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全幅人像镜 索尼85mm F2.8 SAM镜头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4月14日09:14
  

三、索尼85mm F2.8 SAM镜头性能测试

1、暗角测试

  暗角,就是镜头画面周边出现亮度不均匀的情况,可以理解成镜头对画面边缘光线捕捉的缺失。一般情况下,暗角当然是越不明显越好。但这也不能一概而论,特殊拍摄需求下,暗角也可以成为烘托画面气氛的手段。这里以暗角越少越好为对比前提。

f/2.8 f/4

  对于索尼85mm F2.8 SAM这枚定焦镜头来说,尽管全开光圈的情况下,暗角的情况几乎没有,这也在预料之中。而且仅剩的一点暗角也只需稍微缩小一下光圈就能完全消除。

2、紫边测试

  数码相机的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取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的现象(也有可能出现其它颜色)。紫边出现的原因与相机镜头的色散、相机内部的信号处理算法等有关。

索尼85mm F2.8 SAM紫边测试
f/2.8 f/4
f/5.6 f/8
f/11 f/16

  紫边一向是低端镜头比较严重的问题,光圈全开时的成像一般都不能令人满意。而索尼85mm F2.8 SAM的紫边控制能力比较到位,光圈只需要缩小到f/4就能把紫边控制在一个较好的范围。当光圈收缩到f/8时,紫边情况得到消除,基本上看不到了。

3、镜头不同光圈下的锐度测试

  通过使用不同光圈拍摄同一物体,我们可以比较出各档光圈下的成像锐度表现,从而获得该镜头锐度最佳的光圈范围。


截取区域示意图

不同光圈下的锐度测试
光圈
中央位置
边缘位置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测试可得,索尼85mm F2.8 SAM的最高锐度锐度表现在f/4-f/11之间。从f/4开始,中心画面就有了明显的改善,锐度十分高,而边缘成像就稍微偏弱,在f/5.6时,成像就能有明显的改善。而f/8是该镜头的最佳光圈,无论是中央部分还是边缘位置,成像都十分锐利。而小于f/11光圈时画质会有下降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