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微距拍摄技巧 微缩景观下的昆虫世界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4月13日09:03
  

    在众多摄影教材中都提到尽量避免中午太阳直射或光线强烈的时候拍摄照片,一方面是光比太大数码相机传感器宽容度比较小,会造成亮部过曝或暗部欠曝损失细节。另一方面,直射光线非常刺眼,造成被摄物体色彩饱和下降,影响片子的整体效果。这些在拍摄昆虫的微距摄影中一样适用。微距摄影一定要使用柔和的光线,即散射光能够产生最好的效果,使整个画面被均匀照亮。

    顺光拍摄是最为常见的拍摄方式,利用光线直射在昆虫身上。之前也提到要注意光线的强硬,如果遇到光线很强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被摄昆虫的前面放一个柔光布以达到散射光的效果,可用普通打印纸替代也可以用美术上用的硫酸纸。当然也可选择早上、下午柔和的光线进行拍摄。

    顺光拍摄主要能表现昆虫表面的纹路,质感和色彩,所以自身色彩丰富,纹路优美的昆虫更适合顺光拍摄。比如七星瓢虫或甲壳虫类的昆虫,利用顺光很容易表现外壳的光滑的质感。在相机测光的选择上应使用评价测光,这时我们不要做过多的曝光补偿。

    想要突出昆虫翅膀的晶莹剔透感,逆光拍摄是最好的选择。光线正对着镜头透过被摄物体照射过来,利用这样的光线可以使昆虫身体边缘变得更加透亮。

    逆光拍摄时,背景通常很暗,可以更好的突出昆虫身上的细节。比如蜜蜂身体上的绒毛,逆光时被光线勾勒的十分清晰。如果遇到光比很大的场景,我要利用小型反光板为主体昆虫正面补光,而选择不同颜色的反光板也会改变局部的色调,如金色会产生出暖色调。在曝光选择上,建议在逆光拍摄时,如果背景很暗,要适当减少曝光补偿,这样可避免成画面整体曝光过度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