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渠道业绩:国美净利不及苏宁 重提扩张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1年04月14日10:52

  在国美和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去年业绩较量中,国美显然败阵。国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数据均低于苏宁电器,其中净利润一项更是不到苏宁电器的一半。在竞争如此激烈、双方实力均不容小觑的家电零售行业,国美再想反超绝非易事。

  国美净利不及苏宁五成

  国美告别了短暂的陈晓时代,但陈晓治下的2010年公司年报还是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认同。国美业绩报告显示,2010年国美销售收入增长19.32%,由往年的人民币426.68亿元增至人民币509.1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由2009年的人民币17.04亿元上升58.80%达到人民币27.06亿元。有评论者认为,值得关注的是其利润增幅近六成。不过这份看起来不错的财报在竞争对手苏宁面前显得不够靓丽在去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连锁百强排名中苏宁首次超越国美在销售额和门店数量上全面占优。

  对比苏宁、国美两大家电零售巨头2010年的年报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角逐,国美2010年净开店为100家,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苏宁,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各项经营数据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中苏宁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上优势明显。

  主营业务收入方面,2010年国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9.10亿元,对比苏宁电器的742.27亿元,双方差距233.17亿元。营业利润方面,国美2010年实现净利润19.62亿元,苏宁则在2010年实现营业利润54.3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2亿元,是国美的两倍。

  国美重提扩张战略

  尽管国美2010年财报是否靓丽仍在争论,但重回“黄”姓的国美已然凸显出未来抗争老对手苏宁的策略:重走扩张之路。

  国美重提扩张战略成为重中之重,这一策略转变,部分原因来自苏宁的强大压力,同时也被看做是大股东黄光裕的意图。张大中称将对国美5年战略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但实际调整内容多达8项,涉及供应商关系、电子商务多个方面。实际上已不是原有框架下的修补,而是整体思路的调整和转变。

  2011年,国美将加快扩张步伐,按照集群发展模式,在重点地区优先开店,特别是以京津唐、大上海、山东地区、川渝地区以及广深地区等五大重点区域进行开发。重点开发二级市场,在保证供应链的基础上,加大开店速度,完善和扩大在二级市场的覆盖密度。在具体的扩张思路上,“二级市场”成为了另一个关键词。在国美的2011年发展计划中,有两个60%,即新开门店有60%开在二级市场,又有60%将开在二级市场的重点地区。总门店数位185家,该任务已分解到45家各地分公司。“而且,非上市门店的发展思路,与上市门店基本相同。”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说。这意味着2010年8月由陈晓牵头制定的国美五年计划已经“被调整”。当然,为了缓解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张大中同时声称,“现在国美不会与陈晓时代有原则变化。”

  但国美的反攻并非易事。苏宁的2011年的发展力度并不会比国美弱。苏宁并不满足于此。今年2月23日,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将进一步扩大门店规模,计划在2011年内新开370家门店,年内达到1700家门店的规模。此外,2010年苏宁零售、B2C、对公等多渠道销售格局全面形成,在多渠道销售上以店面零售为基础,零售与B2C、对公销售协同发展,为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网购市场打破行业两强争霸局面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行业两强争霸局面已被打破,家电零售行业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已经出现。而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的产业链整合、对消费者将进行个性化的细分,物联网的发展将把家电行业带入到人机互动交流的网络环境中,在这种大的趋势下,家电行业及家电零售行业对于网络的需求程度将大大加强,与网络运营商的关系也会逐渐增强。

  而对待电子商务,国美和苏宁的态度南辕北辙。原因之一在于,实体店跟电子商务平台会产生内部竞争。因为在不少情况下,实体店需要在货源上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支援,当电子商务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时,实体店的销售受到了影响,即“此消彼长”,更何况国美自己还将有两个电子商务平台相互竞争。

  还有,眼下的家电网购市场,几乎在复制1990年代的家电江湖。一些网站打出的广告语就是,“售价较家电连锁低10%-30%”,不惜牺牲短期的利润来拼下市场,或做大规模以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尽管网购是未来的趋势,但传统的电器连锁企业现在究竟应该是积极还是保守,还言之过早。”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