现而不是在摄影机后。HD/SID BNC型的接口让线路锁定在卡口弯曲的地方,这样就不会有危险。其他的输入输出包含分量,复合,USB,3.5立体声耳机,XLR,远程遥控,FUM界面,当然还有独立的卡槽。对于这么大的一个摄影机来说,我很惊奇它为什么不像松下一下设计两个卡槽呢?然而,也可以在容量上有所争议,SD/XC卡和HXR-FMU128只是一卡,你可以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