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人物访谈

联想发布昭阳商务本新品 做客搜狐独家揭秘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4月11日15:42
整机坚固性与安全性解析 整机坚固性与安全性解析

要点提炼:转轴开合寿命25000次,大约折合工作日十年。
APS硬盘保护技术、硬盘小马甲、钢质的固定架三层硬盘保护措施。
TCM安全芯片实施全盘加密。
真皮层指纹准确识别,且基于指纹识别器做了很多应用。
主动式防窥摄象头设计,用最安全的物理物理开关把摄像头盖住。


     主持人:针对这次联想昭阳推出的主打的K27和K47,为了让网友们更全面、直观的感受一下它的新特点,我们进行一下分析。首先是机身的可靠性。昭阳新品是怎样做到坚固耐用的?

     付和柳:我们结合产品的实物来跟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首先机身的可靠性,从纯物理的角度来讲,首先是整体设计的刚性,大家在接触笔记本产品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扭一扭,变形量是不一样的。昭阳在K和E系列在坚固性方面是豪不妥协的。我们甚至会增加一点重量来保证它的钢性。从产品的材质方面,K系列包括A面和C面,整个是使用的合金金属的材质。首先就是表面硬度可以达到4个H。整个的刚性、强度,比普通的功能塑料要强6倍以上。另外,为什么要增加一点重量,我们产品键盘的下方有一块整体的钢板,这块钢板就是用来保护里面所有关键部件的固定,增加整体的刚性。为什么昭阳的笔记本拿起来以后刚刚的。这都是来自于我们机械强度的设计,机身的坚固性。还有一点就是转轴的设计,转轴对于一个笔记本来讲也是非常关键。有的笔记本拿起来以后你摇它的转轴,很松散,手感非常差。昭阳转轴的设计,它使用的材料全部是高强度的粉末合金,金属材质。在开合的寿命测试方面,我们是25000次。现在业界通行的标准是20000次,我们昭阳是25000次。我们按平均每个人每天开合十次来算,25000除以10,就是2500天。每年按工作日来折算,大概是十年的时间。对于用户来讲,别说十年,五年就已经很强了,所以我们在坚固性、可靠性方面,这个冗余确实留得很多。

        第二点,在安全性方面,我们觉得一款商用笔记本安全性非常关键。第一个是物理安全方面,所有K系列和E系列的产品都是带有,特别针对硬盘我们做了双重的保护。第一,APS,这是整个联想集团专有的硬盘保护技术。这是防止机身意外跌落的时候数据受到意外的损伤。第二,我把它取一个名字叫做硬盘小马甲,在硬盘物理的外面包上一层缓冲的胶垫,这比上一代的产品做了很大的改进,上一代做了悬浮缓冲式的螺钉,我们把螺钉由点扩展到了面,我们做了整个塑胶的缓冲套,把整个硬盘包起来。第二层,在缓冲套的外面又增加了一块钢质的固定架固定起来,双重防护,加上之前的APS,实际上是三层保护,来保护硬盘的物理安全和数据安全。另外一个是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我们今年在昭阳的新产品上面,尤其是在K系列产品上面,配置了TCM安全芯片,这是国家在重点推的一个安全方案,整个使用的加密的算法是AS256位,你可以解密,但是对于人有限的生命来讲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们今年的TCM安全方案有很大的特色,我们可以进行TCM的全盘加密,这是昭阳以往的产品和产业的其他产品都没有办法做到的。

     主持人:全盘加密能进行一下简要的介绍吗?

     付和柳:这是基于TCM的全盘加密。之前也有一些纯软件的加密方案,但是它有一个关键的区别,你加密完了以后你的密钥存储在哪里?就像我们平常生活中一样,早上上班把门锁了,你的钥匙放在哪里?放在你的手里,你放心,你锁了门,你的钥匙在我这里你肯定不放心。原来纯软件的全盘加密的密钥是存储在本地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基于TCM的全盘加密,加密以后密钥存储在纯硬件的TCM芯片里面,相当于我把门锁了,钥匙放在保险柜里面,你再去开门,必须先要把保险柜打开,把钥匙拿出来。建立了一个非常安全、稳固的信任链。

     主持人:现在很多的笔记本都采用了指纹身份认证的方式,我们昭阳的K系列新品在这方面有什么设计?

     付和柳:指纹识别器的产品特性已经成为商用笔记本一个代表性的东西。好象商用笔记本如果没有指纹识别,就觉得它不像是一个指纹识别,但是每一家都有这个东西,区别就可以体现出来了。首先我们昭阳上使用的指纹识别器使用的是最新一代的指纹识别器。无论是在容错率和识别率方面都比前几代有很大的提升。从检测的机制上来讲,是活性真皮层的侦测。以往比较老的指纹识别器,你手上如果有一些脏东西,或者做饭不小心把手切了,或者是缺少维生素脱皮了,你去刷,识别不到。我们这一代的指纹识别器是真皮层的识别,表面脱皮没有关系,他仍然可以很准确的识别到你的身份。

        第二,光有硬件是不够的,我们基于这个指纹识别器做了很多的应用。第一点,系统的登陆,是一个身份认证的过程,这里面对用户的价值是易用性更多一些,我不用再输一长串的密码。我们只需要一键就可以登录到你的系统。第二,我们给它取一个名字叫一指通。现在网络生活这么发达,我们在很多网站都会有自己注册的帐号密码。我们做了一个扩展利用,充分利用我们的指纹识别器,和你在不同网站上的帐户密码做一个关联。我们叫一指通。就像我们每个人有很多张银行卡是一样的。如果每一张银行卡都设成同样的密码是很方便,但是它的安全性降低了。万一一个密码泄露,就全部泄露。另外,我有很多个密码,提升了安全性,但是易用性就差了。安全和易用是矛盾的。但是指纹一指通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可以和你在不同的帐号密码关联起来。我不需要记住那些密码,这个前提是你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设置不同的密码,解决了安全性。第二,我不用去记忆,只要去刷,我刷一下我的指纹等于帐号加密码

        另外,基于指纹识别做了个人数据隐身保险箱。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隐私的,这些东西我们不太愿意让别人看到,或者是一些关键的商业数据,商业信息,我们其实可以充分的利用我们的指纹识别来对你的硬盘进行分离,单独划出一块区域来做一个隐身的数据保险箱,供你个人使用。而且你要路到这个数据保险箱里面也需要你的指纹认证。还有一块,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指纹识别器对U盘进行加密。一个普通的U盘可以透过指纹安全的方案把他变成一个安全U盘。只有你本人可以。如果是别人把你的手指剁掉了去刷,是没有用的。是活体真皮层检测。这是昭阳的指纹识别器和其他的区别,我们要充分的把机制挖掘出来,不是简单的提供硬件而已。
主持人:除了以上安全方面的保障之外,还有哪些特色设计?

     付和柳: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K47上面,我们在K47的产品上面在摄象头的地方,特别设计了一个防窥开关,我们称之为主动式防窥摄象头。大家在应用笔记本的时候在线的时间特别长,你有意识、无意识的时候在你使用的过程中摄象头通过其他图谋不轨的人可以通过网络控制你的摄象头。基于纯软件的控制方式我们很难控制它,这个地方我们采取一种极限的方式,我们直接把这个地方做成一个物理开关,我们把摄象头盖住,你所有的方式都没有办法控制。这是我们在昭阳的K47上面特别针对于这个做了一个防窥的主动式的摄象头设计。另外一点,昭阳在这一代产品上面全系列的键盘都是使用的防泼溅键盘,一个是基于键盘的本题设计。第二,在机构上面做一些配合,比如说我们机器的底部有一些防水孔,这样是保证机器在使用状态的时候万一碰到意外洒水的时候,可以保证你正常的工作。这是在昭阳的全系列产品上都是标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