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核辐射引发饮水顾虑 美的净水机借势布局

来源:南方报网
2011年04月12日09:53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包括东京都、福岛在内的13个地区的自来水被确认含放射性物质,如与人体接触或被吸收时,会伤害甲状腺等细胞或基因突变等引发癌症,因此,日本当地政府呼吁大家避免饮用自来水。

  虽然中国水质未受日本核辐射影响,但据卫生部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本辖区指定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人员辐射污染检测、医学处理和辐射损伤救治,并在北京、东北、沿海等14个省市开展饮用水放射性监测工作。饮水安全被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反渗透处理工艺过滤核辐射物质

  美的净水机李文副总经理表示,受核辐射影响,日本民众开始抢购净水机,尤其是采用反渗透膜的净水机,能够将水中的杂质和放射性颗粒物质进行拦截去除,达到饮用水安全的标准,因此已基本脱销。

  “并不是每种净水机都能够达到过滤核辐射物质的效果,反渗透膜因为过滤孔径小于0.1纳米,比核辐射物质的颗粒小,所以可以拦截这些物质,降低受辐射的自来水对人体的伤害。”

  韩国环境研究所日前发布实验数据表明,反渗透膜净水机可去除放射性物质,以及细菌、病毒、重金属与上水道/地下水上含有的1.4-Dioxane等离子状态的物质,而超滤膜净水机和纳滤膜净水机是无法去除核污染物的。报告显示,核放射性物质溶于水时会以离子形态存在,此时比原来的原子尺寸要大,因此,核放射性物质大小都大于反渗透滤芯过滤孔径,反渗透净水机是较好应对自来水受到污染时的解决方案。

  据悉,反渗透处理工艺因其孔径达到0.1纳米的精度,可以纯物理性滤除掉水中的金属离子和重金属。

  净水机市场鱼龙混杂挑选需谨慎

  相对于桶装纯净水和管道分质供水,净水机具有使用方便、现制现用、水质新鲜、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在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和我国台湾地区,净水机的使用十分普及。但在国内,净水机家庭拥有率仍处于低位。调查显示,在京、沪、穗的家庭拥有率不足15%,其他城镇拥有率更低,而农村基本上是空白,而国内不少地区天然水源污染严重,市政自来水的水质并不理想,我国净水机的发展空间很大。

  目前,国内饮用水深度净化市场份额中,桶装水约占75%,净水机约占24%,管道直饮水约占不到1%。但未来,净水机将占到75%份额。

  记者从中国净水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国大约有900多家已获取卫生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的净水机合法生产企业,并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但还有大量没有卫生批件的净水机生产企业近2000家,市场鱼龙混杂,仍待规范。专家建言,消费者宜选择美的等质量信誉有保证的优秀品牌。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