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TCL进军废旧家电回收 掀废旧资源争夺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4月11日10:39
 


TCL延伸产业链,进军旧家电回收业

  日前,TCL集团与专业环保企业广东奥美特集团双方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广东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进军废旧家电回收的资源与环保产业,废旧资源成为国内家电业的又一个争夺领域。

  旧家电里淘“黄金”

  广东省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称,未来30年,再生资源为全球提供的原材料将由目前占原材料总量的30%提高到80%,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广东省是消费大省,生活废弃物如报废汽车、家用电子电器等在全国首屈一指。2006年,广东拥有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就有1.5亿台,若按每10年一个周期淘汰的话,每年报废电子电器1200万台,这些废旧产品集中处理,就会产生巨大价值,成为巨大资源。如废铅酸电池的重量约占电池自重的70%,从废铅酸电池中提炼的再生铅含量可达98%,不需要原生铅的采矿、选矿等工序,能耗降低30%,总成本降低40%以上。再比如,每吨普通矿砂只能提炼2克黄金,而每吨手机电池可提炼200克黄金。

  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废旧家电具有双重性,既具有环境污染的潜在性,又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价值性,如处理得当其再利用价值不可低估。我国目前已进入家电报废高峰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

  新产业联手奥美特

  TCL进军废旧家电回收业,与奥美特公司进行联手合作。双方成立的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将借助TCL的全球销售网点进行废旧家电回收,消费者可以通过以旧换新、以废换新等形式,将废旧物资更换为TCL新产品,从横向联合向上开拓全球市场,从纵向上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村。

  奥美特集团总裁林春涛介绍,TCL与奥美特的合作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对TCL在电子信息产品生产过程中生产的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二是奥美特自行研发了干法回收PCB生产线,开发出报废空调氟力昂回收、电脑荧光粉回收等技术,能有效满足当前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拆解的需要;三是从事国内外环保科研、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环境工程与污染治理等全面的环保服务,针对城市污泥、制革污泥、印染污泥等通过碳化,实现资源再利用。

  产业基地已列入省重点

  TCL董事长李东生介绍,正在建设的惠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是列入广东省的重点建设项目,占地3300亩,包括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再生资源物流基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三大板块,计划处理废物20类,年处理废物14万吨以上,产业链延伸比较长。

  过去,再生资源与环保产业的发展多侧重于对水和土壤的治理,忽略了环境的综合利用,尤其是危险废弃物的综合处理。大量资源被填埋或焚烧,既造成环境污染,又造成资源浪费。通过“圈区管理”将所有废弃物集中在园区内处理,有利于技术攻关与环境处理。TCL与奥美特共同开发的惠州市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基地,将实现“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的价值理念。

  相关链接

  废旧回收利用产业缺龙头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报告指出,目前广东省及国内再生资源产业存在乱、散、小、低等问题,TCL等家电巨头的进入,能将产业引导到新阶段。报告列出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回收网络混乱,恶性竞争严重。目前,社会上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的企业、个人一哄而上,无牌无证的个人和企业也加入其中。惠州市抽查资源回收企业、站点102家,其中无证照经营33家,超范围经营16家,违法收购6家;广州市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5000多家,持有合法证照的只占50%。

  二是加工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产业现代化水平低。仅在汕头贵屿镇,从事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拆解的企业就有300多家,个体经营户5500多户。清远的情况也类似,仅石角、龙塘两镇就有拆解企业5000多户。这些拆解户多数限于家庭作坊形式,工艺技术落后,经营管理粗放,生产效率低下,整个行业缺少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带动。

  三是工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二次污染严重。大部分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工艺技术简单,多数还停留在手工拆解、或半手工半机器处理阶段,尤其是电子电器的回收以个人分散回收为主。一台电脑有700多种化学材料,其中有一半以上对人体有害。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非常突出,不少拆解户偷偷排放清洗废水和焚烧废弃物,对空气、地下水体和土壤均造成严重的污染,并最终危害到人类、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存。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